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邂逅了鲁迅先生的童年

读《鲁迅散文全集》得知,鲁迅先生一生创作了两部散文集,《朝花夕拾》和《野草》。这是公认的,另外也应该算上《两地书》它记录了鲁迅先生和他的女学生许广平从相敬到相知的心灵历程。

鲁迅先生的文章有很深的内涵,在很大程度上,受所处时代环境的影响。读来仿佛身临其境,会让人心情沉闷、压抑。然而也能从中看到鲁迅先生的成长历程。感觉他童年走过的路,有些我也是那么的熟悉,因而心灵贴的更近了。

1

和许多人一样,鲁迅小时候也喜欢宠物。

鲁迅先生的父亲曾给他讲过中国有一种墨猴,只有拇指一般大,全身的毛漆黑而且发亮。它舔食主人写字剩余的墨汁,然后跳入笔筒睡觉,十分的可爱。于是鲁迅先生非常渴望能拥有一只墨猴,可是得不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一只隐鼠,它也舔吃墨汁,而且会在桌子上从容的游行,还会在腿上爬行,在鲁迅先生的心理,它俨然就是一只可爱的墨猴。

忽然,天天在眼前晃动的隐鼠销声匿迹了,鲁迅很悲伤。最终得知是他的保姆长妈所为,鲁迅非常记恨他,曾一度直呼其名。直到长妈给他买了一套他非常喜欢的、带绘图的《山海经》后,所有的恩怨才一笔勾销。

我对宠物的喜爱,似乎不比鲁迅先生逊色。

尤其是我家的那只大花猫花花,它在我心中的地位,堪称我的兄弟。

经历了一件事后,我意识到,不仅人对动物有感情,动物对人的感情之深,也是无法估量的。

曾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午后,天气阴沉沉的,空中飞着许许多多的蜻蜓。我和哥哥家的孩子们用高粱秸秆做了网具,上面粘上蜘蛛网,用来捕蜻蜓。横冲直撞的蜻蜓,许许多多都沦为了阶下囚。我们带着战利品满载而归。

一进家门,花猫就尾随而来。乘我不注意,侄子顺手抓了两只蜻蜓,在花猫的面前晃荡。一向温顺的花猫急了,顺势一跳,咬住了侄子的手。顿时鲜血直流。我马上拉着侄子,把手放在水龙头下冲。嫂子闻讯赶来,简单的包扎后就带着侄子去打狂犬疫苗。

这下猫咪闯了大祸,任凭我怎样求情都无济于事,父母决定要将花猫送走。

哥哥将花猫装进了袋子,放在车筐里,骑行了十里地,在一个村庄里放生了。

晚上,一家人正在吃饭,那个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我的脚边,“喵喵”的叫着,我当时就泪奔了。

2

鲁迅小时候也去看社戏、庙会,其中最隆重的要数看五猖会了。

五猖会是全县中最盛的会,也是鲁迅儿时所罕逢的一件盛事。东关又很远,出城还有六十里的水路,在那里有两座特别的庙。一是梅姑庙,另一个就是五猖庙了,神像就是五个男人,也不见有什么猖獗之状。

人们常说“看景不如听景”。然而在没有看到真实景物之前的那种诱惑力,还是蛮大的。

小时候的我,也喜欢跟人到几里之外的村庄看庙会,看戏。

我看庙会,就是充粹拿着父母给的钱和伙伴在人群里转悠,见着好吃的好玩的,大家凑钱买一点儿,解馋。有时也会被某些小丑逗得仰面哈哈大笑,从来不估计旁边人的感受。现在人说,那就是傻。看戏,听不懂他们在唱啥。那是一段懵懂的岁月。

我和伙伴喜欢热闹,只要是周围的村子里有唱戏的,演电影的,如果能够征得父母的同意我们就会结伴前往。

一路上打闹着、追逐着,喘的透不过气来。

有时,如水的月光普照在河湾里,到处明如白昼,甚至能看到潺潺的流水泛着光;有时满天星斗,撒满天空,小虫的啾啾声、青蛙的呱呱声、狗的狂吠声回荡在耳际,那可真是一首美妙的田园交响乐呀!只可惜当年的那颗天真的心,缺少感知的能力,缺乏发现美的能力!

记忆中最好笑的一件事,如今想来都忍不住笑喷。

许多人都去离我们村八里地的村庄看戏,回来后反映唱的非常好。接连不断有人犒台(就是指戏唱的好,有人送去香烟、糖等礼物,戏组管理人员会不定时的向人们宣读赠送者,同时把礼物放在戏台边上,意示荣耀)。我和伙伴们非常憧憬,于是决定能亲眼目睹这种壮观的场面。

匆匆忙忙的吃过晚饭,男生骑自行车带着女生就出发了。此时已是深秋,月亮朦朦胧胧的,能感到一丝凉意。一路上笑声不断。到了戏台下,望着火红的戏帐子,我们的情绪开始高涨。

戏唱的也没有多好啊!犒台的确实不少,望着排成山包的糖果,我不由得直吞口水。要是能来场糖果雨该多好啊!即使砸的头破血流,我也心甘情愿。

没看多大会儿,我们的热情就下去了。开始结伴绕着戏场子转悠。一会儿,轮流爬上演员化妆的房间,透过窗户向里瞧;一会儿又站在戏台边上瞅着那些糖果发呆。

人生就是这样的残酷,有时,即使是一块糖果也能对快乐构成威胁

不知什么时候,月亮已经被云层遮住了。冷风不时地吹过耳际,让人不由得打起了寒战。

“该回家了”我们不约而同的响应。

回家的路似乎显得漫长了,路两边的山黑魆魆的,偶尔还要经过坟地,听着“沙沙”的树叶声,让人不由得毛骨悚然。

回家的路上,吵闹声停止了,只听到男生凭命蹬车的喘气声。

忽然感到有雨点打落在脑门上,越来越密。

“妈的,怎么蹬不动了”忽然有同学大声喊叫,我们都停了下来。

一捏车轮胎,瘪瘪的。雨越下越大,我们都心急如焚,怎么办呢?虽然大家都急着回家,关键时刻却选择了最慢的方式,大家轮流扛着自行车前行。

慢下来后,大家紧张的情绪似乎得到了缓解,又开始开玩笑了。

这一夜是我走过的最长的一段夜路,尽管衣服都淋湿了,然而却留下了最温馨的记忆,任凭时光悄然而逝,它却依然那么的闪亮

成年后的自己,每日穿行在喧闹的城市中。几乎很少抬头看天了。儿时,乡下生活的喜悦,就像挂在墙上的一幅画,日臻完美。闲暇时,作为我心灵的消遣,一遍又一遍的展现在眼前,成了我心灵休憩的港湾。

童年的那段岁月,那些伙伴,那些搞笑的事就这样深深的扎根在心灵的深处,愈久弥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49评论 3 30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69评论 1 21
  • 离我近百公里处,有一处柿子沟,每年十月份,叶子开始变红飘落。叶落枝疏,只留一串串橙黄的柿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风光无...
    绿水人家a阅读 350评论 0 6
  • 今天白天带着孩子去了一趟新街口,从四号线转一号线,然后走路。我已经选择了一部单手可以收车、超级轻便的婴儿车...
    达己阅读 495评论 0 0
  • 离开学校的我 第一次 徘徊 纠结 迷茫 各种错综复杂的心情 都席卷而来 而我只能任由他肆虐我 这么多天 终于迈出了...
    曾来过你世界的喵阅读 31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