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情 人 坡

第一幕

张晓旭和展飞扬在情人坡,两人距离一米左右,都是展飞扬和张晓旭做着相同的动作,各个角度拍摄,但是都不能清楚的拍摄到他们的脸。他们或坐,或站,或仰望,或眺望,各种动作。还有是各个时间段的都应拍摄。

不远处的图书馆里有坐在轮椅上的南宫凌,他的腿上盖着一条毯子,和站在他身旁的唐欣,两人一动不动的看着在情人坡的张晓旭和展飞扬。也是各个角度拍摄,不出现脸,尤其是要把他们四个都拍下去,可以俯拍他们四个,也可以仰拍。

配音乐。

第二幕

夜晚张晓旭的宿舍张晓旭舍友甲舍友乙

拍摄一下夜晚的校园。然后是张晓旭一脸疲惫、失魂落魄的推开宿舍的门,随即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打开电脑,点击回收站,恢复了一个叫“我们”的照片文件夹和一个叫“再见”的word文档。一张照片一张照片的浏览。动作是迟缓而又迟疑的,甚至可以感受到浓烈的悲伤。

照片的内容是:或者只有张晓旭,或者只有南宫凌,或者是两人在一起的各种姿势的照片,地点都是在情人坡。他们或坐或躺或睡觉或拥抱或看书……

word文档的内容是:晓旭:对不起!我曾经说过要许你一个未来,要陪你实现你的理想,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但是现实却让那一切都将只变成一个遥远而美好的梦想。我今天是想告诉你,我出国了,也许再也不回来了,我一直都不敢告诉你,我家人一直都在帮我办这件事,就是因为没有勇气当面和你说分手,再见!南宫凌

一旁的舍友甲对舍友乙小声的说:“看,晓旭又在看那些照片了,我们去劝劝她吧!”

舍友乙:“你又不是不知道都劝过那么多次了,都没有用,南宫凌实在太过分了,就算是要分手也应该当面说清楚吧!”

舍友甲:“别说了,再去劝劝吧!”

舍友甲和乙走到张晓旭的旁边。

舍友甲:“晓旭,你别这样,你这样我们大家都很担心的,别看了,洗洗睡吧!”

舍友乙:“对啊,快去洗洗脸吧!你不是好久都没做面膜了吗?小云刚买了一款新面膜,我们帮你做吧!”

张晓旭依旧浏览照片,眼睛没离开过电脑。等她们说完了,才抬头看了她们一眼,硬挤出了一丝笑容,有气无力的:“我没事,你们不用担心,真的,我挺好的,你们先去睡吧,我一会也就睡了,我挺好的,真的!”说完就继续盯着电脑了。

舍友甲和乙无奈地对望了一眼,回到了各自的床铺。

张晓旭依旧看着照片,一遍又一遍,宿舍的灯熄了,其余的人都睡了,只剩下她一个人坐在电脑前依旧保持着先前的姿势,眼角还淌着泪。

第三幕

情人坡张晓旭展飞扬

张晓旭和展飞扬并肩而坐,两人差不多有半米的距离,目光没有焦距的看着远方。各个角度对他们进行拍摄,从远到近对两人拍摄。

张晓旭缓缓开口,眼光没变:“你这样出现在我周围有多久了?”

展飞扬很惊讶,看着张晓旭回答:“三个月了,确切的说是87天。”

张晓旭收回了目光,看地上,声音有些小:“都已经三个月了,那我们已经有五个月没见面了啊!”

展飞扬的身体僵了一下,随即假装没听见,有些尴尬,又力图寻找话题:“啊?我一直都以为你没发现我,害得我每天都检讨是不是存在感降低了?”

张晓旭终于看向了展飞扬,很郑重的打量了一遍展飞扬:“如果你的存在感降低了,估计就没有几个人有存在感了。”然后收回了目光,显得有些漫不经心的接着说:“我虽然对周围的事情不太关心,但是,一个人连续快有三个月的时间总是可以和我在同一地点巧遇,还总会和我待上好一会,如果这样我都没有察觉到,那么我不是不关心而是太过于迟钝了。”

展飞扬不好意思的笑了。

张晓旭突然正色道:“所以,可以说出你这样做的理由了吧!”

