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 而我报之以歌

日头出来点点红

照进妹房米海空

米海越空越好耍

只愁命短不愁穷

破旧的小屋,结满蛛网的房梁,韦绍兰老人平静地诉说着她的过往。

整个片中老人没有红过几次眼眶,哽咽最厉害的时候,她说:“苦的苦,想的苦,没有人比我更苦,你讲得快乐有。眼泪都是往心里流的。”

老人有一个中日混血的儿子罗善学,如今也是高龄。一辈子没有结婚,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却背负了一辈子“日本人”的指责与委屈。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日本人”,他的一生都在偿还一个他不曾欠下的债。他说:“我这被子都在看牛,等有一天我老了,动不了了,就直接喝药死掉。”

这是纪录片《三十二》里那对特殊的母子,母亲年轻时被日本人抓去做了慰安妇,生上了这个不幸的孩子“日本人”。他们苦了一辈子,却也坚强的活了一辈子母子。

影片《二十二》是这则纪录片的后续,纪录片里面更多“苦命”女人的故事通过镜头展示在了我们面前。

身边很多朋友都说不敢去看,怕自己承受不住那种扎在心头上的痛感。我很理解这种想法,但正是因为心痛,所以才要去看,去听,去理解,去铭记。

她们的故事不是想让你愤怒与充满仇恨,她们脸上平静又深刻的皱纹在向你传达着一种情怀与力量: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其实这个世界是很不公平的,有人灯红酒绿举杯欢庆,有人露宿街头食不果腹。每个人都是一辈子,但就有人生来含着金汤匙,有人箪食瓢饮一生都过着苦日子,数着眼泪往心里流。

很小的时候,村子里有一个会算卦的老人,大人们都管他叫“犟包”,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真实名字,村子里也没有人记得。唯一知道的就是这个人很犟,年轻的时候因为家里人不同意自己的婚事,就在村头盖了间土屋,单立了门户,一辈子没有娶老婆,和家里彻底断了关系。

我记事的时候他已经老了,天天拄着一根拐杖出门赶集给别人算卦。直到有一天有人发现他出门带着一个瞎子。别人问他就说“集上捡的,怪可怜的,回来我养着。”

那时候村子里的人都已经开始买摩托车、盖新房了。他还是住在那个黑乎乎的土屋里,唯一不同的是,之前就他一个人,现在是两个人。但同样也意味着他要一个人养着两个人。

我不知道他算卦能赚几个钱,就记得我妈老是蒸好馒头让我给他的小土屋里送去。

他的小屋常年都是黑的,我不敢进去,就给他放到门口。有几次被他碰到了,他就笑着非要给我算一卦,说我这娃长大一定有出息。

我顾不上听他讲这些,常常放下就跑,对一个孩子来说,那简陋的、破落的屋子就像一张怪兽张开的大嘴,恐怖又神秘。

后来,我去外地上学,放假回家的时候我妈说村头算卦的“犟包”去世了,送他的时候瞎子哭了一路,撕心裂肺的怪叫人心疼的。改天做好馒头你给人家送去,这一个瞎子可怎么过啊。

再后来,我还没去送馒头瞎子就消失了,没有人注意他什么时候走的,怎么走的,只是忽然有一天人们说起他的时候,他已经不见了。

现在再回老家,村头的土屋已经被水泥马路永远的埋在了地下,他们两个人的生活痕迹在这个世界上永远的消失了。

我时常会想起他们,想起那间黑乎乎的小屋,然后童年的泪水时隔多年滚落下来。

两个命运悲苦的老人,在小屋里度过他们艰难又快乐的时光。如今我再想起土屋的时候已经不再恐怖了,我甚至能想象出来当夜晚来临的时候,两个人听着外面叽叽喳喳的蟋蟀叫声,回忆着一天里的见闻时的欢乐声。

他们的日子苦吗?苦啊。一个一辈子没有见过太阳,一个一辈子都在承受着贫穷与苦难。怎么能不苦。但是日子再苦,命运再不公,都不能抹杀了一个事实:我们还活着。因为活着,所以就要勇敢又坚强的面对生活里的困难,温柔又善良的走下去。

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韦绍兰老人说:这世界这么好,现在我都没想死。这世界红红火火的,会想死吗,没想的。没吃的慢慢来。

慢慢来,不管曾经遭遇或者正在遭遇着什么,日子总是要过下去。

我很佩服这部电影的郭柯导演,因为他的镜头诉说,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与铭记这段历史,也让我们在她们生命即将像木兰花一样盛大凋谢落幕之前认识了她们。更佩服他的镜头不是一味地指责与控诉,而是换之以温柔,用温柔来诠释伤痛,用伤痛来告诉我们坚强。

真正的好导演,在用他心里的镜头画面温柔的戳着我们的心脏与灵魂。

像《素媛》里的爸爸,和素媛说的那句“那个大叔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想过直接走,可我觉得,应该给淋雨的大叔撑伞,就给他撑了。可人们都说是我的错,谁也不夸我。”

像《熔炉》里讲的“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被世界改变。”

两部电影讲的都是罪恶,是令人发指的邪恶。但导演却并没有将镜头给了全部的罪恶。相反他更多的在讲述善良与美好,素媛爸爸对女儿的爱与付出,孩子对这个世界本能的善意,以及当你的善意受到不公正待遇后的坚持。

这个世界因为有美,所以才显的丑陋如此之丑;也因为有善良温柔,所以罪恶才如此罪恶,无法宽恕与原谅。

天上落雨路又滑

自己跌倒自己爬

自己忧愁自己解

自己眼泪自抹干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愿世界和平,愿你我好好努力,好好的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的主人公依然是喵喵哈哈。那个短发少女有点像小画酱自己了。这幅装饰画画的蛮久了算。我蛮喜欢的。大家多多鼓励哈哈
    啊花画画阅读 301评论 3 2
  • 诸暨印象城在诸暨新城区,周围有比较成熟的老式居民区,也有入住率较低的新楼,shopping mall要6月底正式开...
    两个菊子要打架阅读 996评论 0 1
  • 四岁之前的小时候,我们住在老家。屋后有一颗樱桃树,忘了是家里哪位叔伯栽下,牵扯着我们每年五月的馋意。妹妹爬树,我捡...
    北纬32度的你阅读 296评论 1 0
  • 在没有当初那位法官的一句,不是你碰的你干嘛扶她,直接连锁反应到一个社会的人性深处。 有人开玩笑说孩子他都敢扶摔倒的...
    海派客品质生活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