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唯一一门无法自学的课程 读《量子大唠嗑》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你见过什么最自不量力的的行为?”其中有一个回答让我大笑良久,这个回答说“不自量力的意思应该是告诫人们,不要自学量子力学。他以为量子力学这门课跟其他课一样,考试前突击复习一下就可以通过,他班上也有很多人跟他的想法一致,结果这些人全都没过,注意,那些以为自学能通过考试的人全都没过,没有例外。”

量子力学有那么难么?作为一名曾经学过量子力学的学生,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有。上这门课基本就是对肉体的折磨和毅力的考验。看着老师满黑板地推演公式而全然不知所措,看着课后作业完全没有头绪。老师的考试题目从来没有变过,而且是十几年如一日的不变,因为一旦变换其中的某些条件,就连老师都不一定有正确答案,真是可怕的量子力学。自从学过量子力学之后,我就死了搞研究的心。

虽然如此,但我依然很好奇,难道就简单的讲解能够让人对量子力学有一个准确的认识么?就像爱因斯坦解释相对论一样的解释一下量子力学,做不到么?爱因斯坦用坐在美女旁边的时间和坐在烤人的火堆旁边的时间感受幽默的解释了相对论。而有关量子力学的故事却全都是类似于关于薛定谔那只不知死活的猫。

有很多影视剧和科幻书籍引用过量子力学中的概念,但是那都是一些皮毛和概念上的理解,有没有一个科学家来给一点讲解呢?

马兆远作为资深量子物理的研究人员,在这本《量子大唠嗑》中给出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和理解。在他看来,对于量子力学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上的事情或许人们可以不懂,但量子世界的很多特性却值得人们认真思考。


《量子大唠嗑》
《量子大唠嗑》

科学与神秘论

在聊量子力学之前,要先说说科学是怎么一回事。现在一说到科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绝对的,客观的,不可改变的真理,科学可以解决一切难题。而书中作者恰恰认为不是,科学并不是万能灵药,它只是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并提供了可信的一步一步的基础。

人生在世,一般会关注三种问题: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己内心的世界。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来了解这三个方面,比如很多人选择修行,参禅,冥想或者学习。这些探索都是有益处的,但很多时候它们都具有一个特性,不可证伪,相比之下,科学就是可以证伪的,因此,科学通过对自己的不断反驳而前进,这是很多理论做不到的。

这本书里把绝对真理相关的学问和方法统称为“神秘论”,神秘论和建立在神秘论基础上的传统伦理学认为,哲学的主要任务在发现某种最终的目的、最高的真理。这一点可以从很多哲学著作中得到答案,比如柏拉图所说的理想型,康德的善。牛顿的经典力学甚至更加强化了这一点,因为从经典力学角度来说,万事皆已注定,然而量子力学的发展告诉我们,我们所在的世界是动荡的,不确定的,对与错很多时候取决于环境。

科学和神秘论的本质区别在于:科学是可以求证的,而神秘论是拒绝求证的,拒绝讨论的。但很多时候,人们更愿意相信神秘论,是因为人们从来没有一个科学的思维,人们更愿意去相信无所不能的神秘论,看明白这一点,你就可以明白社会上为什么会有很多看上去很荒谬的事情了。人们真的没有那么相信科学。而且,我并不认为这种情况会有什么改善。

一点量子力学知识和思考

我相信很多人对中学物理深恶痛绝,那么学了量子力学你就会发现,中学物理简直就是白莲花一样的可爱,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它是确定的,而且是符合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的。但,量子力学从开始就是违反人们的认知的。在这里,我只是介绍一些结论和思考。

根据经典力学,能量是连续的。在经典力学里,能量是有最小值的,而且是一份一份的。德布罗意认为所有的物质都是具有波粒二象性的,也就是说,一个物质既能表现出粒子的特性,也能表现出波动性,这与人们的认知相差实在太大了,你能想象自己同时穿过两道门么?而且只要有人看了你一眼,你就只能穿过确定的那道门,我想,你肯定会晕掉。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我上面说过的那只可怜的猫,除非有人看着它,否则它就处于半生半死的状态,请原谅我语言表达的能力问题,因为实在没有更好地表达方式。量子力学还挑战了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因果论,如果感兴趣,可以看看这本书的具体内容。

说了这么多荒诞不经,但在量子世界这些都是时时刻刻存在的结论,作者真正想说的是,我们该如何认识这个世界,或者说我们该以何种态度来对待未知。人类的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未来还会遇到更大的未知,难道我们要闭着眼睛不相信这一切的发生么?显然不是,作者认为这个世界既然是概率性的,随机的。那么我们就要尽可能地摒除那些万世一定的想法,学会用发展和体验的态度来接受它,跟它一同向前。我们可能永远没有最好的真理,只是有更好的真理。

量子力学与现代社会

为什么日本能够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迅速进入现代社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并不是全盘西化,而且全盘科学化。改变思维方式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巨大,如果有根多的人认可科学的思考方式,那么整个国家和社会将具有无限的潜力。

尽管前段时间很多互联网大佬提醒人们要警惕人工智能。但是从量子角度来看,现在的人工智能还远远达不到取代人类的程度,至少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如此。因为计算机面临一个难题,这个难题就是他们能不能跳出悖论的死循环,人类可以选择无视悖论,但机器不行,所以一旦遭遇死循环这台智能机器就算是报废了。由此可见,这些互联网大佬要么是真的无知,要么就是做的一手好营销。

量子力学所启示的思维引导我们认识到世界是可变的,交互的,我们会发现一个发达的社会赖以运行的系统是多么精妙,人与人之间的影响是多么微妙。通过对量子力学的研究,打破了牛顿时代以来越来越细致地学科划分,将不同方面的学问整合到一起,既能够创造出新的学科,也将产生新产品和新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观一滴水,八万四千虫!——量子意识 本文作者:朱清时,中国科学院院士 “佛观一杯水,八万四千虫!”——题记 今天...
    清霞亮阅读 4,143评论 0 14
  • 星际旅行、时空穿越、瞬间移动……无数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为我们展现着人类科幻的未来。这些并不是创作者们脑洞大开的随意想...
    夜二郎阅读 8,368评论 67 163
  • 那年的她十七岁,身穿碎花白裙最好的季节。 那年的她自卑且敏感,别人如花的年华,而她却像凋落在泥土里的残花,过得狼狈...
    南凉酱阅读 221评论 1 1
  • 也不知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就看见家里的有的花盆面上长满了大大小小,叶子肥厚,平铺生长的一种不知名的菜。 不知它叫什么...
    华华雯雯阅读 1,045评论 5 8
  • 只从我们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计算机的功劳,一个开始只会做加减乘除计算器般的东西,现在,打字写文章、...
    过客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