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职与正职和谐相处“六要诀”

今天来说一下职场中的一个敏感的话题,就是副职和正职,我相信在职场中这个话题这两个职位一直都是相对比较敏感的,属于那种不能捅破的窗户纸类型……相信也有很多人因此而困扰。

华尔街老板对副手有一个标准:“你要站得比他高,但是你要弯腰行动,让任何人看不出你比他高。”话虽然说得绝对,但其中的道理值得所有副职领导深思。

副职能否正确处理与正职的关系,与正职和谐相处,这既是事关领导班子是否团结,领导效能高低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事关副职能否正常开展工作,能否健康成长的一个关键问题。

现实生活中,副职处理与正职关系有两种比较极端的状态:一种是没有自己的主见,对正职惟命是从,唯唯诺诺,形同正职手中一粒没有生命的棋子;另一种是自视甚高,摆不正自己位置,越权越位,与正职各唱各的调。

这两种情形,不论是对开展好工作,还是对副职的个人前途都是极为不利的。作为副职,如正确处理与正职的关系,做到与正职和谐相处,不仅是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问题,更是一门值得研究的艺术。

作为领导班子中的配角,副职要与正职和谐相处,必须把握“六要诀”,这里就来说一下个人觉得的“六要诀”:

一、要摆正关系,做到配合而不旁观

副职与正职的关系好比舞台上的配角与主角,都是戏中不可缺少的角色。配角的作用在于配合和衬托主角,恰似绿叶扶红花。副职只有和正职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相互支持,才能共同完成领导班子应承担的使命,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成长成熟起来。

副职要摆正关系,就要出以公心,以大局为重,破除名利思想和虚荣心,把自己的角色形象规范在恰当的心理位置和权力位置上,时时事事、处处维护正职的威信地位,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正职工作,甘心当好“左膀右臂”。

正职一时考虑不周的事情,副职要主动拉拉袖子,给予提醒,抬遗补缺正职在决策遇到困难时,副职要帮助分析其中的利弊得失,使其尽可能减少失误;正职在推行决策意图面临困境时,副职要挺身而出,为其排忧解难,起到“保驾”作用。

二、要坚持原则,做到服从而不盲从

正职作出的决定,一般来说都是从大局出发,周密权衡了各方面的情况后,经过集体讨论研究決定的,反映了全局要求和多数人意志,并非完全是正职个人的意见。因此,

正职决定了的事,副职一般都应当服从,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副职服从正职,不意味着对正职的盲从。正职所处的特殊地位,使其容易重整体谋別,轻具体操作,加之经验、能力、知识等方面有局限性,即使是正职也不可能做到对任何事物的认识、判断都准确无误,在工作中难免有考虑不周、安排不当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副职就不能像薛宝钗那样“老太太喜欢的我都喜欢”,一味附和。

副职服从不盲从,就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正从公司和员工利益的大局出发,勇于坚持原则,敢于阐述己见。特别是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在集体研究前,要主动与正职坦诚相见,交換看法,共同磋商;在集体研究中要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阐明理由,争取班子成员的理解和支持;在工作执行中,当发现正职拍板作出的决策不符合客观实际时,应积极向正职反映,陈述看法,提请正职修正指示决定。

当然,副职坚持原则要讲究方法,注意场合,考虑影响,注重效果,做到“忠言”顺耳、“良药”可口。

三、要大胆负责,做到到位而不越位

任何领导包括副职,一旦其上级或正职授予其相应的权力,就应该大胆行使职权。一些副职出于对正职的尊重、维护班子的团结和个人发展的考虑瞻前顾后。怕工作中有些问题拿不准,一旦出错承担不起责任,因而过于小心谨慎;二怕出力不讨好,担心別人说自己“越位”,因而工作缺乏主动性。结果导致助手作用发挥不到位,不能独挡一面,不能履行好副职职责,也不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

