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最佳状态:既不苛刻强求,也不放任自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教育即唤醒》系本号温州好老师(真名杨聪)的著作]

文\天蓝色的云:敏丹


这几天,抽着空在看杨聪老师写的《教育即唤醒——走进问题学生》这本书,引发感慨无数,可叹时间的匆匆。今儿个总算晒着柔和的暖阳,溢出些许的感叹,聊记下点滴的思绪。

在这之前,看过蔡兴蓉老师的《走在孩子后面》本想也写点什么,最终没写成,只留下片言只语残存在脑中。刚好可以借此机会揉合着写写。

本意看这一类的书是为着自己的孩子,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个合格的妈妈,只知道让自己少走些弯路,唯有多读书,多看前辈的经验之谈引发诸多的实践。为着宝贝的健康成长。可是,看着看着,不免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要学会善待你——我的学生。

的确,走在孩子后面,每每站在校门口值日的时候,看着不同层次的孩子走进校门,身上背着比自己体重还要重似的的书包,心里不免有些心疼。看着孩子在校门口哭哭啼啼不进入,家长的苦口婆心和威严恐吓,心里不免有些怜悯。看着家长细心呵护,连孩子半步路都不肯放手,一个劲儿地违反校规,送孩子进班级,心里不免有些觉得可悲。在如今这样的教育体制之下,孩子是碰不得的,借用一位老师的话说,那就是如今的孩子呀,说说不得,不说不得,打打不得。是啊,孩子难教,在这样一个一遇到问题就推卸责任的环境里,我们的孩子到底会成为什么样呢?望着孩子们瘦弱的身躯不禁开始浮想。

我也曾试着翻看孩子们的书包,到底为什么会这么重,可是翻来覆去地寻找,也找不出什么名堂,所有的一切加在一起就这么重了。我也曾试着走近孩子的家庭,可是我发现不管你怎么劝说孩子的父母多多放手,家长们总是说他不会,当一遇到孩子的问题时,某位家长甚至说,干脆送到辅导老师那,耳根子那个清净啊!真不明白,自己的孩子总只有这么一两个,辅导老师家有那么多个不是亲生的孩子,到底哪个才是会用心走近孩子的呢?再说又有多少的辅导老师是为着人的一生发展而前进的呢?我也曾试着走近孩子,可是我发现,孩子的教育已经根深蒂固了,在学校的表现跟在家里的表现完全两样,当家长说出在家里的表现时,那真是令人大吃一惊。我也迷茫了,我也彷徨了,甚至,我也想随大流了。

看到杨聪老师写的《蒲公英的约定》时,我心里看到了一丝的共鸣。差生,这个词的确不能运用在分数糟糕的孩子身上,他们只是分数差,我相信他是个孩子,他只是有些赶不上别人的脚步罢了!这就想到了自己经常所说的五个手指头的长短不一,更何况每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呢?杨老师所写的案例个个都很真实,在我们的教学生活中都遇到过这些问题孩子,但是面对这些问题孩子的时候,我们也都采用过杨老师所写的办法,但所不同的是,我们没办法坚持。更何况那分数的大关在等着我们,各种的评比分数的驱使下,使得我们对这些问题孩子讨厌的同时又生分出些许的厌恶。时不时在想,我们班若没有这么几个就好了。可是,若真没这几个作为陪衬后,经过时间的冲蚀后,还是会冒出几个问题孩子,几乎没有一个班是大家都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有时候是否恨不得只教一个孩子好了,可是一个孩子到最后也不能保证门门功课都是好的!不管怎么样,这总是达不到心中的要求。倒不如学学杨老师,用最为纯净的心去看待孩子,看待他的成长,看待令我们讨厌的问题呢!因为,相逢即是缘,当缘灭时,你想挽回也回天乏术。

真的,善待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书,一本不按计划行走的书,值得你花一辈子的心血去研究每一个孩子!感谢书籍,让我看到更为广阔的天空,感谢致力于研究眼光看待学生的作者,让我看到自己身上所存在的不足,感谢杨聪老师,让我的领悟又更深层一次,感谢每一个在我生命中出现的孩子,让我试图磨平自己那焦躁的本性!我将一辈子告诫自己,善待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06评论 1 69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在这座古老的丛林里有很多未知的生物,从远古就流传下来,每一个丛林自然有它的生存法则,在这篇丛林里自然有它自己的规则...
    墨黎初心阅读 341评论 0 0
  • 这节课,将温湿度传感器和蜂鸣器结合在一起组成温度报警器,当温度大于某个温度或者小于某个温度时发出蜂鸣声音。 硬件连...
    学哥量化交易学习阅读 2,113评论 0 7
  • 有时候,你需要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然后,才可能会出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奇迹。
    夕木姑娘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