城濮之战让晋文公声望大涨,背后却是楚国内部的纷争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公元前633年冬,楚成王命子玉率领楚、陈、蔡、郑、许等五国联军,准备再次出兵伐宋。

楚成王先派前任令尹子文在睽地阅兵,子文只用了一个早晨就结束,没有惩罚一个士卒。

楚成王又派令尹子玉在蒍地阅兵,子玉用了一整天才勉强结束,期间还用鞭子责打了7个士卒,用长箭刺穿了3个士卒的耳朵。

很多老臣都向子文道贺,说他荐举子玉为令尹,是知人善任,子文也很高兴,向各位老臣和子玉敬酒。

可蒍贾虽然资历较浅,却拖了很久才到宴会,不仅没有对子文兄弟表示祝贺,反而一直冷漠相对。

子文觉得很奇怪,就问:“你为何不高兴?马上令尹子玉率军攻宋,大家都在庆贺了啊!”

蒍贾也没有给子文兄弟面子,直接说了这么一堆:“不知所贺。子之传政于子玉,曰:‘以靖国也。’靖诸内而败诸外,所获几何?子玉之败,子之举也。举以败国,将何贺焉?子玉刚而无礼,不可以治民。过三百乘,其不能以入矣。苟入而贺,何后之有?”

蒍贾的话确实够狠,他认为子玉为人刚愎自用,治下又过于苛求枝节而忽略根本,并不适合率领三百辆以上的兵车打仗,一旦打仗失败,就是子文之前的推举有问题,并不值得道贺。

子文兄弟一听脸都绿了,子玉甚至都想直接开揍这个初出茅庐的蒍氏家族子弟,但被子文拖住,以酒喝多了为由带回房间休息。

子玉越想越气,决定打一场硬仗来证明自己。

不久,子玉率领楚、陈、蔡、郑、许等五国联军再次包围宋国,宋国危在旦夕。

宋成公再次派出使者向晋国紧急求援,此时在位的晋国国君晋文公姬重耳,由于在流亡期间得到宋成公的父亲宋襄公的善待,决定出兵救宋。

晋文公首先出兵势力较小的曹国、卫国,因为这两个国家既是楚国的盟国,还曾羞辱过流亡期间的晋文公。

但让晋文公君臣没想到的是,直到他们先后攻灭曹、卫两国,楚军也没有停止围攻宋国,因为子玉就是要灭掉宋国。

这样,晋国想要侧面为宋国解围的计划失败。

此时,晋文公面临着为了宋国直接与楚国开战的抉择,但楚成王对他也有恩,而且楚国的实力很强大,远非晋国所能打败的。

于是,晋文公设计使得秦、齐两国与楚国结怨,转而会同晋国一起打楚国。

楚成王得知晋、秦、齐三国联合救宋后,决定从宋国撤军,命令子玉立刻领兵回国。

但子玉却坚持请战,他派自己的侄子大夫斗越椒对楚成王说:“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间执谗慝之口。“

要悦史君说啊,子玉这句请战托辞实在暴露智商,意气用事:“大王啊,臣这次跟晋、秦、齐、宋四国联军作战,不敢说一定能建功立业,只是想借此堵住污蔑臣的奸邪小人之口。”

子玉心里还是放不下,明明自己为楚国做了那么多,并不比前面几任令尹差多少,可大夫蒍吕臣、蒍贾等人却还是经常攻击他,楚成王也不是特别向着自己。子玉坚持要用这场战争,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然而,楚成王愤怒了,但他也没有再坚持要子玉撤军,而是大幅度削减了拨给子玉的军队。

公元前632年春,子玉继续率领少量楚国军队、若敖氏家族的部众和陈、蔡、郑、许4国的附庸军队,与晋、秦、齐、宋四国联军战于城濮(今山东鄄城临濮集)。

子玉战前豪言,要让晋国军队从此消失,可晋文公却巧妙运用“退避三舍”,逐个击破楚国的右军、左军,这种情况下,子玉亲自指挥的中军为避免被包围,也只好退出了战场,楚军溃败。

“城濮之战”不仅没有达到子玉的期望,反而让晋文公一战成名,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

尽管楚军并没有元气大损,但在回师楚国的路上,子玉遭到楚成王使者的责问,最终因畏惧楚成王的惩罚,而在连谷自杀身亡。

子玉自杀后,楚成王想再次起用年老的子文,但子文得知弟弟子玉兵败身亡后,急火攻心吐血不止,导致重病卧床。

子文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但令尹之位也不能空悬,楚成王索性顺水推舟,任命若敖氏家族的对头、司马蒍吕臣继任令尹。

楚成王的意图很明确,就是想以蒍吕臣为代表的蒍氏家族,来分若敖氏家族的滔天权势。

子玉没了,子文病重,若敖氏家族的两大支柱垮了,迎来了第一次危机。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