副职大胆负责,就要在自己职权范围内主动想办法,看准拿稳的事情勇于拍板定案,大胆实施;要设法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把正职的決策意图贯彻落实好;同时遇到困难和矛盾时主动站出来,把事情揽下来把责任担下来,尽量把矛盾解决在自己分管工作的范围内。当然,大胆负责不能抢位置突出自己,超越“主角”,更不能喧宾夺主。

该正职讲的话,副职就不要讲;该正职表的态,副职就不要表态;特别是在涉及到人财、物等重大敏感问题时,不能越权,争高低,随便拍板。

四、要事业为重,做到补台而不拆台

一般情况下,组织部门在配班子时,都是把能力相对强的同志安排在正职岗位上,能力相对弱的同志安排在副职岗位上。

但有时也会出现副职能力强,而正职能力比较弱一些的情況。这时,对于年轻有为、踌躇满志的副职来说,容易瞧不起正职,稍不如意就在心理上排斥、反感,埋怨指责。有的甚至利欲熏心,个人野心膨胀,时刻想着篡权夺位,结果把班子搞得一盘散沙。

正职、副职都是为公司为单位事业,经过组织安排走到一起来的。因此,不论是在正职岗位上,还是在副职岗位上,都必须以事业为重,不争职务高低,不争权夺利,使领导班子形成拳头,从而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

副职以事业为重,就必须真正从工作需要出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对于能力强、水平高的正职自然应该服从,对于那些能力不高、水平不高,甚至某些方面低于自己的正职,也应多看他们的长处和优点,服从领导。

要在对正职尊重理解的基础上,努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尽量用自己的单项或多项优势,通过能力互补、普加,团结班子全体成员共同搞好工作。

五、要顾全大局,做到守责而不排他

副职虽然分管一摊或几推工作,但离不开领导班子集体的作用和力量。因此,副职固然要守土有责,但也不可因此而不顾全局利益,给正职造成难处,也绝不可过分强调自己分管的工作而贬低其他方面工作。

但副职的地位容易导致观察问题的局限性,“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副职顾全大局,就要求把自己分管的工作作为全盘工作的一部分来对待,创造性地独立处置分管工作,该决策时要敢于拍板,出现问题时要敢于揽过,又要有“舍车马保将帅”风格,特别是在分管工作与全盘工作发生矛盾的时候,舍得放弃局部利益,甚至牺牲局部利益以顾全大局。

同时,要正确处理好自己的分管工作与其他副职分管工作的关系,对其他副职做到尊重不自做,信任不猜疑,支持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只有坦诚相见、增进了解,分清职责、掌握分す,经常通气、沟通情况,才能真正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业务上分、效益上合;执行上分、督查上合,达到工作整体推进的目标。

六、要气量宽宏,做到从容而不急躁

副职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与正职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分歧是难免的。副职遇到最多的问题是得不到正职的理解,经过深入调查硏究提出的工作方案,结果被正职给否決了。

这时,急躁和不冷静是大故。这就要求副职具有坦荡的胸怀,宽宏的气量,从容应对,反躬自可,回头检验一下自己的设计是否合乎实际,如切合实际,应说服正职;一时说不通,就暂缓一下,在适当时侯再提出来。

如果在工作中被误解受了委屈,或遇到极其艰难复杂的环境,都要从容不迫,襟怀坦白,妥善处理;一下子难以解决时,应暂时“冷却”一下,在“冷却”中等待解决问题的时机。即使是正职听信一面之词,处置不当,一时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也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应该常怀“君子之心”,以德报之,以情感之,以理服之。

副职心态的重要

个人总结就是以上说的六要素,在职场中,其实很多时候副职的能力都会比正职更强,当然我这里说的能力是实际操作的能力,因为副职一般都是分管一堆或几堆的工作,相比正职,副职 除了分管的事之外,还有及其下属的员工任何事。

所以说在公司内部来说,副职的能力比正职更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社会的发展就是这样,副职的心态非常重要,很多人不是死在能力上,就是死在心态上,心态一出错,那就会导致人出毛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