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宇鑫文化发展

17.宇鑫理论

《宇鑫理论》

        这本书,收录了董事长许寿义2006年1月至2016年9月近十年间的报告、讲话的精华及有关文章,凝聚了董事长在战略规划、经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技术应用、危机管理等方面的心血和智慧,

是宇鑫物流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宇鑫人日常工作的指导原则,更是一部宇鑫创业史和思想发展史。

宇鑫经过三年管理转型的奋战,三项建设、三场攻坚战取得基本成效,尤其标准化项目的推广,实现了业绩增长及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宇鑫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宇鑫坚持的道路是正确的,增强了全体员工对宇鑫文化的自信和宇鑫理论的自信。

全体宇鑫人特别是中高级以上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并按照集团的战略规划,不忘初心,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继续前行,为实现100亿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18.宇鑫战略

战略文化的提出:10月8日-11日,公司召开了高层研讨会,正式启动了战略管理制度建设。今后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战略研讨会,围绕今后3-5年的目标研究公司各个职能部门现在如何做,策略和工作如何定。这次会议总结了公司进入物流市场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未来3-5年的奋斗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战略制度的引进,标志着公司全面建设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来源:许寿义董事长在2007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的战略思想是:(1)坚决不受“做成一项事业一举成功”的诱惑。(2)发挥优势,做大公司所不能做或不愿做的事。(3)做一般小公司或短期行为的公司做不了的事。(来源:许寿义董事长在2008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的战略法则是:(1)永远避免和强大对手在同一领域以同样的方式做同样的事。(2)企业能够创造的不对称局势越多越好。(3)对所有竞争对手,都必须创造某种不对称局势。

以文化为统领,以战略为导向,以供应链思想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网络平台为支撑,以“标准-复制-网络-品牌”为路径,以“年度计划”为目标,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以资源优化为主线,持续改善,不断提高全集团的岗位胜任度,实现宇鑫物流可持续性的规模化发展。(来源:许寿义董事长在2012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提出今后三年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的“三项建设和三场攻坚战”:打造智慧后台增强人才厚度的团队建设;讲究公平和效率的竞争机制建设;提高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平台管理攻坚战;网格化管理攻坚战;干线管理攻坚战。(来源:许寿义董事长在2013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三步走战略:(十年,稳居第二梯队前列)

第一步:区域做透,干线做精。(3—5年)

(1)营销额、利润、网络规模、综合素质,在“地方军”中第一,最差第二。

办法:“快速成长项目”

(2)人力资本、信息资本、组织资本充足,具显著优势,产品系列相对成熟,具备大公司作战基础。

(3)完成“标准化”工作,具备“快速反应”能力。

(4)打下综合型物流企业基础。

第二步:做强干线、做强网络、做强宇鑫。(1—2年)

(1)区域:省~部分省~全网。控好节拍,做好过度。

(2)省际业务成为阶段性增长动力,发挥全网效益。

(3)公司治理进入成熟阶段。八方能力居于前列,做到“不可胜”。网络覆盖北京以南,品牌知名度较高,美誉度好。网络覆盖高,员工素质高,客户满意度高,社会贡献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4)具备综合型物流企业的能力和品牌,具备开疆拓土能力。

第三步:借力资本,实现规模化(2—3年)(蛙跳战术)

根据2014、2015年1号文件统一部署,结合集团领导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标准”(制度+技术),按照制度优化、固化、转化的思路,不断加大“技术”在“标准”中的比重,减少“制度”在“标准”中的分量—-“制度”作减法,“技术”作加法,力争2016年10月底之前使两者达到相对均衡状态。(来源:许寿义董事长在2013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9.客户文化

围绕员工和客户的参与率、留住率、满意率三项指标,开展人力市场、产品与服务市场的研究,将员工作为第一客户,视客户为上帝。

不断分析客户需求,通过流程优化,达到客户满意,是我们永恒的工作,即客户需求—(流程)—客户满意。v

我们的目标客户定位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型零担批发市场、品牌企业的区域分拨中心和特种物流服务,加强以大客户为中心的供应链管理;进一步扩充和拓展服务功能,发展多式联运,形成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路运输为一体的立体化、全方位综合联运网络,提升服务功能和质量。

客户需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服务文化

要深入研究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切实把营销工作放在首位;要坚持死盯零担,正确处理好正程、中转、返程业务之间的关系;要有一套有针对性的价格、服务标准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体系;要高度重视分公司、干线车司机、装卸队的建设和管理,搞好上下端服务衔接,保证服务质量。

服务无止境,体现细节中。

通过便利、准确、性价优、智能化的宇鑫产品与服务,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和客户满意度,最终实现“搞货”的工作目的。分析客户资源,实现精准营销。

21.客服文化

规范服务用语,微笑面对客户。

规范用语

“很高兴为您服务”、“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感谢您的耐心等待”

“我非常理解您的感受”、“给您添麻烦了”、“让我来帮助您”、“我会尽全力”

“给您造成的不便非常抱歉”、“我马上就为您核实”、“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四不放过

发现问题,没有找到原因不放过;

找到原因,没有找到责任人不放过;

找到责任人,没有整改措施不放过;

有整改措施,没有预防方案不放过。

22.快速反应文化

提高理赔处理时效,明确规范理赔责任确定,提升客户满意度,实现理赔金额的降低。

品质管理不仅仅是处理异常,更重要的是反应宇鑫物流水平的高低。品质即品格,是宇鑫转型升级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志之一。针对客户服务的重要环节,规定出每一个节点出现问题时的反应时间标准,这是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内功的有效手段。