展飞扬没想到张晓旭会突然这样问,显得有些狼狈,不敢看张晓旭,收回眼光,难过而又小声的说:“我在赎罪。”但随即又看向张晓旭说:“这都看不出来吗?我在追求你啊!你现在愿意给我一次机会了吗?”

张晓旭没有听到展飞扬的“我在赎罪”,但是后面的那几句倒是听得清清楚楚,显得有些惊讶,但很快恢复正常:“我的心早就不在我的身上了,如果可以,我也想找个人重新开始,但是做不到啊!”然后回忆起和南宫凌在情人坡互诉衷肠的情景。

那天,南宫凌先到了情人坡,张晓旭来得比较晚。张晓旭一到,南宫凌就说:“我还以为你今天不来了,但是你又没给我打电话,我怕你突然有什么事在忙,也不敢给你打电话。”张晓旭面无表情:“你没有什么话对我说吗?”南宫凌意识到有什么事情惹得张晓旭生气了,但同时有些莫名其妙:“没有什么事情啊。我在哪里惹到你了吗?”张晓旭很生气:“你没惹到我,我走了,你去找你的小学妹吧!”说着,张晓旭转身就要走,但是被南宫凌一把拉住。南宫凌有些偷笑:“所以你都知道了?”张晓旭看南宫凌在偷笑就更加生气了:“对啊,我都知道了,放手啊,我要走了。”南宫凌看张晓旭真的生气了:“你还真的生气了啊,我逗你玩的,以前也有学妹向我表白,也没见你生这么大的气,而且你不是一直都保持批评我,同情那些小学妹的态度吗?这次到底是怎么了啊?究竟谁惹你了,我去帮你出气啊!”张晓旭:“你以前拒绝那些学妹后,都是断绝他们的一切机会啊,这次呢?你这次居然还和她一起吃饭,就是你惹我了,你快帮我去出气啊!”张晓旭依旧要走。但是南宫凌再次拉住了她,并且两手摁住了张晓旭的肩膀,看着张晓旭,刚好张晓旭也是生气的盯着他看,于是形成了四目相对的样子。南宫凌很认真的说:“张晓旭,你听好了,这些话我只说一遍,我南宫凌只爱你张晓旭一个,我只爱你!别的人我都不要!”谁知,张晓旭虽然很感动,但是却说:“我知道啊!”南宫凌听到张晓旭这样说,简直有掐死她的冲动,咬牙切齿的说:“那你为什么还生气?”张晓旭偷乐着:“因为你去和别的女生吃饭,居然没对我说一声,如果不是有人告诉我,我还真不知道啊!”南宫凌很无语:“所以你生气的不是我和别的女生吃饭,而是不是我告诉你我和别的女生吃饭了的!”张晓旭:“对啊!”南宫凌:“所以你根本就没有吃醋?”张晓旭:“对啊!”南宫凌:“所以只要我给你说了,你就根本不介意我和别的女生吃饭?”张晓旭看他快要抓狂,于是双手攀上南宫凌的脖子,笑脸如花:“对啊,因为我知道你只爱我,而我也只爱你啊!”

在这次回忆里,只需要南宫凌摁住了张晓旭的肩膀到南宫凌说“别的人我都不要”。然后还回忆了他们在一起拍照的情景。最后天暗了,展飞扬早已离开,张晓旭也走了,楼上的南宫凌默默的看着张晓旭渐行渐远的背影。

第四幕

情人坡展飞扬张晓旭

又是一天。

情人坡只有展飞扬一人,张晓旭还没有来。

展飞扬回忆起昨天,唐欣拉住自己说的话。唐欣甚至比张晓旭还要憔悴,见到展飞扬似乎有些斯歇底里,而展飞扬则是一脸的痛苦和无奈。

唐欣:“你真的要这样子放弃我们的爱情吗?你就要这样放弃自己的事业,放弃自己的人生吗?展飞扬,你自己问自己,你这样做是最好的办法吗?你的牺牲是有道理的吗?你可以用别的方式补偿他们的,我愿意陪你用别的方式补偿他们。你们都是懦夫,你和南宫凌都是懦夫,你们只会逃避问题,我看不起你们!”唐欣哭着跑开了。

