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应该为你的选择买单!

我曾经是一个选择恐惧症患者,病入膏肓无可救药那种。

当面对一个选择,可以选A、选B、选C时,就会速度开启纠结模式,各种犹豫不决,直到不得不做决定,选第2个B吧!

结果不是我想要的,又分分钟进入郁闷模式,肠子都悔青了,几天人都不在状态。朋友说,每当此时,我的眼神里都闪烁着大中华区谁也看不懂的忧伤……


这个病症困扰了我很久。

直到有一天,我像怨妇一样和哥们喋喋不休的倾诉着我的烦恼,恋爱正谈的昏天黑地的他没头没脑的甩给我一句话:

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

一瞬间我仿佛被闪电击中,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伴随着骨骼肌的战栗和毛细血管的收缩,咔嚓一下子,参悟得道了。这句话,改变了我。

那一天,看着他离开的背影,让我想起了25岁的周润发……


选择自己所爱的

我想通透了一件事:人生中每个重要的决定,都要自己做。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应该为你的选择买单,包括你的父母。

如果你感觉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一个人的独立是从自己决定去做某件事情开始,不要让别人为你的行为担风险,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否则你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大学毕业以后,我选择了北漂。

做为油田子弟,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相比远赴他乡前程未卜,父母更希望我有一份稳定的国企工作,但我知道,那不是我期望的生活。

每天,喝着茶水,看着报纸,翘着二郎腿,晃荡晃荡就是一天,这样的日子,我要晃荡三十多年,直到退休。你要认命,这就是你的命,想到这个可怕的画面,我就想要逃离。

在“重工业是烧烤,轻工业是直播”的东北老家,我清楚的知道,作为一个IT行业的从业者,我的梦想不在这里。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老爸老妈在轮番话聊以后,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


仔细想一想,什么是稳定?我始终觉得,不是一份国企的工作。

是20岁时,你可以去做喜欢的事,拥有美好的爱情,收入低点也无所畏惧;

是40岁时,你不用担心突然的失业,意外的家庭变故,晚上能够睡个好觉;

是60岁时,你的身体依旧健康,子女孝顺,银行卡上的余额让你充满安全感……

许多人所说的稳定工作,其实就是稳定的穷着,稳定的累着,稳定的看着他人成功。

真正的稳定,不是你在一家单位有饭吃,而是你足够牛逼,无论走到哪里都有饭吃。


不要过于顾虑别人是否理解你的决定。

这是你的人生,你应该活出自己的样子,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中和嘴里。

要是所有的人都理解你,你得普通成什么样?

你聪明会有人说你心机重,你努力会有人说你运气好,你天生乐观有人会说你虚情假意。

有时候,你明明就是一杯白开水,却被人硬生生逼成了满肚子憋屈的碳酸饮料。

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如果你太在意别人的看法,那么你的生活将变成一件裤衩,别人放什么屁,你都得接着。

你的人生不会因为别人的话变好,决定权在你自己。活得烈马青葱一点,别为他人的目光所累。现在也许你很普通,但是,绝对不会一直普通。


当年听了父母的劝,留在家乡的同学,不乏郁郁不得志者,甚而埋怨父母。

这对老人家多么不公平!

你的大学是父母选的,你的工作是父母找的,你凭什么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父母不应该为你的人生买单,而是你应该为父母对你的养育买单。

为人子女,什么是孝道,第一个阶段是:“不要再为我担心了,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第二个阶段是:“我是你的骄傲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你要让自己成长的脚步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有些路你必须一个人走,这不是孤独,而是选择。

克服选择恐惧症的第一步:选择自己所爱的。

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坚定的做出选择,之后无论结果如何,是你自己选的,你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不是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是努力后的失败才不可耻。

负能量的脑袋不会给你正能量的人生,当你不再抱怨生活,下定决心为了某些追求而不断努力时,你才真的长大了。

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让别人觉得你了不起,是为了能让自己打心里看得起自己。

学会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的活着,越优秀你才能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爱自己所选择的

当你做出了选择,就要为选择负起责任。

刚出来混的时候,不要选择清闲的工作,尤其是待遇看着不错又清闲的工作。这种清闲很容易让你产生满足感,而这种满足感会一步步吞噬掉你的焦虑感,时间长了,它变成了你身体的一部分,你开始为这种满足感辩护,就彻底逃不出来了……俗称:废了。

