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策略,其实很多人都搞反了

从二十多岁大学毕业进入职场,人们就开始了长达三四十年的职场长跑。

无论你是职场小白在职场中战战兢兢,还是职场老鸟在职场中叱诧风云,你都不知不觉或不得不选择了一种职场发展策略。

在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策略,不同的行业策略也不相同。策略对了,你的职业发展就是喜剧片,搞错了就是灾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曾经也是灾后重建的职场难民,刚进入社会那活儿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的海量信息,教你如何发展职业,如何避免掉坑。师傅是不教徒弟的,因为教会了徒弟会饿死师傅,所有一切都靠自己摸爬滚打。

经过这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加之在职业规划领域学习一段时间,才明白为什么当年死的很惨。

因为不同的阶段用错了策略。

昨天的文章《工作中的抱怨,是一种无能的贪念》有谈到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讲了人与职场的关系是一种持续、互动的平衡关系,当二者平衡被打破,就需要其中一方改变。大家都不傻,谁应该主动改变去适应职场?肯定是个人。

只有先适应才能谈发展。好比两个人跳舞,只有二个人配的来,才能谈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那么,如何让自己与职场更加匹配,让职场之路走的更顺畅一些?加速职业发展。


02

这里给大家分享二个策略。

1、资源策略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你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干得好什么就干什么,现实点,先做好手边的事情。

从自己的资源出发,从自己的能力出发,尽量提升能力去达成公司的岗位要求。当能力不足时就跟随,按照公司要求去做。

不要过多标新立异,也别总想着一山还有一山高,踏踏实实的把手上的事做好,先适应公司的节奏。

2、愿景策略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讲,就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非法除外)你可以先树立一个目标,比如你特别想去一个岗位,你就必须倒推,这个岗位需要什么能力、资源,然后你评估一下自己的差距,通过各种方法去补。

当然,我们都知道能力和资源不是说有就有的,必须要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所以你要有心理准备,这种策略目标达成不会很快,当然这还需要看你和目标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如果你含着金钥匙出生另当别论。

二种策略在职业发展中都可用,只是咱们要搞清楚什么阶段用什么策略,什么职业用什么策略。


03

从行业上来说,资源策略一般面对那些门槛不高,比较容易上手的行业。比如销售、促销员、行政、客服等。这些行业准入门槛低,可以先做,慢慢在做中学,慢慢积累经验、提升能力。而且只有开始做,才有可能成为高手,这些职位越早上手越好。

从职场发展阶段来说,这个策略比较适合职场新人。初入职场,职场能力欠缺,此时你能干什么干什么。多听、多做、多想,跟随容易找到榜样,成绩也容易产生。

从行业上来说,愿景策略适合那些需要大量完整的专业知识积累才能开始的岗位。比如说医生、律师、心理咨询师、科研、航空等,这些领域要做好需要数年的完整训练,它一定是先学好再开始练。你不经过系统专业的学习,你也无法开始。

愿景策略选择要谨慎,要做就尽快定下来,尽快开始学习,策略一旦选定,转换成本都很高,金钱及时间都将做不少投入。

从职业发展阶段来说,这个策略比较适合职业发展后期的职场人,能力资源都有一定的累积,往往会想关注自身真正想要做什么?每个人总有大大小小的梦想。

往往我们会搞错或搞反策略,职场发展受挫。职场初期过多谈梦想,没有脚踏实地沉下去学习、锻炼,提升能力,天天谈理想,那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职场老人不是工作了十年,而是一个工作重复了十年。有资力、有经验,却不愿谈梦想,躲在舒适区内,不想担更多责,不想往上走。


04

我有二个同事,且叫阿俊和阿虎吧。

二人都是事业部从事业务开拓的,在公司十多年,都是公司的老人。阿俊是一个踏踏实实干事的人,这十几年来部门领导说干什么他就干什么,从来不打折扣,领导一直很喜欢他。(用的是资源策略——跟随)

后来由于公司业务版块不断发展,新人成长又太慢,公司希望老员工能顶起来,有担当。多次找到阿俊,希望他能带一个新部门,但他次次都拒绝,说自己一直跟着领导,没有能力带团队,再说自己的小孩还小,需要精力照顾。

后来是一个工作五年的同事毛遂自荐,解了公司找人难的问题。我们是国有企业,公司也不会开了阿俊。阿俊干了大概半年的样子,公司将他调去孙公司做一个基层销售人员,换了行业,业务版块也小了,工作难做,还赚不到什么钱。

阿俊在职业发展初期用跟随策略是没问题的,但到了后期就要换愿景策略,要学会领舞。就算公司不主动要求,自己也应该自动调整策略,否则职场发展大多会受挫。

阿虎完全不一样,他有丰富的销售经验,也常常给部门销售人员做培训,慢慢也有了一些培训的实战经验。

后来公司发展到13个事业部,60多号销售人员,新人特别多,他发现新人很迷茫,不懂销售技巧,不知怎么开发客户,整个营销中心氛围都很低沉。

他想自己能不能帮助大家,教给大家一些技巧,调整调整大家的心态?于是他想到成为企业内训师,就能专门做销售人员的相关培训,开始愿景策略。

他又想,他还不具备内训师的专业性,为此利用周未和年假时间去深圳、北京进行系统学习,完全是自费。

他本身就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只是理论层面还稍差一些,经过系统培训他很快便能胜任企业内训师。

一切准备就绪,他向董事长直接提交自荐书,表达要成为企业内训师。在自荐书中他谈了三点:1、销售人员的现状——迷茫;2、提出解决方案——加强培训;3、谁能做?——他已系统学习,完全可以胜任。

你说,董事长会拒绝他吗?

后来他成为集团企业商学院的执行院长。


05

很多人的职业发展不顺利,就是职业策略搞混了的原因。

不同阶段用不同策略,新人期用资源策略,学会跟随;自我实现期用愿景策略,学习领舞。

当然不同行业策略也不同。比如在简书写作,很多人都想当个作家,结果你老人家读了200本关于写作的书,却一个字也没有写。其实写作就是要用资源策略,能写多少写多少,边写边学,学中写,写中学,总不可能看了200本书就成了大作家。

反过来,有人突然想做心理咨询师,然后学了一段时间考个资格证,就拿朋友开始试验,发现心理咨询师不是拿了证就可以,这样真会害人害己。要开始心理咨询一定要经过长时间的系统学习,否则早晚会受挫。

这都是策略搞错的后果。

我给大家分享了职业发展的二个策略,资源策略和愿景策略。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策略。职业的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策略。

愿大家用对策略,让职业发展成为喜剧片而不是灾难片。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也认同,那就点个赞吧!

大家看完文章一定要去践行。因为看见只是改变的开始,践行才是改变的抵达。知识不会改变你的命运,除非它带来行动;行动也不会改变你的命运,除非它带来结果;是结果在改变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