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为古今女子开自拔奇局,为天下父母开择婿良法

为古今女子开自拔奇局,为天下父母开择婿良法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爱情故事历史版

■笑独行[译编]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爱情故事的主要情节最早见载于汉司马迁著《司马相如列传》(见《史记》卷一百一十七),同时散见于晋葛洪托名汉刘歆著笔记《西京杂记》。

在现存关于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爱情故事的古代文本中,宋人词话《风月瑞仙亭》(见明洪楩编《清平山堂话本》)是第一个成型和初具规模的文本。其后,元孙仲章著杂剧《卓文君白头吟》、明无名氏著南戏《司马相如题桥记》、明朱权著杂剧《卓文君私奔相如》、明孙柚著传奇《琴心记》、清袁于令著传奇《肃霜裘》都不断地演绎、充实和完善着这个具有典范意义、堪称风流千古的中国文人爱情故事。而最简约其辞且首尾完整、最靠谱可信和不掺水分的文本,则首推明冯梦龙根据《司马相如列传》相关文字、参以历代笔记相关记载订补改编而成的文言小说《卓文君》(见《情史类略》卷四情侠类)。

兹将冯梦龙辑编的文言小说《卓文君》译成白话,并根据相关笔记和历史记载稍作订补(诗歌辞赋并加夹注)如下:

司马相如,字长卿,蜀郡成都人,约生于公元前179年(汉文帝前元元年)。少年时代喜爱读书,曾学习剑术,所以父母给他取的名字叫犬子。完成学业后,他因仰慕战国时赵国上卿蔺相如的为人而改名相如。汉景帝时,家里出资捐了一个郎官,司马相如由此得以侍奉汉景帝,做了武骑常侍,但这并不是他的理想。而且不巧的是,汉景帝不好辞赋,这使得司马相如很是郁闷。

适逢梁孝王来朝汉景帝,随从梁孝王游历的齐人邹阳、淮阳人枚乘、吴人庄忌等都是一时名流。司马相如见了很是倾慕,所以托病求免。于是,司马相如为追随梁孝王而客游梁国,继而作《玉如意赋》,梁孝王读了很是喜欢,赐赠他一张绿绮宝琴。

这样过了几年后,有一天梁孝王驾崩了。司马相如不得不回到成都,而家贫如洗却让他无以自谋生路。司马相如素来与临邛(今四川邛崃)县令王吉交好,于是前往临邛,下榻于临邛治都亭馆。临邛县令曲意恭敬,每天都去看望司马相如。

临邛富人卓王孙,看县令有贵客在,就为之设宴遍请当地名流,并请来县令。县令应邀到场,而司马相如却称病辞谢,临邛县令不敢动筷尝食,亲自前往亭馆接驾。司马相如推辞不得,只能抱琴随他前往。酒酣耳热之际,临邛县令上前进奉宝琴,对着司马相如说:“我听说长卿有此雅好,望能弹奏一曲以助酒兴。”司马相如在辞谢了一番后,为大家弹奏了一两曲。

这时,卓王孙有一个名叫文君的女儿,年十七岁,正好寡居娘家。听说卓文君容貌姣好,生就一对“远山眉”,双颊常带芙蓉,肌肤柔滑如脂,而且雅好音律,为人放诞风流,所以,司马相如表面上做出与县令交厚的样子,暗地里借助琴弦传递心音,挑逗诱惑卓文君。当时他弹奏的两首琴曲后世称为《琴歌》,又叫《凤求凰》,歌词其一为:

凤兮凤兮归故乡,

遨游四海求其皇。(皇,通凰。下同。)

时未遇兮无所将,(将者,适从也,犹言偿愿。将音枪。)

何悟今兮升斯堂。(何悟,犹谁料。斯,此也。升堂,将有以入室也。)

有艳淑女在闺房,

室迩人遐毒我肠。(室迩人遐,犹言人远天涯近。毒,害也,犹痛。)

何缘交颈为鸳鸯,(颈,音梗。)

胡颉颃兮共翱翔。(胡,如何也。颉颃,上下比翼貌。)

其二为:

皇兮皇兮从我栖,

得托孳尾永为妃。(托者,借也,通过也。孳尾即交尾,孳,音资。)

交情通体心和谐,

中夜相从知者谁。(中夜即半夜。知者谁,犹言有谁知。)

双翼俱起翻高飞,(翻,拍扑貌。)

无感我心使予悲。(感,犹撩拨。予即我。)