建立品质管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品质管理不仅仅是处理异常,更重要的是反应宇鑫物流水平的高低。品质即品格,是宇鑫转型升级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志之一。针对客户服务的重要环节,规定出每一个节点出现问题时的反应时间标准,这是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内功的有效手段。

快速反应不需要岗位员工多高的技能,需要的是一颗敬畏客户的心,“服务无止境,客户不可欺”,

做不好就是态度问题,就是文化建设问题,全体员工要牢记,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这是“带队伍”的根本,这就是“功夫在诗外”,这就是反复要求各级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业务、运营、带队伍”的原因。(来源:董事长在8月15日关于各子公司加盟商微信群品质异常信息跟踪表8月14日的邮件回复)

每天进步百分之一,一年后进步是当初的近38倍,每天退步百分之一,一年后是当初的0.03倍,可怕吧。距离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拉开的,向今日事今日毕的同志致敬,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品质中心有办法,听招呼、跟着走,就能实现。(来源:董事长关于各子公司加盟商微信群品质异常信息跟踪表的邮件回复)

23.创新文化

不断学习,每天进步百分之一。

行业发展规律是网络化布局、标准化服务。宇鑫发展路径是“标准-复制-网络-品牌”,“直营+加盟”运营模式历经宇鑫11年的证明是有生命力的。

24.信息文化

信息化工作是集团一切工作的重要支撑,是长远性基础性工作,是宇鑫标准化成果的重要体现,要按照“安全、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扎实推进“五流”的实时化、透明化、可控化。

物流、商流、信息流、薪金流、资金流即五流合一。

集团各中心要对物联网、认知技术、脸谱识别、语音识别、深度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各项运输、装卸、分拣、包装、流通加工设备、人力资源开发、金融平台建设等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丰富智慧后台内容,形成集团内脑,再借鉴外脑(国内外),形成宇鑫的智库,为集团真正开发“咨询”业务打下基础。

25.人才文化

人才和技术是宇鑫竞争的利器,不断提升宇鑫员工的执行力、凝聚力、进取力、协同力和决断力,打造一支高标准、强执行的队伍,实现宇鑫的可持续性规模化发展。

宇鑫物流需要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理想、守纪律”的管理人才,宇鑫的人才必须遵守宇鑫要求的做人规则,要重视和尊重宇鑫的人才。离开宇鑫的是人才,不过不是宇鑫的人才,所以我们要重视和尊重我们身边的人才,创造环境让他们发挥更大的聪明才智。

一是好领导:具有正气,勇于担当,能够调动团队的士气;

二是好团队:带领一个好团队,大家心齐劲往一处使;

三是好思路:工作思路清晰,团队目标一致;

四是好方法:能够帮助团队提供解决问题的快速有效的方策;

五是好的精神状态:团队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做对事、做好事,不畏惧困难,勇于挑战。

高效主管必备的七个条件:有远大的目标;高尚的品德;良好的习惯;渊博的学识;务实的作风;健康的体魄;正确的思维方式。

员工的稳定与成长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员工的幸福,就没有客户的满意度,就不可能带好队伍。一把手的主要精力与时间要用于业务、运营和带队伍上。人力资源中心对配合不力的单位要批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是帮大家提升内功的方法,闻道即行才是智人,才是好干部、好同志。(来源:董事长在员工幸福度调研参与情况监控表邮件回复)

26.危机文化

环境之危、公司之危、市场之危、同行之危。面临“四危”,我们要危机中求发展。

居危思危,管好主管以上干部,建设宇鑫团队。

这帮人是宇鑫的基干部队,要纯洁再纯洁,能干再能干,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宇鑫队伍的高素质,才能实现宇鑫可持续性规模化发展,实现宇鑫百年企业梦。

27.管控文化

我们的班子要风正,风正才能气顺,气顺才能和谐,和谐才能把工作做实。

集团各中心围绕经营和运营中心转,经营和运营中心围绕子公司转,子公司围绕门店转,门店围绕客户转,集团各级干部围绕员工转。

日常管理之首是风险管控,日常管理是管理异常(与标准----制定+技术;与目标的差异),差异有好、有坏,通过“鱼骨图、5W"等方法找出原因,而后,拿出办法,采取行动,限期解决或推广,此为偶尔异常的解决办法,标准没有的常态异常,要建标准控制。

此文件(风险管控制度)又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望各位好好学习,认真落实。财务中心要不断优化、固化、转化。(来源:董事长在风险管理制度的邮件回复)

集团与子公司做好五大对接,一是统计报表对接:主要包括日常运营报表对接、财务、结算报表对接、人力资源月报表对接等;二是日常沟通对接:主要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通过周例会、QQ群、电话、飞信等方式快速处理;三是制度和流程对接:集团下发的文件各省级公司要严格执行,狠抓落实;四是教育和培训对接:集团出具培训大纲,各省级公司制定适合本省实际情况的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展开培训工作;五是跨部门对接:通过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处理网络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文化是一种观念形态的价值观,是企业长期形成的稳定的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以及特有的经营精神和风格,包括一个企业独特...
    白桦_e8e8阅读 2,367评论 0 0
  • 制度承载文化,制度的执行使文化在员工实践和传承,制度是对员工行为实行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统一管理,促进经营管理...
    宇鑫小编阅读 229评论 0 0
  • 短时间的大雪对于创造出银装素裹的场面完全无济于事,因为你会发现,一觉醒来地面还是地面,屋檐还是屋檐,就连赤...
    晴碧Bella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和F先生的相识说起来有点奇怪,他是学长我是学妹,我们相识在学生会。神奇的是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住的也不远。也许就...
    木易木有兮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