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那些事(七)——课堂上的一场风波

5月21日    晴

    晚上,打开QQ,看到教研员赵老师的留言:“你跟前有现成的文章吗?有的话,发给我,我发到微信公众号上。”这倒是件好事,可这几年方案总结是写了不少,真正的教学随笔几乎没怎么写。到电脑里翻看了近两年存的资料,勉强找了几篇,还不知道行不行。当老师的教书育人,本就天天和书本打交道,更应该勤读书、勤动笔、勤写作,可自己都干嘛了?除了上完课一头扎在一大堆作业中,就是应付各种乱七八糟的检查。偶尔得空,就是记录些生活中的琐事。唉,我是不是把时间都白白浪费掉了?以后,还是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吧!临睡前,引用一段正能量的话借以勉励自己:笑看风云淡,坐看云起时,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净,不看就是自在,原谅就是解脱,知足就是放下。这样的自己,才能持续散发正能量,给予我也给予大家。愿自己能将世事风景都看透,最后化为温柔的慈悲深藏于心,懂得摊开掌心,不指责、不埋怨,最终将自己圆满的人生接在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22日    星期一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可今天好困,大早上趴桌上都能睡着。打起精神,准备上课!

    搭档请假,本来都上得累,结果又被学生着实气了一顿,实在是恼火!那会要不是顾及他是琳琳的儿子,巴掌早甩出去了!现在的孩子实在太难管教,总以为自己是对的,那要老师干嘛?那么有本事,自学成才去!记忆中被学生这么顶撞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四年级学生,竟也这样不把老师放眼里!气得我差点都把杯子摔了!生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节语文课引发的思考


        今天是星期一,因为搭档请假,所以算上早读,我早上的语文课也由原来的三节变成了四节。当上到最后的小自习时,我已经开始坐着讲课了,且不说嘴巴说得累,今天穿着高跟鞋的脚也已经受不住了。


        这节自习课,我领着学生把上周做的一张测试卷讲了讲。“‘为了开辟这条道路,张骞献出了毕生的精力’,这个句子改为  ‘把’字句,答案是:为了开辟这条道路,张骞把毕生的经历献出了。”我话音刚落,就听到尹锦棪的吆喝声:“不对不对,我妈给我讲的答案是:张骞献出了毕生的精力把这条道路开辟了。”我想都没想,直接否定:“不对!”然后我继续往下讲。又讲到了一个修改病句的题目:“长江是我国流经省份最长、流程最多的河流。这个句子的病因在哪儿呢?大家发现了吗?”学生纷纷回答:“前后搭配不当,应该把最长改成最多,最多改成最长!”我正要表扬大家的善于思考,这时又听到了尹锦棪的发言声:“这个句子还有问题,我国和省份重复,省份不就属于我国的吗?”这孩子爱思考没错,可每次都是这样爱乱喊,这让已经有些疲惫的我有些不耐烦了:“我国和省份怎么重复了?我国包括很多省份,而长江是流经我国省份最多的国家,有什么错!”说着,我的话音不由得高了几度。“就是重复,应该把我国也删掉。”他仍在辩驳。这下我有点恼了:我都说你那样做错了,你怎么还一个劲乱喊乱叫?“好了,不要说了,我们往下看!”我呵斥道。看得出,他很不服气,一个劲地跟前后桌的同学在窃窃私语。好几次我都在用犀利的眼神提醒他,可他仍然我行我素。


        下课铃声一响,尹锦棪那个组的小组长王晶英就来找我了:“老师,刚才你都说尹锦棪那种做法是错误的,可他一个劲地在我们组里说他的答案是对的。”“去,把他叫过来!”我生气地说,“真是一根筋的学生!”还没走到我跟前,他的嘴巴就开始不停地讲了:“这两道题我妈都给我讲了,她就是这么讲的,并且省份和我国就是重复的……”他还是不停地坚持自己的意见。看到他这么固执己见,已经疲惫不堪的我终于忍不住了:“我都说了,改把字句那道题重点改的是后面,不需要更改前部分,还有,我国和省份一点都不重复,因为我国包括很多省份!”听我这么一说,他竟然拿起自己的卷子转身就走,气急败坏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狠狠地把卷子摔了下去。看到他这个样子,我彻底火了:“尹锦棪,你过来!”他不动。我又叫了一声,他还是没动。此时我真是火冒三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竟然用这样的态度对我?我二话不说,拉起他的胳膊,把他拽到我办公室。


        “你说,你冲谁摔卷子?!”我冲他吼道。他边哭边为自己辩解说:“这两道题是我妈给我讲的,并且我还到手机上查了,我的这个就没有错!”这个孩子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我翻开试卷,找到了那两道题的答案,指着说:“念,给我念!”他含着眼泪,把上面的答案念了一遍。“你的和正确答案一样吗?”他摇了摇头。“站那儿好好想想,自己到底哪儿做错了?”他不吭气。过了好大一会,他才支支吾吾地说:“我不该对老师无理……”这时,校园里的午饭铃声响了。“你先去吧!先写一份检查,下午我们再谈!”然后我就把他打发走了,因为我知道,我也需要冷静一下了!


        吃完午饭,我躺在床上把今天的事情反反复复琢磨了几遍,心情逐渐平静了下来:为什么我会生这么大的气?因为我觉得我的学生没有尊重我。可为什么我的学生会有不尊重老师的过激行为?因为我急于否定他,伤害了孩子的上进心。是的,如果在他提出异议的时候,我能首先肯定一下的他的敢于质疑,孩子还会用这样的态度和我对话吗?整件事情中,如果我换一种策略,俯下身子和孩子对话,而不是一味地呵斥,结果还会是这个样子吗?我不由得陷入了反思。


      在新课程开展下,我们一直在探索着如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质疑精神。对待学生的质疑,我们需要做的是积极地引导学生自己释疑,可自己呢?当孩子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坚信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时候,我缺少了一份教养和耐心,缺少了一份等待和细心,而是急于用强力和果断,将自己认为正确的知识灌输给他,这样长此下去,孩子们还敢去质疑吗?这样的课堂,是不是就成了我的“一言堂”了呢?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质疑,最能调动学生读书、思索、答问的积极性,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质疑,也最能发现学生不太懂的字、词、句、段,以便老师给予有的放矢的辅导,从而受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所以,当我们的学生向我们所认定的“权威答案”提出质疑的时候,不要急躁,不要恼羞,我们需要做的是循循善诱、步步引导,这样才能让课堂上的不同声音成为诱导启发学生思考问题的教学利器。


        我想,我也要为自己写一份检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会真的稍纵即逝,有时候错过就错过了,后悔也没用,蓝瘦,香菇,错过了一个亿
    智障少女的日常阅读 117评论 0 0
  • 卢亚男 老师简介 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 父亲参与专项基金全国亲子互动指导师培训特聘讲师 山西阅读联盟发起人之一 山...
    嗯981阅读 112评论 0 0
  • 走过很多路 绊倒很多石头 但从来没有俯身拾起一粒小石 脚被骚动 心依然平静 这是孤独 平坦的路 平静的行走 所有的...
    秋之燕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