张晓旭远远地就看见了展飞扬,犹豫了一会,还是果断的向情人坡走去了。坐在了展飞扬的旁边。展飞扬朝着张晓旭笑了一下。而张晓旭则说:“你愿意听听我和他的故事吗?”张晓旭也不管展飞扬的回答,就这样讲开了。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我大学的第一次老乡聚会上。那是他已经念大二了。不知怎么搞的,我们两个就坐在了一起,聊了才知道,原来世界可以这么小。我们曾经在同一所高中读书,我最喜欢的一个高中老师居然也教过他。那天的聚会我们一直在聊天,聊我们的高中,我们那里的街道,一点都不觉得尴尬。

之后我们虽然有彼此的联系方式,但是也没有刻意的保持联系。可是就是那么奇怪,在这么大的校园里,平时就算连同班同学都很难遇上,我们遇见的几率却相当高,不过就算遇到也只是彼此打个招呼。

我们见面的次数多了起来就是在这里。我大二的时候,这里才刚刚修建好。那段时间,我迷上了古诗词,觉得早上来这里看古诗词很有意境,谁知他也喜欢在早上来这里看书,因为他喜欢这里的感觉。然后的一切似乎就那么的顺理成章了。虽然他一直说我很傻,他都没怎么追我,也没有浪漫的表白,我却答应和他在一起了。其实他不知道,我一直觉得他的方式就是最浪漫的方式,有几个男生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女孩跪在地上绑鞋带呢?

讲述时中间需要穿插的场景。

场景一:一边是张晓旭和舍友甲、乙往教学楼走,一边是南宫凌和两个同学往宿舍走。两群人在路口碰到了。然后是简单的打招呼,两群人就依旧各自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走去。两群人渐行渐远,女生这边:

舍友甲很八卦的问:“哎,刚刚那个帅哥学长是谁啊?”舍友乙抢着回答:“人家那是老乡学长。晓旭,这都是你这个星期第几次和这位老乡学长偶遇了啊?第七次还是第八次啊?”张晓旭有些害羞的笑了:“哪里有那么多?你也太夸张了吧!”舍友甲:“啊?一个星期可以偶遇这么多次,看来这缘分不浅啊!”然后三人打闹着走向了教学楼

场景二:才早上六点半,所有的人都还睡着,只有张晓旭在抹护肤品。舍友乙也醒了,在床上睡眼朦胧的:“晓旭,你又去看你的古诗词啊?你再多睡会啊!你都看了多久了啊!”张晓旭:“嗯,我睡不着,你睡吧!我先走了!”

张晓旭在叙述的时候,也拍一下楼上的南宫凌和唐欣。

等张晓旭讲完了,就是镜头由情人坡的两人,移到楼上的两人。南宫凌坐在轮椅上,双腿上盖着一块毯子,人很瘦、很憔悴。唐欣站在他的身边,两人都看着情人坡上的两人。

南宫凌:“昨天,我给你讲到哪里了?”

唐欣收回目光看了一眼南宫凌:“你讲到,张晓旭真傻,你什么都没做,她就答应做你的女朋友了。”

南宫凌很幸福的陷入到回忆之中:对啊,她真傻,一点都不矜持。那天也是在那里。我们坐着不知道聊了什么,然后我看到她的鞋带散开了,不知为什么我就很想帮她系鞋带,而且我做了,边绑鞋带我边说:“晓旭,我们在一起吧!”看着我是很镇定的说出口,其实我的手心都冒汗了,也不敢抬头看她,我就很慢很慢的帮她绑着鞋带,等到鞋带快绑好的时候,她终于说:“好啊!让我们在一起吧!”然后,她还说了一句:“南宫,你的腿疼不疼啊?”我们就这样在一起了,你说她是不是很傻,很不矜持?

这一段讲述要拍成画面,着重拍摄南宫凌是跪着给张晓旭绑鞋带的,而张晓旭则一直都盯着他的腿看。

唐欣:“如果她傻,那么我就更傻了。你知道我是怎么和飞扬在一起的吗?我们念高三的时候,我实在不能等到高考结束了,因为那时有好多女生都喜欢飞扬,我想上了大学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喜欢飞扬的,所以我就跑到我们的校园广播站,对着校园广播,喊:“展飞扬是我的男朋友,你们都不许和我抢,展飞扬是唐欣的男朋友,他们会永远在一起!”后来是飞扬把我拉出了广播站,但是也因为这样我们真的在一起了。不过,我被大家一直笑到了毕业。就算我现在回到高中,那些老师们都还会取笑我。事实上,自从和展飞扬在一起后,我一直都在偷着乐,我实在佩服我自己的聪明。不管怎么样,毕竟我们还是在一起了啊!”

