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241】君王的胜心和征服欲。2018-09-29

当初,汉武帝灭南越,设置珠厓郡(海南琼山县)、儋(dan)耳郡(海南儋州市),在海岛上。官吏和士兵,都是中国人,对当地土著侵暴欺凌。当地土著呢,也很凶暴,自以为阻绝于大海之外,中央力量不能到达,经常违反官吏禁令,隔几年就造一次反,杀死官吏,汉政府则发兵击灭平定,二十余年间,一共反了六次。到宣帝时,又再反。到当今皇上继位的第二年,珠厓郡山南县又反,政府发兵镇压,而变乱更加扩大,其他郡县也跟着叛乱,连年不断,不能平定。皇上与群臣商议,想要增派大军。待诏贾捐之说:

“臣听说,以尧、舜、禹之盛德,统治的地方也不过方圆数千里,西接沙漠,东至大海,朔方以南,就是中国文化所及的地方。愿意接受中国教化的,中国就去治理,不愿意的,也不强迫统治。所以,君臣都得到歌颂,凡是有生气的动物,都各得其宜。

“武丁、周成王,分别是殷朝和周朝之大仁之君,他们的疆土,东边也不过江国和黄国,西边不超过羌、氐,南边不超过荆国蛮夷,北边不超过朔方,所以颂声并作,凡是会听会看的动物,无不安乐过活。越裳部落通过九重翻译,来向中国朝献,这不是武力所能做到的。

“到了秦朝,兴兵远攻,因为向外贪求,却让国内空虚,以至于天下溃散反叛。汉文帝偃武修文,在文帝时期,一年审案不过数百起,赋税轻微,徭役简便。到了汉武帝,厉兵秣马,征讨四夷,天下一年诉讼案件以万计。赋税烦多,徭役繁重,寇贼并起,军旅数发,父战死于前,子斗伤于后,女子也要在亭障站岗,孤儿号哭于道路,老母、寡妇饮泣于街巷,这都是开疆拓土太大,政法不休之故。如今函谷关以东的民众,生活困难,流离道路,人之常情,莫不亲近父母,爱恋夫妇,如今发展到卖妻子,卖儿女,法律不能禁,道义不能止,这才是国家真正的大忧大患。而陛下忍不下一时的恼怒忿恨,要将中国士众,驱之于大海之中,以快心于幽冥之地,这不是救助饥馑,保全百姓的做法!

“《诗经》说:‘蠢尔蛮荆,大邦为仇。’你这愚蠢的蛮荆,竟敢与大国为仇,意思是说,圣人在位,自然四夷宾服;中国衰乱,自然蛮夷先叛。这种祸患,自古有之,蛮荆尚且反叛,何况万里之外的南方蛮夷呢!骆越(指海南岛)之民,”父子同在河中洗澡,习惯用鼻子饮水,与禽兽无异,本来不值得设置郡县。其地孤悬大海之中,雾大露重,气候潮湿,多毒草、虫蛇、水土之害,大军前去,敌人还没见到,战士已经死了。所谓珍珠、犀牛、玳瑁,也不是只有珠厓郡有,放弃他一点也不值得可惜,不讨伐也不会损失威信。那里的人民,就像鱼鳖一样,不值得争取。

“臣再以当年讨伐羌族叛乱的事例作一佐证,大军在前方作战,还不满一年,前线距长安不超过一千里,军事费用已经达到四十多亿,大司农的国库积蓄,全部用尽,然后再用少府专门用于供养天子的宫廷积蓄。就区区一隅的问题,还花费这么多,更何况劳师远袭,只有士卒死亡,没有军事成功!

“这种事情,在历史中找不到先例,在当今相似的案例中,又看到如此巨大的害处。臣愚以为,那些不是冠带之国,没有礼仪教化的地方,《尚书禹贡》所提到过的,《春秋》上也有记载的这些远方蛮夷,还是不要去理会吧!希望国家能放弃统治珠厓,专心处理关东人民的忧患,体恤他们的痛苦!”

皇上将贾捐之的意见,征询丞相、御史。御史大夫陈万年认为应当讨伐。丞相于定国认为:“之前连年兴兵攻打,护军都尉、校尉以及军丞派去十一人,只有二人生还。战士及运输部队死者一万人以上,军费三亿多,也没能平定。如今关东困乏,人民困难,民心摇动,我同意捐之的意见。”

皇上听从。

贾捐之,是贾谊的曾孙。


三年(前46年)

1、

春,下诏说:“珠厓虏杀吏民,背叛为逆。参加廷议的大臣,有人说可击,有人说可守,有人说放弃,各有理由。朕日夜思考各方意见,羞于国威受损,就想诛灭他们;犹疑不敢冒险,就想屯田;通达时事变化,则为天下万民担忧。天下万民的饥饿,与远方蛮夷的不服,哪个重要呢?况且宗庙的祭祀,在灾荒年间,都不能齐备,我怎么能去计较那微不足道的羞辱呢!如今关东大困,仓库空虚,无以赡养,又以动兵,不仅劳民伤财,而且还要再生凶年。现在我决定,撤销珠厓郡。当地人民向慕礼义,愿意迁到大陆定居的,就安置他们。不愿意的,也不强迫。”


华杉说:

这一段议论,十分精彩,开疆拓土,往往并没有什么“国家利益”,不过是君王的胜心和征服欲,秦皇汉武,都是这种情况。而当远方人民反叛,一定要“虽远必诛”的,也不关乎国家利益或人民幸福,而是觉得君威受损,不忍其忿,必欲诛之而后快。汉武帝要扬威四夷,以至于在他在位期间,全国人口非正常死亡一半,他崩逝的时候,全国人口只有他登基时的一半,就是这么惨!元帝远远没有武帝的才干,更不能去学武帝的做派。

贾捐之直接指出了这其中的两个本质:一是兴师远伐,与国泰民安无关,甚至恰恰是对国家人民的巨大威胁;二是直指汉元帝——“今陛下不忍悁(yuan)悁之忿,欲驱士众挤之大海之中,快心幽冥之地,非所以救助饥馑,保全元元也。”您要做什么呢?不是为国为民,就是不忍其忿,自己快意恩仇而已,对人民有百害而无一利。

而汉元帝的诏书,也回应了贾捐之的批评:“朕日夜思议者之言,羞威不行,则欲诛之;狐疑辟难,则守屯田;通乎时变,则忧万民。”这真是说到本质上,三个决策选项,实际上是三种心理活动。这一段君臣对话,正应了宋神宗在御制资治通鉴序言中说的:“其所载明君、良臣,切摩治道,议论之精语,德刑之善制,天人相与之际,休咎庶证(吉凶、善恶各种现象)之原,威福盛衰之本,规模利害之效,良将之方略,循吏之条敎,断之以邪正,要之於治忽,辞令渊厚之体,箴谏深切之义,良谓备焉。”这奏折和诏书,就是天人相与之际,自己扪心自问;就是休咎庶证之原,威福盛衰之本,规模利害之效,到底吉凶、祸福、利害的根本在哪。读者宜熟玩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