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走下去——《一个人的朝圣》读后

《一个人的朝圣》,关于这本书,亚马逊有这样一句介绍:"被国内超过1000个微信公众账号推荐阅读",可见这本书的畅销程度。这本书在我的KINDLE里躺了很久,前两年西藏的心灵之旅大行其道,让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像《冈仁波齐》那样的因宗教信仰朝圣来洗心濯髓的故事。直到前段时间读完,才知道被中译书名误导了。

这本书的英文名《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是一个类似于公路电影般脉络清晰的故事:哈罗德,一个65岁的老头。工作上:在小酒厂干了四十年销售代表后默默退休,没有升职,既无朋友,也无敌人,隐忍、妥协以让自己不起眼;生活上:很小时,母亲离他而去,16岁父亲又赶他出门,工作后,又遇到个糟糕的老板,干着枯燥的工作,而且不幸的是,唯一的儿子还自杀身亡,妻子20年来和他形同陌路,几乎没有任何交流,邻居也几乎互不认识。总之,他搞砸了自己的一生,如果他突然死去,世界不因他有任何改变。但,就是这么一个人,因为20年前同事奎妮的一封信,萌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他一定可以走路到奎妮所在的疗养所,请她等着,他几乎固执的认为,只要他不停的走,奎妮就会有活下去的希望。仓促出发,一个人,87天,627英里,横穿整个苏格兰。在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听了各种人生百味的故事。在别人眼里,他是朝圣者,是英雄,完成了大部分人都完不成的挑战。当然,这一路,他也完成了自我救赎,可以和这个世界好好相处了。

你还以为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而吃,吃也是一样的。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救赎这个概念的意义也许并不局限于宗教,在自我挣扎的挫败中何时能够遇上一束光亮, 可以照见自己的内心,并开始面对恐惧与真实,无疑是救赎在人生世界更加丰富的内涵。小时候,我们都会有类似这样的想法:如果硬币连续三次正面朝上,那么我期末考就可得满分;如果花瓣最后是双数,那么那个男生就是喜欢我的。甚至现在,当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发现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总会希望出现一些奇迹,也常常抱着这样的心态,似乎自己连着三次投掷到硬币正面朝上,猜对一个数字,就已经做出了必要的努力,就会得到回报。这是可笑的,但这又是可悲的-有时候我们真的只能够用这种“努力”来做出对命运的反抗,得到小小的安慰。对于哈罗德来说,他希望通过这场旅行让奎妮康复,真实其实是,如果他不走,他也不能做什么。这种冲动,幼稚的想法就这样付诸实践了。

悲伤最好的状态不是凝固,是融化

童年决定论、内部决定论、无意识决定论这三位一体从而构成的宿命论,几乎可以完整解释哈罗德的人生:“哈罗德是个高大的男人,却一辈子弯着腰生活”。离家出走并不是一件离奇的事情,出走的动因也许是寻找终极的意义与价值,也许是自我的惩罚;但像哈罗德这样的出走,实际上是作者要把一次成长还回给他。奎琳的情节设计之于哈罗德几乎就是一颗种子,于长久时间湮没中等待机会去激活哈罗德的生命状态。因此,即使在最无生气的、最无望的生命的消耗中,作家始终秉持的信念是:你必须面对你的命运,承担你的命运。

在宿命既定的前提下,哈罗德的旅程是他人生再成长的过程。这次再成长的发动,对于哈罗德的人生是不是来得太迟?为什么不是在哈罗德青春时期或是青壮年时期?——这可是更能让生命换发光芒的人生时段。这不仅是哈罗德成长的困境,也是作家本人面对的人生困境、是我们的人生必须面对却难于回答的人生困境。也因此,小说实际上也质疑了哈罗德这一次被动的出走——这一次“朝圣”难以改变他人生的荒凉。

没有地图,直到每个脚步都是找寻自己的方向;没有手机,直到与全世界都紧密联系;没有准备,直到可以随时开始

然而,这部打动千万读者的小说,不仅仅在于小说写下的成长、再成长的困境,而且更在于作家对于困境突围的独具特色的探索。有多少人过的就是如下的人生:古板、怯懦、无趣、无特长、循规蹈矩做好人,没有热情的工作、生活。等老了,空空虚虚的等死,没有感动过别人,也未曾感动过自己。一个人真正需要什么,最明白的只有自己,人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总有自己的遗憾,如果深陷已有的遗憾不能自拔,会催生更多的遗憾。坦然面对遗憾,才会像哈罗德那样揭开生命中的结,找到不困于原地的第一步。“为自己而活”似乎是件太过艰难与任性的事情。那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的灵魂在逐渐消亡,也还是要努力融入“正常人”的人山人海,哪怕最终的结果是平庸的让自己都唏嘘。毕竟自己的人生总要自己负责。当你完全吻合了别人的评判时,别人并没有办法承担你的难过与失败。所以,找到自己的信念,一直走下去就好,正如乔布斯所说:过程即奖励。

或许你现在就可以改变,从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 ...
    Tearsweet阅读 774评论 3 12
  • 都想做一些我们没能做的。希望你能找到你的那位女士。”哈罗德庆幸自己努力跨出了这一步,走得更坚定了,即使脚再疼,她也...
    活着为爱阅读 519评论 0 0
  • /0/ 一个人:老人六十岁了,名字叫哈罗德·弗莱。 清晨,天空是单纯的蓝色,飘着几缕白云,月亮还没有沉落西方,徘徊...
    布瓜先生阅读 935评论 6 9
  • 一二章: 第三章概述: 丈夫迟迟不回家,莫琳心中担忧,房间里的钟声也让她感觉心颤。 突然想起的铃声,她大...
    活着为爱阅读 2,219评论 0 3
  • 我终究没有在2016年开始写文章。尽管我喜欢文字,喜欢阅读,时常看看公众号的文章,听听电台……但是,拖延症让我将写...
    苏唯_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