出现“展飞扬是我的男朋友,你们都不许和我抢,展飞扬是唐欣的男朋友,他们会永远在一起!”这一段的广播音。

第五幕

情人坡张晓旭展飞扬

又是一天。

展飞扬:“你昨天的故事还没有讲完。”

张晓旭:“我们的故事就在那里静止了,然后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白头到老!”

展飞扬:“你们那么美好,为什么他现在没陪在你的身边,因为他走了,你才每天都这么难过的吗?”

张晓旭越听越有些激动:“是啊,为什么他不在我身边了呢?因为他为了他大好的前程出国了,因为他一厢情愿的认为我不会等他,他从来都不知道,不管有多久,我都愿意等他的,其实,我愿意的!”

两人停顿不语。

展飞扬先打破沉默:“也许那只是一个借口!”

张晓旭惊讶的回头:“你的意思是,这只是一个他要和我分手的借口吗?不可能,我们那么相爱!这不可能!”

展飞扬很冷静的:“既然你这么相信你们的爱情,那么他怎么会舍得丢下你一个人出国,出国就真的这么有诱惑力吗?”

两人不再说话,镜头转向楼上,只有南宫凌一个人。

镜头回来,张晓旭再次陷入回忆与沉思之中。

场景一:那段关于绑鞋带的。

场景二:依旧是情人坡为背景。张晓旭横躺在南宫凌的腿上。南宫凌:“你的理想是什么啊?让我们一起来实现它。”张晓旭:“我的理想就是可以和某个名叫南宫凌的人永远在一起啊!”南宫凌:“这是事实,不是理想。再换一个!”张晓旭想了一会:“我的理想是有你陪在我的身边,,我们到处游玩,我还可以写我喜欢的小说,只让你一个人当我的读者。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辈子都这样子!不过这样的理想好难实现,所以只要有你在身边,我就很开心了!”

场景三:那段“我只爱你”段。

场景四:两人坐在情人坡看书,偶尔有默契的相视一笑。

伴随着音乐。

天暗了下来,只剩下张晓旭孤单的背影和南宫凌。

张晓旭默默的说了句:“南宫,我是不是忽略了什么,我们是那么相爱,你怎么舍得丢下我一个人!”

第六幕

南宫凌常在的楼南宫凌唐欣展飞扬

三人都看着情人坡,但是那里没有张晓旭的身影。

第一天没有,第二天没有,第三天依旧没有,一直到了第七天。南宫凌彻底的失去了耐心:“还没有消息吗?晓旭到底去了哪里?”

展飞扬:“我问过她的班主任了,她七天前只请了一天的假,之后每天都是打电话请假,让她回来,她只说自己很好,搬出校规也没用,每次只请完假就挂电话,打过去,可以通但是没人接。”

唐欣:“我也问过她的那些朋友,但是都没有她的消息!”

南宫凌有些冷静下来了:“她的手机一直通着,可是没人接,每天给老师请假,却不说出自己在什么地方,是吗?”

一片静默之后,南宫凌:“她只是想让我出现!”

唐欣和展飞扬齐声惊讶的:“什么?”

南宫凌:“学长,你们走吧!我从来没怨过你,那是我自己的选择,这些都只是意外,你们不必内疚。学姐真的很爱你,你应该珍惜。我也已经逃避的够久了!”

展飞扬:“你真的决定了吗?你应该相信你们的爱情,相信晓旭对你的爱,相信你可以为她实现她的理想!”

唐欣和南宫凌走到了转角,但是并没有离开。

南宫凌拿出手机,终于一个键一个键的拨号,电话很快就被接起来了。传来张晓旭焦急而又激动地声音,还带点哭腔:“你终于找我了,我以为你真的不要我了,南宫,你怎么可以不要我?你怎么可以不要我?”

