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职业中极具毁灭性的几个心态吗?

一座楼要想盖得高需要打好坚牢的基石;一个人要走的远,也必须要积累扎实的经验、资历。基础不牢,爬得越高,是会摔得越重的。有的人,总想一步登天,这样的心态是带毁灭性的。不能踏踏实实的打好基础,也许投机速成了,最后也终将兜兜转转回到原点。心态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也无法直接产生结果,但心态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人的行为。

心态一刚参加工作,许多人迫于生活压力,把赚钱作为职业生涯的第一目标。于是,是什么工作赚钱就做什么?于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两三年下来换工作换了五六个。到最后找工作时会发现,由于经验一直没有长效的积累,而自己年龄又已经没有了优势,再看到曾经的同事同学已经买车买房,看看自己一事无成时心态就越发不平衡了。最后,做什么工作都会对待遇不满意,就一直不停的换工作进入了恶性循环中,事业的发展便无从谈起了。

刚刚毕业要生存确实是紧急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将来的发展问题。在紧急与重要之间,我们更应该选择的是重要的事情。只注意眼前紧急的事情,未来的长远之计忽略掉以后,重要的事情到来了额,自己就毫无招架之力了。所以说,在工作的前三年不要把赚钱作为第一目标,更应该想着如何提升赚钱的资本;积累好赚钱的资本,赚钱才是一本万利的事情。

心态二放空自己

有则故事说:古时候有一个佛学上造诣很高深的人,听说某个寺庙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便去拜访。老禅师接待他时,他态度很傲慢,心想自己是佛学造诣高深的人,这个老禅师算什么呢?后来老禅师还是十分恭敬的接待了他,并为他沏茶。可是在倒水的时候,明明杯子里的茶水已经满了,老禅师还是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继续倒水到已经装满水的茶杯中。他于是十分不解的问老禅师“杯子已经满了为什么还要往里面倒?”老禅师说“是啊,既然已经满了,干嘛还要往里倒?”

老禅师的意思实际上是在说:既然你的佛学造诣已经很高深了,为什么还要到这里来求教呢?这就是空杯心态,告诉我们一个装满水的杯子是很难再装进新的水的,想要装进新的水需要把原来的水倒空才可以。所以,人也是一样的,世界上的学问学不尽,如果认为自己已经学得够多了,并沾沾自喜着,那想要学到新的东西就难了。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要时常学会将自己心里的“杯子”倒空,将自己所重视、在乎的、自认为了不起的许多东西及曾经辉煌的过去从心态上彻底的清空。只有如此,才能吸收更多的新知识和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就。有的人工作不顺时就会想到自己当年怎样怎样的厉害、如何如何的了不起。殊不知当你只知道用过去的辉煌安慰自己现在的失败时,你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时代不断进步,知识科技不断的更新,及时你以前学富五车,也并不能保证你曾经学到的本事就能一辈子用他生活到老。科技的迅速发展,社会的激烈竞争会让你越来越明白曾经的技能也许渐渐的并不能完全的适用于这个社会。如同报纸、BB机、mp3.......曾经也是生活必不可少的,可如今呢?放空自己才能获取更多的新知识,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积累更多超越别人的资本。

心态三永远不要先被自己打败了

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当你不自信的时候,你就已经在自己内心深处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十分强大的敌人。很多人在遭受打击之后变得十分的不自信,开始害怕困难逃避困难。而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在成长的道路上,绝对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如同学习走路的孩子,没学会时总免不了磕磕绊绊的;学会走路了还有不留心时摔跤了的。所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让自己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内心的强大让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会不堪一击;会告诉自己不应该埋怨,而更应该感谢生活赐予了自己成长的机会。然而,树立自信心有助于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积极地自我心理暗示和重视自己的优势都是有助于我们树立自信心的,所以生活中多做几级的自我暗示,多多自我认可自己的优势。

心态四永远不为事情找借口

为什么上班经常迟到了?因为堵车、因为睡过头了。不过也许应该是自己没有早点出发,没有准时起床......

为什么工作任务没有完成?因为是新人、因为不会做。不过也许应该是自己没有好好的掌握新技能,没有抓紧时间提高效率......

为什么?为什么?每一件事情必有其因果,当一个一个问题摆在你面前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找借口解释、推卸责任,还是积极的行动、思考解决问题呢?很多人喜欢找借口,豆瓣网上甚至出现了专门的“请假借口研究所”。面对问题时,除了找借口的人还有一部分人是主动找方法解决问题和承担责任的人,所以我们也总能看到成功永远只属于少数人。李敖说:前进的理由只有一个,倒退的理由却有一百个。许多人成天找一百个理由证明自己不是懦夫,却从不用一个理由证明自己是勇士。

相信事在人为,相信自己努力去做到了,结果就算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是也一定比什么也不做强。

心态五反思:我会雇佣自己吗

坦诚的问问自己:我会雇佣这样的人吗?

很多人喜欢找借口,指责他人的错误,却很少反思自己。而只有当你真正学会从自身的角度去反省问题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只要你发现自己是站在多数人一边,与你身边90%的人想法都一样的时候,就是该停下来反省一下自己的时候了。一个人之所以能不断的进取,在于他在不断的自省。当你为生活中种种的不顺找借口时,你不妨用换位思考去反省一下自己:我是这家公司的老板,我会雇佣一个像我这样的员工吗?

一直用主人翁的精神要求自己做的更好才能逼着自己不停的自省而后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