司马相如来临邛时,有侍从车骑相随,雍容闲雅,礼仪风采甚是可观。而到卓府饮酒后,又拨弄琴弦,卓文君偷偷从里屋窥视,芳心愉悦,感到很喜欢他,唯恐当不起他的美意。离开卓府后,司马相如随即托人贿赂卓文君的仆人,私下表达倾慕之意。于是,卓文君趁夜出逃,投奔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即带着卓文君星夜启程,马不停蹄地赶回成都。到成都一看,卓文君才知道司马相如身无长物、家徒四壁。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私奔让卓王孙大发雷霆,他声称:“有如此愚蠢的女儿真是家门不幸,我不忍杀她,但决不给她一文钱!”有人劝卓王孙想开一点,不要跟女儿计较,卓王孙怎么也听不进。司马相如穷愁困顿,无奈之余,只得拿自己穿的鹔鹴飞鼠裘衣到生意人杨吕那里去赊酒,与卓文君苦中作乐。卓文君为此难以为怀,抱头痛苦道:“我平生富足,如今却沦落到靠衣裘赊酒。”

于是,两个人合计一起去临邛,将司马相如的车骑全部卖掉,买一家酒馆卖酒,由卓文君掌柜站台,守着酒坛操持生意。而司马相如则亲自穿上状如犊鼻的粗布短裤,跑堂打杂,与帮佣杂工一起在闹市中洗涤酒器。

卓王孙闻讯倍感耻辱,为此闭门不出。一些同门老兄弟再度劝诫卓王孙说:“你已经有一男两女,又不缺钱财。如今文君已失身于司马长卿,长卿也已厌倦游历,虽然贫穷,但其人其才还是足以让文君依靠的。而且他还是县令的贵客,你又何必特别跟他过意不去,如此轻辱他呢?”卓王孙迫于情理,不得已分给卓文君家僮百人、铜钱百万,连带卓文君出嫁时的衣被财物。至此,卓文君依旧与司马相如回归成都,买田买房,过起富人的生活。

又过了很久,汉武帝读《子虚赋》,听说是司马相如所作,就召他为郎官。几年后,汉武帝有意交好西南夷族各国,拜司马相如为中郎将,让他持节前往。司马相如到蜀郡时,蜀郡太守以下官员倾巢出郊相迎,县令带弓箭先行开道,蜀人都以他为荣。面对此情此景,卓王孙大为慨叹,深感把女儿嫁给司马相如太晚了,于是从厚分配财产给卓文君,将她与儿子同等对待。

后来司马相如因病被免官职,那时他与卓文君住在茂陵(今陕西兴平)。司马相如病逝时,卓文君曾为他撰写诔辞哀祭。

磋磋夫子兮亶通儒,(磋磋,犹嵯峨,屹立貌,嵯峨,音搓俄。亶,音但,诚信也。)

少好学兮综群书。

纵横剑技兮英敏有誉,

尚慕往哲兮更名相如。

落魄远游兮赋《子虚》,

毕尔壮志兮驷马高车。(毕,竟也,酬也。)

忆初好兮雍容孔都,

怜才仰德兮琴心两娱。

永托为妃兮不耻当垆,(当垆,犹掌柜站台,卖酒也。垆,音卢,酒坛土台。)

平生浅促兮命也难扶。

长夜思君兮形影孤,

步中庭兮霜草枯。

雁鸣哀哀兮吾将安如,(安如,何去何从。)

仰天太息兮抑郁不舒。

诉此凄恻兮畴忍听予,(畴,谁也。予,即我。)

泉穴可从兮愿捐其躯。

面对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点评道:“妻者,齐也。或德或才或貌,必相配而后为齐。相如不遇文君,则绿绮之弦可废;文君不遇相如,两颊芙蓉,后世亦谁复有传者。是妇是夫,千秋佳偶。风流放诞,岂足病乎!”

