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上天赐予我的神迹

弗洛伊德说:

梦的动机:是欲望潜意识的满足,

人们有所希望,不能在现实中实现的,故而寄托于梦境。

弗洛伊德说:

梦的题材及来源:重要的事实经历和精神经历

弗洛伊德说:

梦的工作过程:凝缩,移植,组装。

我不知道,弗洛伊德的理论,能不能让我心理GPA稳上4.0,但他或许解释了,为什么昨天夜里,我又一次梦到了你。

在和你分开的这两年里,我总是断断续续,周而复始的梦到你。

有时我是盖世英雄,你是待被解救的人质,有时我是尚未成人形的妖怪,你是迂腐不得志的穷秀才,有时我是象牙塔里不染纤尘的少女,你是隔壁班里每次见面都带着璀璨光斑的少年。

无一例外的是,每个梦境里,当我急急忙忙奔向你,恳求你的原谅,你都会带着那种我熟悉的,曾看过千百遍的,眼里带光的微笑,走过来,抱紧我,然后原谅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是这样的梦太过美好,才会每每醒来,喜极而泣打湿枕套。
我是多么讨厌,又庆幸,在我生命里,阴魂不散的你。

佛说:因果轮回,是孽障,总有报应的一天。

在和你分开后,也尝试囫囵吞枣的和一些人好过,也有过一些真心实意的,感动与快乐,却总免不了以头顶长出一片青青草原收场。

我不是朋友口中调侃的,什么都能原谅的圣母,对方责怪中的,不善察觉喜乐的冷血动物,只是每当分手来临的那刻,内心里尘埃落定的安全感和一报还一报的释然,便掩盖了失恋的难过和不甘,也就造成了外人眼中的事不关己,不曾爱过。

有时候我总怀疑,在感情中被夸冷静算不算一种讽刺。

那天A问我,为什么每次恋爱,我总能说断就断,分手后头都不回,极为洒脱,而她却像个斯德哥尔摩重度患者一样,明知道渣男可耻,浪子不回头,却还是骂也骂了,哭也哭了,但就是忘不了。

我思考了很久,噼里啪啦的打了一长段,然后又逐一删去,只留下一句,因为我是钢铁侠。

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困了会睡,饿了会吃,难过了会哭流泪。谁也不是天赋异禀,都是强忍着痛,一点点亲手拿刀,从心头剜掉那个人的名字,留下一个血淋淋的窟窿。

大概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已然耗光了我所有的勇气,才会在后面的感情中提不起兴趣,再也找不回当初那种一厢情愿,一意孤行,不求结果,不问原因,毫无原则的喜欢了。

后来再和谁在一起,也不过是得过且过,不想要看风雨后的彩虹,登上顶峰的云雾,只想要我的小桥流水,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也过去这么多年了,和你相处的那些细节也慢慢在脑海里被删减,来回放映,就像是哑了声的黑白音乐剧。朋友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在我面前提起你,我也不会再手贱翻你的微博翻到整晚不睡。这些表面的和平,给了我一种,已经全然放下你的假象。

直到手机随机播放到,和你一起听过的那首歌曲,再手忙脚乱的切换,直到夜里,窗帘缝隙透过的光,幻化成你的模样,直到每次回国还刻意绕道,不肯走过那条街,怕看到那天晚上在你家楼下等你,营业牌还亮着的便利店。才明白对酒当歌也不能与你同销万古愁,兜兜转转,寻寻觅觅,梦回酒醒,你也不在灯火阑珊处。

只怕是,黄粱一觉,痴人说梦。

极光可以是恋人相爱至死不渝的见证,也可以是太阳带电粒子进入地球磁场的地理现象。遇见你时的心跳加快,可以是我自圆其说喜欢你的小秘密,也可以是荷尔蒙,肾上激素引发的生理反应。每个看似偶然,我们是命中注定的证据,换成数学计算也是结果大于百分之五十的概率问题。

