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遇上诗】在这些流行歌曲里,和诗经相遇

歌遇上诗

整理好书桌,打开电脑,把提到的歌曲一个一个放进歌单,开启循环播放,准备认真写一篇可能很长的文章。

这一篇文章,我想写写诗和歌。

和博览群书的人相比,我自认读书面很窄,不过承蒙古典诗词庇佑,也能掩饰住我未曾读过四大名著的尴尬。偏爱古典诗词,大概是因为它言有尽而意无穷,寥寥数句,宇宙洪荒,古往今来,皆付字里行间。

除去那些必背篇目,第一个让我发现诗词之妙的人是苏轼。六岁那年我迷恋上他笔下的西湖景,惊讶区区二十八字竟能承载这么有层次的画面,那首很简单的诗,开启了我对遣词造句的兴趣。

后来听音乐时,发现很多歌词里都藏着很深的意境,有的甚至可以直接和古典诗词进行对照。

也许很多人觉得诗词阳春白雪,但如果你发现它的意象就藏在很多歌曲中,用唱的方法获得,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离它很近。我并非专业的文学研究者,想法多数也是感性的,根据自己所爱选择歌曲和诗词,再加上自己的一点小小感想写作此文,这一篇文章先从诗经写起吧。

那些藏在时光深处的魅力,匆匆路过的人只能以为它古老,愿意停一会儿的人才能看到灰尘后面的浮光。希望我的这篇文章像一本小小的诗歌的时光书,能够让你停一会儿。


1.《在水一方》  作词:琼瑶

在水一方源自《蒹葭》

这首歌的版本太多,我最爱李健这一版。而且我大胆猜测这首歌词的作者琼瑶阿姨应该也很满意这一版。   

在琼瑶阿姨1975年版的小说里,有过一段这样的描述:

图片自己拍摄

这一幕,在四十年后,2015年的《我是歌手》舞台上,几乎原貌复制,不可不说,所谓巧合总是有着注定的缘分。

其实早在李健2011年的《Color Me Love》中,他就已经引用过《蒹葭》,写出了,“我为她逆流而上,也为她随波逐流,我此刻为她而徘徊。”

《蒹葭》原诗为追求心中思慕之人不可得而作,无数次的翻唱大多只是美则美矣,并无新意。我得承认,听多了音乐确实挑剔,对于没有动情的演绎都觉得俗气,而能够动情,无外乎两个原因,感动了自己,或者看到了自己。

窃以为李健属于后者,前半部分娓娓道来如静水流深,以为这首歌不过如此,不料,完美过渡插入电影《叶塞尼亚》的插曲,整首歌的境界换了,《蒹葭》中藏于儿女情爱背后的宏大叙事呈现出来,思国念故,贤人隐士,每个人都有的理想,也是人类永恒之主题。

那句“我愿逆流而上”每次都要反复听,像一句誓言,也像一句呐喊,潮涨潮落,波涛汹涌,是淹没在水边的漩涡,还是坚持寻找心中的佳人?

“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

2.《凤凰于飞》 作词:刘欢

凤凰于飞引用《卷阿》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还没看《甄嬛传》,听完,我把歌词在一个本子上抄了五遍。为了这首歌我看了《甄嬛传》。

据说,刘欢老师在看完剧本之后就弹出了这首歌的旋律,看过初剪的全剧之后开始填词,修改了几遍都不满意,在进棚正式录之前才把最后几句写完。这样匆忙的过程,却让古典和剧情汇合,绽放了新的生命力。

诗经里另一首《国风·郑风·女曰鸡鸣》有一句是“将翱将翔,弋凫与雁”,同是飞鸟,这一首却是琴瑟在御岁月静好。都是爱情,有的人能够执手一生,有的人却无奈与最爱分离。

世事错落,有的相遇本来就已经姗姗来迟。就像甄嬛和果郡王的合舞惊鸿,有些事,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鬓边胭脂冷,无语空对西厢人,回忆里,唯余琴与笛罢了。

3.《只得一生》 作词:林夕

只得一生借鉴《黍离》

每当北方寒冷雪落,我总会想起那个一生漂泊的女子,萧红。

2014年,导演许鞍华把她的故事搬上了大银幕,并命名为《黄金时代》。

1936年,萧红在给萧军的信中说,“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此刻。”对她来说平安是不习惯的,她既爱这平安,又怕这平安。

这首歌是电影《黄金时代》的宣传曲,萧红短暂的31年生命里,藏着故乡哈尔滨的寒冷和心酸,藏着上海的多情和深沉,也藏着香港的颠簸和动荡。一直被伤害,也一直被爱,矛盾充盈着她的生命,激荡出厚重的交响。

林夕遣词造句的技法高超,把她的一生写进了这首歌里,“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在这里写成了“不懂你的为你忧愁,明白你的叹此生值得一游”。

她的一生是一场冒险,活过,爱过,写过,我叹她此生值得一游。

4.《菊花台》  作词:方文山

菊花台引用《庭燎》

不管过多少年,都会有人记得,曾经有一个搭档叫“周杰伦和方文山”,或许记忆力再好的一点的人,会记得这首《菊花台》。

这是他们奠定乐坛中国风地位的歌曲,“北方乱,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黄巢诗云: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黄金甲在张艺谋的电影里是凋落残败,是暗夜未央,是宁为太平犬,莫为乱离人。

