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男时代

文「鱼会游水鸟会飞」


2014年,三刀、贾先森、蒋伟、傻哥和我喜结室友,开始了四年的同居生活。

三刀刚来学校的时候我正在为复学手续愁眉不展,突然一个电话打来浇灭了刚燃起的一丝灵感,带着标准的重庆调口音要我去学校大门接他,为了表示对新同学的关爱,抚慰他那弱小的心灵,就这样原本准备把第一次接送女同学的机会送给了一个抠脚大汉。

三刀,原名姚本松,住我对铺。都说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个胖子,刚好,三刀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胖子这个角色。三刀爱撸啊撸,也爱妹子(爱汉子估计活不到现在了吧)平日没事在召唤师峡谷厮杀呐喊,晚上躺在床上就在谈论哪个姑娘肤白腿长气质好。谈的兴起时便立下宏图大志:

“下学期吃我的脱单饭”。

“有目标了?”

“没有”

“我看跟你开黑那个妹子不错,为我们的脱单饭努力努力?”

“卧槽,那是我高中同学,太熟不好下手……”

然而不知道多少个下学期过去了,脱单饭没踪影,召唤师峡谷倒是到处留下了姚哥的足迹。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当代大学生,三刀在撸啊撸之余,还是喜欢关注时事政治,有时候避免不了高谈阔论一番,说到兴起时唾沫横飞,那叫一个慷慨激昂。

“你们能不能小点声,我在和周公幽会呢”伟哥大叫道。

伟哥不是禽兽,是我的室友。

都说人这一生都要遇见一个或多个叫伟哥的人,于是蒋伟成了501的伟哥,也是大家的伟哥。伟哥,原名蒋伟,特点貌比潘安,堪称501的门面。可与他英伦粗狂的外表下不同的是内心住着一个小姑娘,热爱追剧尤其是综艺,不知什么时候又上了“农药”的瘾。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和我们三刀一样,从大一到大四都立志于脱单,准确点说是大一到大四晚上睡觉前的一小时立志于脱单。也许是半夜荷尔蒙比较旺盛,激发了埋藏在心底里二十年的相思之苦,每到半夜在我们梦境弥留之际,常常听到伟哥谈论他的爱情三十六计。

“我觉得再这样下去不行了”伟哥一大早咆哮到。

“什么意思?”几双疑惑的眼神盯着他

“我今晚要早点睡,十二点之前一定要睡觉,现在一点精神没有”

“切,蒋伟说的话我们标点符号都不信”

三个人默契点头

事实告诉我们,伟哥从来没辜负我们对他的信任,在熬夜的路上渐行渐远。四年一晃而过,干涸的心灵也没有得到爱情雨露的滋润,伟哥还是我伟哥,没有给501带来一个伟嫂,一大憾事。默哀!

“别吵吵,来来来,我这有个段子!”贾先森一本正经道

“准备好,老司机又要开车了”

“别,我们都还是宝宝”

……

贾先森和三刀一样,都是我一把屎一把尿的接进宿舍。贾先森原名贾海鑫,又名爱新觉罗鑫,深以拥有满清血统为傲,可惜的是大清已经亡了。贾先森没有满清汉子那种勇猛,骨子里却涌动着遮不住的闷骚。书架上放着不见他翻动过的《平凡的世界》,半吊子文艺青年范十足,时不时来一两个段子开开车,俨然一副老司机。贾先森曾经一句“南来的北往的喝不过围场的”在酒桌上不知让多少各路绿林豪杰瑟瑟发抖,一句“口渴”让多少英雄不敢接招,然而酒过三巡后,我贾哥的豪言壮语全淹死在了酒里。

“爸爸锅里煮了些吃的,孩纸们尝尝?”傻哥一脸兴奋

姚哥随口接道:“不要吧,虎毒还不食子呢,你想谋杀继承我的蚂蚁花呗?”

……

据说每一个外号都饱含着一段故事,“傻哥”的由来却不详,可刚好与这外号相反的是傻哥是我们寝室货真价实的学霸,比真金还真的那种。傻哥,本家陈,字源毅。爱好美食(真的不是黑暗料理)。501学习的门面担当,真不知道在学霸光环熏陶下的宝宝怎么成绩还那么渣,估计是一神带四坑带不动吧。在我们四个老油条为未来迷茫挣扎的时候,傻哥早已规划出未来的阳光大道,义无反顾的一头扎入到考研大军中,继续接受教育事业的洗礼。

山城酷暑的日子也接近尾声,501氛围似乎也随着炽热的消退也趋于平淡,往日习以为常的凌晨“寝室卧谈会”也没了踪迹,只有三刀幸福的鼾声依旧。生活也许就是这样,青春也好,热情也罢,在激情碰撞过后一切终究趋于平淡,最后还得按着生活的轨迹渐渐前行。

2017年9月,傻哥因为准备考研搬离了501,我问三刀:“半夜没有人再感受到你床铺的抖动了是不是很兴奋,可以为所欲为了?”

“可能吗,我从来不干这些事,我还是个宝宝”

看着从床铺上时不时飘落下来的纸絮,大家微微一笑。

“笑毛啊,我感冒了”

“哦~”

四年,想想很长,过起来却是如此短暂,在大学尾巴的日子里,501的每个人都奔波于生活的油米酱醋茶。伟哥在为找工作而奔波,贾先生工作已定美滋滋,三刀还在为绩点奋斗,我也在公考的路上暗暗挣扎。生活总归会回到它原来的样子。

在这流光溢彩的时代里,其实如你所见,我的大学时代同你一样,远没故事中那样精彩。我们会挑灯预习应对第二天的考试,会深夜卧谈路人甲的八卦,半夜摸黑翻墙出去只为撸串,还会满口酒气地胡诌人生经验。也会为多余的脂肪发愁,会被懵懂初恋的青涩酸掉牙根,会对未知的前路惶恐迷茫,更会学着像个大人爱憎分明,但也会被莫名的亲密关系打败。

不管怎样,我们心里最明白,这些好的坏的全都在美好时代里结晶沉淀,淤青和笑声都鲜活地见证了我们的存在。如果可以,我希望用更美好的词藻去挽留我的大学时代;如果不可以,我愿意在这个时代静静安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家有事,你便回了一趟家。 关中平原上一个冬天没见过雪影儿,山上却已是白雪皑皑。 像久违的雪花,老家也是久违的,这...
    一老碗面阅读 621评论 1 2
  • It's getting cold today,because it rained all day yester...
    我要变的更好阅读 267评论 0 1
  • 年少时,外面的世界,很大。年长后,故乡的风景,独好。可惜只在记忆中……岁月蹉跎,造化随风! 记忆中东湾的河水,绿草...
    紫色的布阅读 221评论 0 1
  • 陆澄录【33】 【原文】曰仁①云:“心犹镜也,圣人心如明镜,常人心如昏镜。近世格物之说,如以镜照物,...
    大珊老师阅读 1,41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