爱情从不伤人,执着才可怕。

为了追回你,我无所不用其极,去相信占星迷信,研究每一次水逆,塔罗牌背后的含义,去皈依宗教指引,虔诚的拜佛,祷告,道观里求符咒。可心里还有你,又岂能嘴上说着四大皆空。

宗教哲学也好,社会心理也好,我做不到柏拉图的理性,也达不到释迦摩尼的悟性。所以我活该放不下,心头欲念里的你,活该困在米洛斯王宫,用寻找出口的毛线团织围巾给你,活该面对你残留的蛛丝马迹,溃不成军。

说这些也不是责怪你,就是觉得你走后,带走了所有光风霁月,云兴霞蔚,落日熔金,留给我一个满目疮痍,狼烟四起,饿殍遍地的城,留给我,仅供缅怀的回忆,和一个西西弗斯般的自己。

而你呢?

万千灯火下,你还是最像月亮,而不是心头的朱砂。你像月亮时圆时缺,永远散着清冷寡淡的光,那么温柔,那么清澈透明,在远方和我遥遥相望,我逃不开这月光,也永远握不住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我违心装大度,祝你日后没我还能幸福,我是一定不肯的。

爱上你后我就成了一个卑鄙小人,你激起了我心里暗藏的嫉妒,占有欲,不自信,你是那么完美,和你对比,我简直就是个,无理取闹,向你要糖吃的小孩。

而你却包容了我的不完美,我真应该为此感谢你,你的出现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也让我相信世界上有上帝和神迹。到现在我也想不明白,是什么让你喜欢上当时长得不好看,脾气乖戾,对你趾高气昂,浑身找不出优点的我。只怕是应了那句话,你丑没关系,我瞎。

和你在一起的那些日子,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也存着善意。每个夏天傍晚,在聒噪的蝉鸣里,看你从路口走向我的瞬间,我在心里都溢着无比笃定的快乐。你是我的,从很早很早起,在万物初始之前,我们的灵魂就来自同一颗星星。

我常常会回忆起像这样的,曾被我遗漏小细节,然后再慢动作反复确认,清晰到你睫毛颤抖的幅度,你嘴角上扬的弧度,你眼里我的倒影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

有时候我在想,当你回忆起和我在一起的时光,是不是也能在那些被辜负中找到些许美好,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会不会也会遗憾,现在我们没有在一起。

我猜,你的庆幸一定比遗憾多。

之前看知乎,里面说数学课上,老师让写出:

“我不爱你”的逆否命题,

所有人都回答:“你不爱我”

其实不是的,正确答案是:

“如果有一个人是我,那么这个人爱你。”

“如果一个人不爱你,那么,这个人不是我。”

柏拉图说,万物之所以存世,是因其基本属性(essential property)

如果世界上不存在冷的火,方的圆,四条边的三角形,

那必然也不存在不爱你的我。

所以即使记着你是一件,痛心疾首的事情,若能选择我也不想忘了你,第一次见面404说笑话的你,晚自习不务正业,玩电脑游戏的你,阳光不刺眼的午后,认真操控小飞机的你…爱我的你,不爱我的你,在人潮拥挤里,我一眼便能认出的也是你。

纵使爱而不得,那也是回忆里唯一还幸存属于我的你。

“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底,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

生日快乐,今天19岁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29评论 0 18
  • 年少轻狂,总觉似锦前程; 十年寒窗,尤未金戈立马; 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 几载浮萍,不知人生几何; 昭华易逝,...
    毕业第108天阅读 310评论 0 1
  • 我是个同情心泛滥的人,我同情每一个被冷落的人,同情那些被人嘲笑,冷落的孩子,以前是,现在也是。 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孩...
    木子言寺月阅读 242评论 0 3
  • 自由喜欢与孤独结伴同行,爱自由就得习惯孤独--爱屋及乌
    王每二阅读 114评论 0 0
  • “知识、道德,在人世间固然必要,然倘若缺乏这种艺术生活,纯粹的知识与道德全是枯燥的法则的纲。这纲愈加繁多,人生愈加...
    小伟要去看日出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