南宫凌也哽咽了:“晓旭,对不起!对不起!”

转角处的两人听到这,相视一笑,手牵着手离开了。

第七幕

情人坡张晓旭南宫凌

南宫凌坐在轮椅上。张晓旭靠在一边。氛围静谧而温馨。

南宫凌环顾四周:“你知道这里叫什么名字吗?”

张晓旭:“不知道,这里还有名字吗?”

南宫凌俯下在她耳边小声的说:“情人坡,这里叫情人坡!”

张晓旭若有所思:“真是好名字,属于我们的情人坡!”

南宫凌有些撒娇的:“老婆,你就告诉我,你是怎么知道我没有出国的嘛?”

张晓旭看了南宫凌一眼,俏皮的说:“就是不告诉你!那是我的秘密!”

插入一段

某一天晚上,展飞扬给张晓旭打电话。

展飞扬:“如果南宫凌生病了,你还愿意和他在一起吗?”

张晓旭:“愿意!”

展飞扬:“如果,他残疾了呢?”

张晓旭:“我愿意!南宫究竟怎么呢?你快告诉我,不管他发生了什么事,我都爱他,我都愿意等他!他到底在哪里?”

展飞扬:“晓旭,真的很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暑假的时候,我和我的小妹去逛街,她要吃冰激凌,我就去给她买。谁知她竟然跑到公路上去了,是南宫救了他!”

张晓旭:“然后呢?然后呢?南宫到底怎么样了?我要见他,我要见到他!”

展飞扬:“晓旭,你冷静一点。他的生命没危险,但是他为了救我妹妹,自己被卷到车轮里了,两条腿的恢复率只有30%。”

张晓旭:“那他人呢?他人呢?我要见他!我要马上见到他!”

展飞扬:“他就在学校里,可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所以一直都不敢见你,但是他一直都默默的爱着你!他对你的爱从来都没有变过!”

张晓旭:“他一直都在学校看着我,是不是?只要他活着就好,我只要他活着!”

展飞扬:“晓旭,真的很对不起!”

张晓旭:“你别内疚了,这段时间你也不好过吧!南宫他肯定也不怪你。他一直都那么善良,所以更加不舍得伤害我!”

接前:

张晓旭:“他们现在应该到美国了吧?”

南宫凌:“恩,应该已经到了。”

张晓旭:“他们真傻,居然想要放弃自己的爱情来成全我们,居然想放弃自己的人生来补偿我们!真傻,不过,幸好一切都恢复正常了。幸好我聪明,是吧?!”

南宫凌宠溺的:“对啊,我老婆最聪明了!”

张晓旭有些霸道的:“所以你要乖乖的去做手术!”

南宫凌有些迟疑:“晓旭,你就这么在乎吗?”

张晓旭含情脉脉的:“笨啊,我在乎的是你,我爱的是你,只是你,不管什么样的你,我都爱,但是你自己在乎啊?难道你不在乎吗?”

安静了一下

南宫凌:“那我们明天去医院!”

张晓旭高兴的跳了起来:“恩,明天就去!我们还要去看小菲,小菲现在肯定特别伤心,那么疼她的哥哥和欣姐姐都走了,那么久才能回来!”

南宫凌:“不会啊!”

张晓旭侧头看着南宫凌。

南宫凌继续说:“因为他还有南宫哥哥和晓旭姐姐啊!”

张晓旭了然一笑:“对!”

两人相拥看夕阳,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完)

完成于2011年中秋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欧阳紫晴习惯了仰望天空,不管是在快餐店、咖啡馆亦或者是办公室。就像现在,李旭蕾已经在...
    伊宝贝阅读 729评论 2 1
  • 在iOS的开发中,有时候一个网络请求用英文请求没问题。用中文请求的时候,会出现程序崩溃或者请求不到数据。但是URL...
    NeverGiveUp丶FCC阅读 1,806评论 0 1
  • 分页显示文本 more [options]file more用于分页显示文本文件,最早出现在BSD当中,但这一命令...
    流川枫丶阅读 2,534评论 0 1
  • 1.感恩,今天我带敬拜,要早早去教会练唱;早上6点就起床。回想半年前,我还是严重的起床困难户←_←每天10点起床是...
    顾萍一奔跑不放弃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