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用别人的错误成就自己的完美

四度摘取金马奖最佳女演员,五次问鼎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国际三大影展斩获两个影后,获奖无数,佳片无数,港姐出身,招牌的两个兔牙并未影响她做可爱花瓶的美艳,而美艳花瓶也不能掩藏她瑰丽的才华,在香江拥有关之琳、李嘉欣、钟楚红、邱淑贞这些艳绝八方的绝世名伶的时代,她的美貌并没有惊世骇俗,但她的演技却惊为天人,这让她不仅在影坛上站稳了脚,更可谓雄霸第一戏子的桂冠——张曼玉。时间将这个女人的美丽洗礼成魅力,时光将这个女人的一生由璞玉打磨成为钻石,不仅像钻石一样璀璨,更像钻石一样坚韧真实透明。

小张同学作品无数,曾经就有过张一打的绰号(一年拍12部电影),但今天大叔要说的是那些因为阴差阳错的缘故,下放给张曼玉,从而使之蜚声国际的角色。

甜蜜蜜

首先说说甜蜜蜜,当年陈可辛的甜蜜蜜第一人选是和电影主角李翘有着类似背景的港漂族王菲,但天后却拒演了,将李翘这个角色拱手相让,王菲可能想都没想到拱手相让的竟然是这么一个豪华大礼包,可能连导演都没想到周身布满时尚大都市气质的张曼玉可以凭借朴实无华的完美演出横扫97年金像金马双料影后以及亚太影展的影后,尤其是在当年港产片最牛逼的时候,仅当年就有出卖色相的舒淇色情男女、牺牲色相的莫文蔚食神、蝉联三年金像奖得主的袁咏仪金枝玉叶2,在这些后来成为经典电影、成为传奇演员的夹缝中大获全胜,尤为了得。甜蜜蜜是经得起时代变迁的作品,无论时代变成什么样,人们变成什么样,甜蜜蜜一定会给你爱情最美的一面。现在的影坛再无陈可辛,张曼玉,即使合伙人和亲爱的可以让黄晓明和赵薇领到金像奖,但含金量已经不复当年了,又何以提当年。

阮玲玉

再来必须要提的一部电影就是关锦鹏导演的阮玲玉。梅艳芳因为没演到阮玲玉遗憾终身,因为关锦鹏的阮玲玉在一开始筹备剧本,准备人物的时候,就是为梅艳芳量身定制的角色,而且艺术这种东西,第一感觉是最重要的,此前合作过胭脂扣的梅艳芳成了关锦鹏拍片的动力,不可否认,梅姑迷离的眼神、幽怨的气质在想象中更符合阮玲玉整体感觉,这种感觉催化了关导决定要将阮玲玉这个时代的悲剧产物搬上大荧幕,而主角必须是梅艳芳!但梅姑却因为不愿来内地拍戏,与阮玲玉这个让张曼玉蜚声世界的“大戏”失之交臂,同时也成就了张曼玉由花瓶转为天才演员辉煌之路,凭借此片,张曼玉一举博得金像奖、金马奖、日本影评人大奖、芝加哥电影节、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风光无量。张曼玉这个在国外长大,香港成名的艺人在影片中将贪一点依赖、贪一点爱的三十年代上海名伶阮玲玉用肢体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个眼神,一个转身,光芒毕现,犹记得张曼玉在舞会上的独舞,满堂宾客,却不如你一人孤独迷人,那舞动的肢体里充满了骄傲的孤寂,犹记得影片中神女的一段戏:坐上桌子就是反抗,抽烟也是反抗,整个的姿态都是反抗,双手在下巴底下紧握拳头,眼睛向上祈望一个不知名永远不会到来得的救赎。小张同学用神一样的演技支撑了整段无声的力量。整部影片在阮玲玉无奈而欲断难断的感情中结束,张曼玉在最后一场阮玲玉死戏的时候几近崩溃,在片场痛哭不止,所以在上映后,没有人怀疑张曼玉现代的长相,更多的是被她所赋予的阮玲玉所折服,完全就是精神附体。关于演技和影片,不再多说,全世界都认可的电影我们也没有资格去评头论足,只是这部电影真的让张曼玉来了次脱胎换骨,一次重生

青蛇

青蛇原定的人马也并非张曼玉和王祖贤,而是巩俐和梅艳芳,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眷顾这个兔牙女郎,别人一次次错失的机会给她,她竟然让这些石头变为臻宝。青蛇中的张曼玉不可谓不出彩,李碧华之所以把一个大众耳熟能详白蛇故事定义主角为青蛇,各种道理各位可自己去查看,就不详述了在这里,且说maggie在其中的表演,谁说蛇精就必须要有蔡少芬一样的尖下巴,张曼玉就完美的诠释了蛇精不看脸,要看“媚”,眉梢眼角止不住的妖媚,从头到脚发不完的妩媚,让张曼玉抢足了戏,虽然王祖贤已经成名在外,成名的小倩也是中国影坛上至关重要的一个妖角,但在张曼玉这条蛇的光芒下,王祖贤只能屈身做绿叶了

新龙门客栈:

新龙门客栈,当年徐克找张曼玉拍龙门客栈基本上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在大屏幕上一贯以时装示人的张曼玉引来了所有人的质疑,而本片金镶玉的第一目标人是我们的教主林青霞,怎奈教主无心这种江湖小骗子,一门心思只当大侠,所以硬换到了女扮男装的邱莫言,哎,所谓某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过如此吧,最终影片上映后,金镶玉获得满堂彩,即使有梁家辉,甄子丹,林青霞这些大过天的咖又能怎样,本片就是张曼玉一个人在独领风骚,谁都没法办与之比拟,张曼玉把江湖老板的那份精明,金镶玉身上那份骚浪贱演绎的入木十三分,张口草你祖宗八代,闭嘴点灯笼老娘睡过的男人比你见过的都多,真让人无法想象她竟然同年还以阮玲玉获得了金像奖,有几场戏不得不提,一场是林青霞洗澡,张曼玉潜入对打的戏码,林大美人固然将那份英气与大气演绎的完美无瑕,但对手是一个更接地气的张曼玉,即便是没有过动作经验,也可以将金镶玉出手那份飒,那份辣呈现的干净利落,回味无穷,直把这场戏演成了张曼玉独享胜利的凯歌,再有一场是饭店所有人都剑拔弩张,气氛已经箭在弦上,在有一秒就可以造成世界大战,张小姐用那份久经沙场的风韵平息了整个肝火,真不是每个人都能拿捏的了得,用天津话讲那叫大拿!李安曾经说任何人站在林青霞旁边都会黯然失色,东方不败里面的最美港姐李嘉欣,天山童姥里面的谋女郎巩俐,唯独张曼玉是个例外。这可能是最好的评价了吧

影片上映后对张曼玉的一边倒喝彩的现象也引起了林教主的不满,据说这是林青霞唯一一部没有看过的自己拍的电影,影片拍摄过程林教主受伤,找来内地演员施懿接替,配图为施懿,个人感觉:极像。

这些错失的机会成就了张曼玉,但也要靠自己本身实力强才可以接的住这些机会,否则机会就真的仅仅成为了机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