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孩子犯错不能动手,一味讲道理有没有用?

在知乎看到这个问题,我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不能动手吗?不能动手让父母的教养变得很无助,但真的真的不能动手吗?

还记得经典绘本《大卫、不可以》,大卫已经调皮成那个样子了,让很多父母都害怕孩子看这本书后和大卫学坏,但似乎正套书中,不管大卫犯什么错,妈妈似乎都没有动手,只是让孩子反思角反思去了,那是不是,真的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不能动手呢?不能动手,又应该用什么方式教养孩子呢?

今天我从大脑五大功能区域来为大家简单的分享下,可以参考!


大脑功能区域划分图

人的大脑分为5个区块,前额叶、后额叶、顶叶、枕叶和颞叶,每个孩子这5大功能板块的发展是不同的,因此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和特质也是不同,对于教养的方式更是不同的了!

如果一个孩子前额叶比较有优势,精神功能号,自己的内省管理、目标憧憬都很不错,自律、自尊水平也比较高,一般是不会让自己犯错的,可以因为一些原因犯错了,自己也会很自责或者愧疚、甚至自我怀疑,这个时候自然不能揍,也不能说重话,而是和孩子共情,告诉孩子,你知道他不是故意犯错的,那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错误,以后如何避免再次发生!很多家长终其一生都在告诉自己的孩子道理,要听父母的,但其实对于内省功能好的孩子,你的“得瑟”只会让孩子变得更无能!

如果一个孩子后额叶功能比较好,他的逻辑,语言表达和空间想象都会不错,善与天马行空,还可以蒋的头头是道,这个时候你觉得孩子犯错了,那你得先和孩子确认下,他是不是觉得自己犯错了,可能他觉得自己进行了一次探险或者一次创造,而你觉得他犯错了!如果发生这个情况,两种可能,一种是你日常中对孩子得边界和规则指定得不清晰,让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犯错;另一种,你自己对孩子的管理很严,有很多限制,但他的想象和空间和你理解的不一样,你以为得规则和孩子得不同,也会有这个情况的!先和孩子聊,看他怎么对待这个事情,而不是一上来就问孩子,你知不知道错了,孩子会很懵!

如果孩子的顶叶功能更好,那这个孩子“犯错”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记得以前读巴学园李跃儿老师的书,里面有个小男孩,把同学的鞋都扔垃圾桶,还有要从楼梯扶手上爬上去等等冒险或破坏行为,这些其实都是顶叶功能比较好的孩子!顶叶是我们人体三大学习通道之一体觉通道的管理,就是一个孩子的精细动作,大肌肉小肌肉运动以及通过身体感知和认识外界的途径,嗅觉、味觉、触觉都是通过体觉来建立的,如果孩子体觉通道好,很多时候都会被认为是“多动症”,但去意愿检查很多次都没有,其实是孩子需要用体验的方式进行学习和发展,需要通过体验的方式形成经验和认知世界、情感和学习。很多时候,爬高上低,东摸西扯,一点都不消停一样,还有体觉感受优的孩子会喜欢吃好的,穿舒服的,睡舒服的,看书也要舒服的看,学习也会趴着什么的,这个时候很多妈妈都会觉得崩溃,感觉孩子太难管,事多还不听话,但其实孩子只是跟着本性在成长而已!另外,如果孩子是体觉通道优秀,你说和警告都没用,只有让他承担自然后果才可以,所以安全范围的揍是可以,例如打屁股,让他用痛感和错误行为建立链接就会有效减少错误的发生!

如果孩子是颞叶功能比较好,那就是三大学习管道之听觉学习管道比教好,这个是讲讲道理是可以管用的,但这类孩子讲道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语言的艺术,不要有太多言外之意,也不要太粗暴直接了,听觉功能好的需要让孩子的耳朵舒服,他就能更好的接受你的建议了,同样的,如果你有太多的言外之意,可能你本来说的1,结果他可能理解到2上去了,最终也智能沟通的没结果了!听觉敏感的孩子情绪情感也会比较敏感,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反馈,如果孩子犯错,不妨多了解下当下的情景,是什么刺激孩子犯错,他犯错的原有和可能的结果!或许你平时都不怎么理孩子,无法满足孩子对于听觉上的爱的获取,那犯个错,你温柔的多说几句也是很好的,至少他从耳朵上获得爱的来源有了!

如果孩子的枕叶功能比较好,就是孩子的三大学习通道的视觉功能比较好,这个就容易想起以前古代的一个成语“杀鸡儆猴”,这个就是通过视觉的教育方式管理的,对孩子也是一样的,如果视觉型通道优秀的孩子,犯错后你讲道理,说他犯了多大的错,造成多严重的后果,没用,他无法确切的感受到,但如果直观的让他看到自己犯错的结果,他才能更好的理解自己到底那里错了,前提是他看到的结果是他觉得错了的,而不是觉得错了的!动手对于视觉性孩子也可以有一定的效果,就是在情绪表现上,让孩子看到你生气了,要用家法惩罚了,或者是打屁股,让看到你的生气的表情和假装用力的动作,其实不用真打上去,他的脑袋里已经觉得你打了!这也是很多孩子在幼儿园,明明别人没真的打他,但看到别人的假装动作后就会直接界定为打了!视觉通道的孩子,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让他可以看到哦!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5块功能大脑的整合,有的孩子可能多通道优势,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更高效的进行教养和成长支持,毕竟,懂才是爱的根基!

懂比爱更重要

看完这篇文章,对于孩子犯错,你会怎么处理呢?欢迎留言区评论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