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的情绪

因为是情绪,所以应是无迹可寻,或许是为了缅怀逝去,或者拥有。

生命由好多时光和假期组成

从上学起,我们开始有了放假。

记忆里,放假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尤其对于现在工作的我们,虽说盼的是节,其实质爱的是假,哪个节的放假时间长,我们就最爱哪个节。北方的习惯是一到节日就吃饺子,清明吃,冬至吃,春节吃,好像每到集体吃饺子的日子就是重大节日。如果我天天吃饺子,是不是天天有假期?(扯远了)

小学的时候,对于假期,其实我并没有特别的向往。那个时候上课时间也是在玩,反正不记得有课间还老老实实趴在桌子上看书的时候,而且还有很多伙伴儿,虽然假期玩儿地更加没有节制,但是缺少了成群结队的同学,条件还不如在学校里。那个时候的放假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意义,只是期末考试结束,大家拿着各自的成绩单回家跟家长汇报。

记得我一年级第一次语文考了42分还是49分,连错题都没看试卷就直接被我揉烂扔到水沟里,只跟家人说数学考了92,语文不知道,爸妈没说啥,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批评我语文考了烂狗屎的情景至今留在我心里。放假,就是摆脱老师批评的机会,反正小学第一个假期我是这么想的。

小学除了寒暑假还有麦假和秋假,各5天,说是让我们回家帮父母,其实是老师忙自家的事。尽管是忙假,但毕竟是放假,我们可以以要做作业为借口待在家里玩儿。

每个假期都要画一张手抄报

初二要住校,每星期回家一次,那个时候对放假已经充满期待。因为班里的一个女生我已开始具备成绩排名竞争意识,再也不能轻松玩耍还考第一名了,只能跟她暗暗较劲儿保住自己的第一名,所以在学校里压力很大,盼着放假回家放松一下。虽然假期里的时间只是写作业,就算是过年我也在写作业,现在已经体会不到那种享受的感觉。

高中时候,一个月回家一次,每到月底大家期待放假的心情无可言喻。月底那天,班里的气氛异常活跃,课堂上都是笑的,每次我都觉得班里每个同学都变漂亮了,心里那叫一个爽。这个时候回家已经不再写作业了,只是睡觉,手里必定拿着遥控器。放假只能在家睡一晚,第二天回校一边看电视一边收拾,背上包然后走到电视跟前再看一会儿,等钟表分针指到那个数字,再忍痛关上电视,踏上返校的路。

其实高中盼望放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在班车上偶遇自己喜欢的学长,我们在同一个路口下车,然后一前一后走着回家。那条路很长,但是走起来好短,每次跟在他的后面,心忐忑地跳着,还没等回过神来,我就到家了,然后偷偷地在家门口拐角处盯着他继续走,直到他的背影模糊,我才蹦蹦跳跳进家门。返校的时候运气好的话,我还能在那个路口跟他一起等车,因为返校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他应该跟我一样,也是选择在家待到最晚再等车返校。那次回家我终于鼓足勇气,加快步伐赶上他,和他说了第一句话,由于过分紧张,思忖很久的话还是说错了。后来我们认识,但是在车上还是不说话,只是下车的时候他会轻轻地说一句“走吧”,然后我们聊着学校里的事一起走回家。

现在我们还偶有联络,也真是造化弄人,有次因工作原因我去烟台出差,7年未见的我们竟然在烟台大学见了面,当年为了他填志愿也选了烟大,没想到被第一志愿录取去了南方。与他一起吃食堂,逛校园,操场上聊过去,实现了高中三年的梦想。后来他辞职考研,现在在沈阳的学校,这个国庆去沈阳玩,他也在沈阳,给我留了言。

祝那时所有的人都开心

转眼到了大学,想不到大学的假期就是霸气,一放一个多月,还没有作业,只是觉得空闲难耐,于是乎所有的寒暑假通通打工兼职实习,倒也开心得意,只是每次放假回家前一夜都会心痛。第一次放假我是寝室里第一个走的,想不到因为舍不得一路哭到火车站,后来每次放假我就最后一个走。在学校的最后一晚,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收拾行李,一直熬到很晚很晚,然后和来来聊聊天道别,想不到这一聊就是三年,每次回家最后一个跟我QQ聊天的人都是来来。其实现在我也不知道来来是谁,那时候玩人人网,结实了很多很多的人。

背后的广告出卖了我们

2013年6月11日那天的火车站候车室里,嘈杂喧闹。坐上回北方火车的那一刻,我知道大学毕业后的我再也不会有寒暑假,就这样,我与过去的一切说了再见。然后按部就班的上班,等待着法定节假日的到来,也许假期没有任何安排,但就是开心,这份情绪与敬不敬业没有关系。就像节日前,老大都会说祝大家节日快乐,其实那时候的大家不需要祝福,因为不工作有假期,就让人足够快乐了(领导看到这句会不会揍我)。

工作第五个年头,这是第一次请了长长的病假,医生说不要看电视,不要玩手机,不要长时间看书,所以,这个假期,我以为注定是我思想快速成长的好时机。但事实上,这个假期,我除了吃睡,做的有意义的事就是与我妈频繁煲电话粥。

总想让自己的假期过得充实绚烂多彩,现在慢慢就觉得其实每一天都是自己的假期。这些时光里,我可以开心愉快的工作,可以与同事一起逛逛八大关,可以下班后骑摩拜锻炼,可以临时跳下公交车去海边转转,可以回家做一顿一人食,可以与老朋友煲电话粥,可以看不同类型的书,可以看完电影写个影评,可以为了考试拼命做笔记,也别忘了每天的百词斩打卡和日记。

最喜欢的小阳台

给自己放个假,不需要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我们都可以把生活过成想要的样子。

给自己放个假,别让自己的心跟看不惯的事情过不去,林子大了,你就好好欣赏鸟叫和落叶。

秋天来了,何不相约,八大关里一起拍个照?

2013年的八大关很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你。
    虾肉云吞阅读 184评论 0 1
  • 今天是大年三十,下午总算是得以安闲地坐在电脑跟前了。今年寒假放得比较晚,大年来得倒早。放假几天来,一直是忙里忙外,...
    开宗明义阅读 361评论 0 0
  • 安装VUEX npm i vuex -save通常代码放在src/store目录下 第一步:创建以下JS文件 sr...
    徐椿洋阅读 1,494评论 0 1
  • 常言道,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不寂寞,耐不住寂寞的人偏偏寂寞。寂寞让人茫然,让人苦思,让人痛苦,也让人生的价值得以升华...
    不正式青年阅读 297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