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人顺从你

      《影响力》是一本心理学书籍,更确切地说是一本应用心理学书籍。在这本书中,心理学家罗伯特-西奥迪尼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隐藏在冲动地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是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6大心理秘笈,这才是根源。那些劝说高手们,总是熟练地运用它们,让人就范。

      以前,我读过很多演讲与口才类书籍,也读过很多谈判类书籍,我始终认为,口才第一,技巧第二,心法第三。书看了很多,但读过之后,能记住的不多,能用上的更少。读书的效果很不明显。《影响力》这本书以西方人的思维方式,以实验研究为方法得出结论,我觉得更具有实用性。

       打个比方,如果说我以往看的谈判口才类书籍讲的是钓鱼的方法,那这本书就是钓鱼的鱼具。下面我一一给你说一说本书中六种鱼具,或者说六种武器。

第一种武器:互惠

       战国常胜将军吴起亲自为部下士兵吸掉伤口里的脓液,消息传到士兵的家乡,其母闻后恸哭不已,邻人不解,便问:“将军亲自为你的儿子吸脓,你非但不感动,反而如此悲伤,为何?”其母回答:“将军也曾为其父吸过脓,其父伤愈后奋勇杀敌,不久就战死在疆场,这次为我的儿子吸脓,其命亦快休矣。” 这里吴起用的就是互惠原理。

       别人给你恩惠,你得还回去,不还不合人道,还了你就中招了。这就是运用互惠说服人的原理。

第二种武器:承诺和一致

        在火车站侯车室,你把旅行包放座位上离开,有人把你的包拿走时,周围的人很少会出面阻止。但是,如果你离开时交待邻座的人帮忙照看,这时如果有人拿你的包,你交待的人几乎都会出面制止。这时帮忙看包的人就遵循了承诺和一致原理。答应帮忙看包,要保持语言与行动的一致,他就会真的帮你看。说服高手往往会让你做出某种承诺,然后运用承诺与一致原理诱你上套。

第三种武器:社会认同

       电视慈善捐款的制作人会花上相当长的时间,不断播出已经认捐的观众的名单。这一信息显然是想告诉还没行动的观众:“看哪,所有的人都决定要捐钱了。这肯定是一件正确的事情,该做。”

       所谓的社会认同说白了就是从众心理。大家都在做的事一般都是正确的,没问题,即便是有问题,天塌大家死,又不是一个人。运用这种心理让人顺从,这是劝说高手的又一武器。

第四种武器:喜好

       一个学生如果喜欢某个老师,比如英语老师,他就会爱上这个老师的课,并且会把英语课学得很好。一个人如果对某个超市的老板有好感,他就会经常去他家购物,而不去旁边的其它超市。如果你信任一个人,你就会很容易被他说服。因喜欢某个人而顺从他的旨意,这就符合喜好原理。生活中,让和某人关系好的人去劝说其改变主意,运用的就是这一原理。

第五种武器:权威

       我们很少怀疑医生,因为医生权威;我们很少怀疑专家,因为专家权威;我们很少怀疑领袖,因为领袖权威。其实医生也好,专家也好,领袖也好,他们也都是人,他们一样会出错。但是人们往往不会去怀疑他们。劝说高手通常运用权威来说服人,因此权威便成了说服高手的又一武器。

第六种武器:稀缺

      人们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要比对获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比如,大学生们在想象恋爱关系或考试中所失的时候,情绪波动会比想象所得的时候更强。特别是处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条件下,遭受潜在损失的威胁能强有力地影响人的决定。因为传言要地震,方便面和瓶装水卖脱销,因为传言受日本福岛核泄漏影响,海水污染,食盐将紧俏,于是造成食盐大量囤积。可见稀缺的威力之大。劝说高手利用稀缺这一武器说服人常常是无往而不胜。

      《影响力》一书信息量很大,书中记录了大量实验和实例,如果你希望了解更多内容,可以详细阅读此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0评论 0 2
  • 互惠一个古老的原则:给予,索取……再索取 付每一笔债务,就像上帝开的账单一样。——拉尔夫·沃都·爱默生几年前,一位...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47评论 0 4
  • “它将帮助管理人员作出更好的决策,明智地利用其影响力…… 在这一主题上,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对我看法的影响远远超过...
    Sting阅读 994评论 0 1
  • 柳风拂月半, 春水微眀寒。 夜雨洗新绿, 晨曦送春来。 柳风拂面瘦枝寒, 纤叶蘸水露未干。 池塘碎月懒见人, 摇落...
    择若阅读 373评论 0 0
  • 姥姥生前曾教导我; 为人需要淡定。 当时, 我不太理解, 她给我讲刘胡兰面对生死临危不惧 从容镇定,那就是淡定, ...
    旖旎i阅读 141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