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梁羽生女子飞红巾

文/柳青陵

红颜未老,头先白。没有人知道他在我心中有多重要,甚至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1

我的师父,是一个很美丽的女子,但我却不明白,为什么她会有一头与她美丽不相衬的白发。

我不敢问她,只敢在心底里偷偷猜测,究竟是怎样的变故,才会让师父白了头发。

师父对我很严格,无论是武功还是做人,她都要求我做到最好。

她最常告诉我的一句话,就是要我要做最坚强的女子,不要依靠男人。

我那时不懂师父这句话的意思,然而却将它牢牢记在心中,我的心底有一个很坚定的念头,师父所说的话,是没有错的。

2

因为师父的话,我变得越来越要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争第一。于是,我年纪轻轻,就在草原上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飞红巾。

久而久之,连我自己也忘记了原本的名字,忘记了那个名字里所蕴含的温柔。

我越来越骄傲,这是一种不自觉就滋生出来的情绪。我把所有的男人都不放在眼里,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应该匍匐在我脚下,为我高唱赞歌。

每当我听到他们唱起赞美我的歌谣,我就心神迷醉。

然而,我还是要做出一副不爱听的样子来掩饰。

3

在那些赞美我的人当中,有一个人的歌声最美。

他叫押不庐。

不知道是什么在驱使着我,我接受了押不庐的爱情,这让那些爱慕我的男子都隐隐觉得诧异。

押不庐除了唱歌,别的方面一点也不出色。

可我,陷在他所编织的情网里面,出不来。

我和他的世界中,我就是主宰万物的太阳,他则是我身边借着太阳而拥有光芒的星星。

很多很多年以后,我经历了无数沧桑变幻,才蓦然明白,我那时候选择押不庐的理由。

我是享受着他带给我女皇一般虚妄的想象。

4

当时的我,无法预料,那样的性格会给部族带来什么样的灾难。当灾难发生,我的父亲因此去世,我只把一腔怒火,发泄到了那个背叛者押不庐的身上。

我把他的心脏挖出来祭奠我的父亲,他的鲜血喷溅在我的脸上,浓烈而灼热。

我没有一丝失去心上人的痛苦,只有报仇之后的快慰。

随后,我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争夺南疆盟主的比斗中。

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就是以女子的身份,夺下盟主的位子,带领南疆各部族,抗击清兵。

5

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乎我的意料。

没等我站出去,已经有一个少年代替我出头。

他叫杨云骢,才来到南疆部族不久,但他的名头在北疆,就如我的名头在南疆。

我是不服气他的,总觉得他不该和我有一样的名气。

但他的武艺确实了得,我看着他折服南疆的勇士,心底也不觉为他喝彩。

这样的机会,我当然不能让他一个人占去所有风头。第二场比试,我当仁不让接了过来。

在他的注视下,我获得了胜利。

我转头骄傲地看着他,心里蓦地升起一股莫名其妙的感觉。

6

真正让我对他刮目相看的事,是在我夺得南疆盟主后。

为了庆贺新盟主诞生,南疆各部族举行了“叼羊”大会。

我想,是他出众的武艺让我服气吧,我鬼使神差地上前邀请他一起叼羊,他却委婉地拒绝了我。

我们施展轻功,在草原上奔驰。在草原的浓重的夜色下,他和我谈心。

那是一个男子,第一次当面指责我。

他说,押不庐的死虽然是他咎由自取,但造成他走这条路的根本原因,却是我的骄傲。

我难以置信。

可他没有说错。他一点一点坦诚的想法,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无尽的骄傲和虚荣。

那不应该是草原上女英雄飞红巾该有的。

7

也许就是因为和他的那番夜谈,我开始爱上了他。

他可以坦率地指出我的缺点,像这样一个人,一定可以作为终身的伴侣。

可我却忘了,这只是我的想法,而不是他的。

我以为他对我毫无保留,却不知他的心,早就被一个人所占据。

8

我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个女子,才可以获得他的心。

但我知道,我自己是怎样渴望能得到他的爱情。

当我亲自听到从他口中说出,他爱上了仇人的女儿,才发觉我远比自己想象的,还要爱他。

他说,那仇人的女儿永远是他的妻子,也许将来她还会叫我姐姐。

我不要听!

我也不要他看到我的眼泪!

我是草原上最了不起的女英雄,怎么可以在他的面前,掉下眼泪。

9

我离开了他。

既然他的心里没有我,我就不要他。

可是那种锥心刺骨的痛苦,却太难挨了。

我回到师父身边,想要从师父那里寻求慰藉,却不想师父冷冷告诉我,哈玛雅,你错了,你不该爱上一个男人。

我不明白师父为何会那么冷漠,直到一阵风吹起我的发丝,我突然看到,那霜雪的颜色,竟然和师父一模一样。

原来,爱上一个男人的结局,是这样惨烈。

红颜未老,头先白。

师父也曾有过的吧。所以,她才一直告诉我,要做最强的,不要依靠男人。

我终于懂得师父的话,因为我和她一样,白了头发。

10

他到天山来找过我。

我不曾理会他。

最后,他走了,只留下一句还会来找我的话。我对着他的背影说,你永远不会再见到我。

这只是我一句话,哪知真的就成了真。

他去杭州,想要阻止他的妻子嫁给别人,一去不回。

我都不曾告诉他,我见过他的妻子和女儿。其实,我不恨她。

见到她之后,我才懂,她是怎样一个女子,而他,为什么会对她倾心。

她像一棵草原上柔弱的小草,任何人看了,都会不自觉去怜惜。我犹如此,何况是他。

而我,输就输在,我太强。我拥有一个无比荣耀的称号,却失去了我的爱情。

在他的心中,我坚强得可以承受这样的痛苦。

是他太高估我,还是我并不如表面那般强?

我猜,我的头发,就是在见过她以后,一夜全白。

11

没有人知道,他在我的心中,有多重要。

他不知道。

她也不知道。

甚至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