晚晴国学家王闿运认为,卓文君私奔司马相如是“史公欲为古今女子开一奇局,使皆能自拔耳”;而其弟子陈锐则更在《抱碧斋集·诗话》中说:“读《史记》,疑相如文君事不可入国史,推司马意,盖取其开择婿一法耳。”


【附录】

卓文君

■[明]冯梦龙[辑编]


   司马相如,字长卿,成都人也,以赀为郎,事景帝。时梁孝王来朝,所从游邹阳、枚乘辈,皆名流。相如见而慕之,因病免。客游梁,作《玉如意赋》。梁王悦之,赐以绿绮之琴,其铭曰:“桐梓合精”。

  居数岁,王薨。相如归,而家贫无以自业。素与临邛令王吉善,往舍都亭。临邛令谬为恭敬,日往朝相如。临邛富人卓王孙,谓令有贵客,为具召之,并召令。令既至,相如谢病,临邛令不敢尝食,自往迎焉。相如不得已,拥琴而往。酒酣,临邛令前奏琴,曰:“窃闻长卿好之,愿以自娱。”相如辞谢,为鼓一再行。是时,卓王孙有女文君,年十七而寡,好音,故相如谬与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其诗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夕升斯堂。有艳淑女处兰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相颉颃兮共翱翔。

  又曰:

  凤兮凤兮从凰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体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予悲!

  相如之临邛,侍从车骑,雍容闲雅甚都。及饮卓氏,弄琴,文君窃从户窥之,心悦而好之,恐不得当也。既罢,相如乃使人重赐文君侍者通殷勤。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与驰归。家居徒四壁立。卓王孙大怒曰:“女至不才,我不忍杀,不分一钱也!”人或谓王孙,王孙终不听。相如贫居愁惫,以所著鹔鹴裘,就市人杨吕贳酒,与文君为欢。既而文君拘颈而泣曰:“我平生富足,今乃以衣裘贳酒。”遂相与俱如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沽酒,而令文君当垆。相如身自著犊鼻裈,与保佣杂作,涤器于市中。卓王孙闻而耻之,为杜门不出。昆弟诸公更谓王孙曰:“有一男两女,所不足者非财也。今文君已失身于司马长卿,长卿故倦游,虽贫,其人才足依也。且又令客,独奈何相辱如此!”卓王孙不得已,分予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文君乃复与相如归成都,买田宅,为富人。

  居久之,天子读《子虚赋》,闻司马相如所作,乃召为郎。数岁,天子欲通西南夷,拜相如为中郎将,建节往。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先驱,蜀人荣之。于是卓王孙喟然而叹,自以为使女尚长卿晚,而厚分其女财,与男等。后相如以病免,归茂陵卒。文君为诔云:

  磋磋夫子兮亶通儒,少好学兮综群书。纵横剑技兮英敏有誉,尚慕往哲兮更名相如。落魄远游兮赋《子虚》,毕尔壮志兮驷马高车。忆初好兮雍容孔都,怜才仰德兮琴心两娱。永托为妃兮不耻当垆,平生浅促兮命也难扶。长夜思君兮形影孤,步中庭兮霜草枯。雁鸣哀哀兮吾将安如,仰天太息兮抑郁不舒。诉此凄恻兮畴忍听予,泉穴可从兮愿捐其躯。

  妻者,齐也。或德或才或貌,必相配而后为齐。相如不遇文君,则绿绮之弦可废;文君不遇相如,两颊芙蓉,后世亦谁复有传者。是妇是夫,千秋佳偶。风流放诞,岂足病乎!今之蓬州,唐谓之相如县,迄今有相如祠。相如之取重后代若此,彼风流放诞者得乎哉。

  长卿氏曰:“文君之为人,放诞风流也。女不侠,不豪;侠不放诞风流,不豪;放诞风流不眉色姣好,不豪;姣好放诞,所奔非相如,亦不豪;奔相加不家徒四壁,亦不豪;家徒四壁,不亲当垆,相如与佣保杂作,涤器于市,亦不豪;亲当垆,相如涤器,不得僮百人,钱百万,太守郊迎,县令负弩,卓王孙、临邛富人皆伛偻门下,亦不豪。此所以为放诞风流也。文君以身殉相如,相如亦以身殉文君,一琴一诔,已足千古。《美人赋》、《白头吟》,蛇足矣。”

  陆式斋(名容,字文量)少年风仪。天顺三年,应试南京。馆人有女善吹箫,夜奔公寝。公绐以疾,与期后夜。女退,遂作诗云:

  风清月白夜窗虚,有女来窥笑读书。

  欲把琴心通一语,十年前已薄相如。

  迟明,托故迁去。是秋领乡荐,年二十四。此女不亦放诞风流乎!然司马长卿则可,式斋则不可。何也?文君寡,相如未娶。侍者通殷勤时,固已定百年之期矣。若馆人女不然,式斋将何以结其局?故曰不可。


(录自明冯梦龙编纂《情史类略》卷四情侠类)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为古今女子开自拔奇局,为天下父母开择婿良法_作者:笑独行_体面杂志(笑独行的和讯博客)2013-8-11 16:24:4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