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得失,做计划

得失,做计划

—— 生活随笔

今已经是正月十三,开学在即,也该为开学做一下准备了。学校了发来了信息下学期的工作计划,我还没有头绪,没有及时写。还是先整理一下自己这一段的收获吧!

整个假期几乎都是围绕儿子的学习来进行的。儿子本来很优秀,只是在初二的时候疏忽了管教。也正是那个时候起儿子的学习成绩下滑。主要是自我控制能力不强,还不能独立自主的学习,总是需要督促,这确实也跟自己没有好好的养他的学习习惯有关。在小学成绩不错,只是妻子管理较为严格的缘故,尽管严格,却没有养好自控能力。所以在初中管教的少了,儿子就放松了自己。现在看来在小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多么的重要。

七、八年级来落下很多,到了九年级,尽管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想要往前赶成绩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的。凭他自己的努力已经有点吃力了,况且儿子还没有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只是知道不足,想努力,且又不知如何下手,有时还自我感觉良好。这个时候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所以,帮儿子制定目标,养习惯,在学习方法上加以指导是很必要的。于是我不得不又拾起来丢了很多的年的物理、化学、英语等,这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过好在自己在初中的基础还算可以,经过自学后还可以理解,只是数学不行,只好借助于外力了。

儿子在化学上期末考试考了不到二十分,基本上上已经是“摸门不着”,英语也考了不到九十分。于是假期以这两门为主把基础知识,让儿子老老实实的巩固一遍。我则在一盘督促,做完一章巩固一章,直到昨天,才把基础知识做了一遍。这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可有什么办法呢?今天为了测试这一假期的学习效果,挑了一份比较简单的中考试卷(挑容易的,也是为了提高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学习信心)按中考的要求去做。结果还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儿子的考到了四十二分!他自己信心大增,向妈妈炫耀,我也感到点欣慰。这仅仅是化学。英语就没有这么简单了,英语欠债太多是很难一下子提高的,还得抓基础,今天也该检查一下学习的效果了,我觉得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够考到九十分,想要再提高,那还学要大量的阅读,大量的记忆,这可不是朝夕之功。不管怎样这个假期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因为儿子占据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我几乎足不下楼。所以我的读书计划,校本课程的探究,优秀课堂实录的观看等没有好好的实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开学在即,也该整理一下自己的教学思路了。今天整理了一下近段时间的日记,真的被自己吓到了!从去年的十一月份开始丢失近三分之一。我只觉得在十一月份,父亲病故前后有一点时间写的较少,之后就没有隔多少,可是十二月份少了将近十二篇,一月份少了将近十篇,就算是除去没有来得及写的,也不能差这么多!这可不是个好现象。这也许跟自己的习惯有关。写完之后,一上传,万事大吉,没有及时保存,总觉得以后会有时间整理。以至于现在再查也查不到了,真是有点可惜。以后可不能这样了!

这个学期还是要学生坚持写日记,并及时发表在我们的班刊上,起到督促“诱惑”作用,尽量给学生在《濮阳日报》等报刊杂志是投稿;还要共读一本书,去年读的《红星照耀中国》效果不太好,学生兴趣不高,也跟自己的督促不到位有关,今年要加强引导;坚持积累把“悦读伴我成长”让学生记好,为学生基础负责,也为评选“年度阅读人物”做准备。自己也要教好课,出精品;坚持日记,写反思,写教育故事,积累经验,提高理论;讲好大赛课,争取进入市优质课大赛;做好教研,争取成功通过。

最后,为自己的实现自己的目标,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