“夜如何其?夜未央。”诗经原意指君王勤于政事,夜不能寐,对比电影显得颇为讽刺。我总觉得这首《菊花台》看似意象复杂,但其实根本无需字字理解,只要感受到那份笼罩着的忧愁就已经够沉重了。

5.《执子之手》 作词:崔恕

执子之手借鉴《击鼓》

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以为这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创作背景是两情相悦,长情缱绻,但实际上后半句是“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正好相反,这首诗写的是征战之士无法信守誓言时的无奈,和对当时美好期冀的怀念。 

莫文蔚这首歌描述的也是失去了一段感情的后悔和遗憾,“如果能够重新来过,我会不会,牵你的手,与你偕老。”莫文蔚唱歌总是带着慵懒的不在乎,以至于我最初听到这首歌还以为是描述了一段分手快乐。

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最初我一直以为是张爱玲说的,大概是因为曾经出现在《倾城之恋》里,混合着张爱玲本人的爱情故事,发酵出了这句话本来就属于她的错觉。

6.《在木星》  作词:朴树

在木星同感《式微》

朴树这几年的歌曲,我最爱这首。

看他的很多采访,还是像个小孩,敏感,内敛,话不多,仔细看却已经有了白发。 我不知道这首歌里有什么力量,三年前第一次听完之后,我愣了半晌,说不出来话。

最初知道朴树时,我还在上初中,听《生如夏花》,把歌词改进作文里,拿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分数,后来听他唱《旅途》,大学又听他唱《平凡之路》,再到后来听他唱《清白之年》。这些年,感觉时间特别快,不管上一秒发生了什么,下一秒发生了什么,每一天都在认真过,但好像什么都抓不住。

我以为只有我爱回忆,所以总喜欢掩饰以证明自己的不矫情,但我后来发现,嘻嘻,好像就我没发18岁的照片嘛。

朴树在歌里问,“你为什么哎,言无声,泪如雨?”你说,这是为什么呢?

“式微,式微!胡不归?”诗经里,家人这样呼唤远方服兵役的家人。

也许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都是那个在外“服役“的人,生活总是那么辛苦,辛苦带来的倦怠让人迷茫,让人失去敏感,让人混沌的拼命追赶,试图来证实自己有能力,别人行的事我也行。

其实我们的生活,总归是自己的,只是有的人走着走着就忘了。

7.《消愁》  作词:毛不易

消愁通感《柏舟》

这首歌最火的那段时间,我把它给忽略了。被毛不易的《无问》打动之后又去听,感受到副歌部分和诗经里那首《柏舟》的某种神似。

《柏舟》写隐忧,写报复不得施展的艰难际遇,写“静言思之,不能奋飞”的困顿;《消愁》写愁,写一杯又一杯的酒,写孤独,写“清醒的人最荒唐”。前者隐忧无果,后者举杯消愁愁更愁,终究只是一晌贪欢。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愁,都有不同的愁。我一直固执的认为,一个人愁的根源是因为不能认清自己,就像很多人都喜欢看星座运势、喜欢做心理测试、喜欢转发锦鲤。说到底是因为对自己把握不明,希望获得一些慰藉罢了。可我又一想,对自己的理解,到什么时候才算是真的明朗呢?

认清自己的人,最难得。


喜欢诗词和一些歌曲,喜欢那种看似简单,却回味无穷的知觉和感动。作词人姚谦曾说,“一篇文章一部电影,说一部分,但就是有一点不说,就会让人回味无穷。”(语出一段访谈,有删节)我觉得说的很对。

真正的触动都是细微的,可能是一个音阶,一段旋律,甚至是一个发音。诗经最初本来就是唱的,就是一种歌谣,穿越千年光景,在今天依然能有新的生命力,真的好。

现代人的生活很快,好像目力所及,到处都在比速度,可每当我读诗词的时候,总能感受时光在那一刻静止,诗词的世界,有一种慢下来的美好。

这一篇文章,能够给你一个亲近诗词的兴趣,让你和美好近一点。

感谢你的阅读。


我是霖曦,一个喜欢读书和思考,并且努力进步的人。

你要跟我一起同行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题目是互文,意思是为“诗”和“文”正“名”和“义”。 为什么起这么个题目?因为很多年以来,“诗”和“文”的概念...
    悦读生活阅读 2,396评论 0 8
  • 最近,很流行一句话,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每日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生活,日子就像钟表上的指针,日复一日...
    Amy莫莫阅读 322评论 0 2
  • ajax 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AJAX全称为“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
    Schrodinger的猫阅读 352评论 0 1
  • 内容简介: 《富爸爸穷爸爸》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
    ChiCoChiCo阅读 370评论 0 0
  • 文|邹治 亲爱的读者们,谢谢一直以来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关注。这让我有了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特别是我的老师齐帆齐一直在...
    爱行走的90后大叔阅读 796评论 30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