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


我在北京第一份工作,试用期1200元,三个月以后转正1500元。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挺苦的,可能因为年轻,当时没太大感觉。

住在公司走廊隔出来的小房间,仅容得下一个上下铺,狭窄、拥挤。一楼是招待所,会飞的大个蟑螂是最常见面的邻居,偶尔还会有小老鼠掉到地上的纸袋里的惊喜。为了省钱去附近大学食堂吃饭,每次先打2两,吃完再打2两,因为2+2在食堂永远大于4。休息的时间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工作,既然选择了,就要爱自己所选择的,一条路走到黑,不能回头了……

和父母报喜不报忧,小时候总骗父母自己没钱了,长大了总骗父母自己还有钱。

我知道,不能让这座城市留下了我的青春,却没有留下我的人。

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看毛片的年纪就不要念佛经,该努力工作就不要谈修行。上学时,连多愁善感都要吹得惊天动地;工作后,越痛越不动声色,越苦越保持沉默。


其实苦难本身并不值得赞美,不要错将吃苦本身当成了高贵的姿态,值得赞美的是能够战胜苦难的能力,以及战胜苦难之后获得的幸福。

而在没有战胜之前,苦难应该是敌人,是魔鬼,吃苦应该是一种耻辱。糟糕的是,有人在受苦的漫长过程里感动了自己,竟忘了最终的目的……

如果你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永远不要和老妈去讲工作中受的委屈,永远不要花钱大手大脚不到月底向老爸求助。这不是钱的问题,老人家会担心好久,“我女儿是不是被人欺负了啊,多可怜啊”,“我儿子在外面是不是吃不饱啊,睡不好啊”,你为什么要做这种事?

你自己选择的路,打碎了牙吞到肚子里,跪着也应该自己走完,做一个“认真起来连自己都害怕”的人,不埋怨,不抱怨。你也没有埋怨和抱怨的资格,因为,是你自己选的,你只有披荆斩棘一条路。


找一份工作和找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你的投入和付出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你仅仅是找一份工作,你可能只付出30%的时间和精力去应付,每天只等着快点下班而已。你找的是一份事业,会把它当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真正付出300%的时间和精力,而你的进步和薪资是同比的。


自从我想明白这句话: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选择的,面对人生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我从来没有踌躇过,选择之后无论结果多么稀碎,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成年人的世界里,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永远不要不敢选择甚至放弃选择,哪怕是面对两个选择不知所措时,抛硬币总能奏效。并不是说抛硬币能给出对的答案,而是在你把它抛在空中的那一秒里,你突然就会知道你希望自己的选择是什么。


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

决定我们一生的,第一是我们的选择,第二才是我们的能力和努力。

选择对了,事半功倍;选择错了,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转眼人近中年,我仿佛能看到,当年那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正手捧着保温杯向我走来。

有人说,好的人生是这样的:

既有敏感的灵魂又有粗糙的神经,既有滚烫的血液又有澄清的眼神,既有深沉的想法又有世俗的趣味,既有仰望星空的诗意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经历了长夜,守到了黎明,穿行过黑暗,带着强大的内心上路,脸上有从容的笑容,一路上看山看水,走走停停。

我想,人生最美好的样子,莫过于一切都正在慢慢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聚会,明天有个舍友要走了。毕业了,总要经历离别的。 先去吃饭,后来去唱歌。突然发现这次唱歌听懂了歌词,觉得自...
    倾听生活心理阅读 376评论 0 2
  • 老家,记忆中的老家是美好的,那里有我的童年,也有我的少年。现在回忆起来以前的一些旧事,流连忘返,回味无穷,想起来真...
    智宸先生阅读 493评论 2 1
  • 女生发给男生的短信,还有QQ信息——男生都没有回复。 女生努力地控制住自己,一直待到周末直到夜里临睡前才又发了条短...
    禾小沫阅读 176评论 0 1
  • EventBus: 1.EventBus概述 EventBus出自greenrobot,和之前大名鼎鼎的Green...
    Anwfly阅读 2,252评论 0 1
  • 最近减肥十多天,秤上称了96斤,才瘦了4斤,区区4斤,如果不加以巩固,嗖的一声说不定就回去了。 所以接下来一定要巩...
    笑笑生风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