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正是读书天,一份书单送给你

很早前有一份报告显示,五月是最容易让人感到幸福的月份。在这个阳光灿烂又不是很热的季节,当然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了!找个舒服的地方,拿本好书看一整天,才是最开心的事情!

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大门向你敞开。

来吧,一起来趟逃离现实的旅程,进入另一个世界中探险吧。

下面就给大家推个小书单,送给书荒的你。

1、《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作者:伊恩·麦克尤恩

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由八篇荒诞的黑色故事组成。在离奇的想象中,荒诞不过是现实的另一面镜子,它映照出来的是人最深处的祈愿。在冷静到冷酷的笔触中,读者如乘坐着一艘小船,在意识和潜意识,理性和感性,现实和魔幻中飘荡。

时而是灰色的生活,时而是迷离的梦境。穿越在其中,穿越在荒诞的诡异色彩里,最终能够看到的是仍是自己内心的倒影。

在这八篇故事中,有温情,有残酷,有阴暗也有阳光,但最终都回归到荒诞的冷漠。

2、《神们自己》-作者:阿西莫夫

这是一部科幻神作,真正的神作。就像书中所说:面对愚昧,神们自己也缄口不言。

愚昧在这里有多层的意思,就像是神们一样。人类、外星人、科学家、月球人,所有洞察真相的人都可以为神。他们创造世界,又毁灭世界。他们熟知万物规则,却又为了自身生存而打破规则。在神性和愚昧中,为了生存和繁衍,为了种族延续,神们假装闭上了眼睛,任由另一个世界被自己毁灭又或者是诞生。他们创造了宇宙,也毁灭了世界。

在我看来,阿西莫夫本身可能就是神。


3、《无知》-作者:米兰昆德拉

我总是把这本书的名字记错,记成《回归》,因为这是一个讲述回归的故事。故事以希腊神话英雄尤利西斯的回归为引,通过一个流亡在外的人的回乡,彻底否认了破镜重圆这个概念。

所有想要复原过去的举动都是无知的,因为正如米兰昆德拉自己所说:事物存在时的原来模样已不复存在,它的还原是不可能的。

没有什么能够回去,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劳。当镜子破了一瞬间它就已不再完整,任何的重圆都是无济于事,不过是对自己判断的无知。


4、《到处存在的场所,到处不存在的我》-作者:村上龙

村上龙非常擅长描写都市人的生活,在最微小的事情中流露出的却是最让人感同身受的孤独。在那些最司空见惯的地方,即使在拥挤的人群中,人也很难不寂寞。寂寞的原因有很多,不只是因为自己一个人,更是因为自己找不到一个人。有时那个人是别人,有时候那个人是自己。

书中有句话很喜欢:面对现实就是要不带任何期望和想象的去看待现实,首先要先知道没有人对自己是有期待的这个事实。

在这本书中,每个人可能都会看到自己。



5、《生死桥》-作者:李碧华

李碧华是一个非常犀利的作家,在她笔下的人物都有着多面性,没有什么是单纯而无辜,所有的一切都出发于欲望中。《生死桥》就是这样的故事,里面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欲望而活。不流俗的剧情,令人意外的因果,都让它成为经典之作。

面对欲望,面对纸醉金迷,初心是否还重要。面对摇摆不定的诱惑,优柔寡断和所谓的单纯又能带来什么?

虽然没有《霸王别姬》、《青蛇》中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但在残酷的故事中却又挖掘出更深的内涵。

好啦,这次就先介绍五本书了,虽然这五本都不厚,但至少也足以度过一整个五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岁的生日,纪念自己的生日礼物是一套个人写真。31岁的生日,我设想过很多种:为自己采摘一朵最为新鲜的花朵;给我亲...
    自由在路上阅读 937评论 0 6
  • 今天没事又重新看了一遍SDWEbImage看到了inline内联函数的使用, 所以在此整理一下,根据 1>什么是内...
    高手世界阅读 1,230评论 0 1
  • 伏龙山上伏龙亭, 伏龙脚下托钵僧。 一遁空门千年立, 几度轮回落红尘。
    艾斯美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既来自人间 又是来自宇宙 我是一个人走 又是与你同行 5.21
    日月先生说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