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位母亲的育儿札记(35)

(35)童言稚语

温情篇:

情景一:

妈妈刚下班到家,煦儿拽着妈妈的衣服深情地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选你做妈妈吗?因为我在天上观察了一下,觉得你的脾气很好,这个家也很好。”

“妈妈有时候狠狠训你的时候你后悔选我做妈妈吗?”

“你训我的时候我也挺生气的,但我一点都不后悔。”

情景二:

妈妈从客厅到洗手间,再从洗手间到卧室,煦儿一直拉着妈妈的衣服,像个小尾巴。

“你怎么老跟着我啊?你让我好好上个厕所不行吗?”妈妈真是有些不耐烦了,好想清净一下。

“妈妈,我太爱你了,我是真爱你呀!我就想呆在你身边!

情景三:

阳阳做错了事情,妈妈很生气。

“妈妈,我抱抱你,你别生气了!你要知道你的大儿子是很爱你的。当然了,阳阳也很爱你,他只是太小了,老惹你生气。”煦儿紧紧地抱着妈妈安慰说。

情景四:

睡觉前,阳阳两只小手碰着妈妈的脸。

“妈妈,我不想让你死。”阳阳有些难过地说。

啊?我不是好好的吗?这小人儿在想什么?!

“宝贝,那要是妈妈死了怎么办啊?”

“你死了我就没有妈妈了!”小人儿快哽咽了!

“那可怎么办啊?”妈妈很坏。明知道小人儿快哭了,还在逗他。

“那就上网搜一个一模一样的妈妈吧!”

老天!让妈妈平复一下情绪吧!

脑洞大开篇:

情景一:

“妈妈,我看红绿灯的时候想到了人的一生。”

“啊?这有什么关联!快说给妈妈听听!”

“我看到左转灯亮的时候就觉得那个箭头两边就是爸爸妈妈,中间那条线就是孩子,孩子小时候就要依靠爸爸妈妈才能长大;直行灯亮了就像人长大了,箭头的两边就是人的工作,大人的生活需要有工作支撑;右转灯亮的时候,就像人老了的时候,箭头两边就是孩子,人老了就需要孩子陪伴着,而且也像一个人一手牵一个孩子,可以过无忧无虑的生活了。”

尽管这中间的逻辑性欠严密,但是妈妈还是被七岁的煦儿给惊讶到了!这个小小的男孩子开始对人生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考了,而且还是红绿灯给他的灵感!

情景二:

傍晚,妈妈带着煦儿和阳阳骑行在广宇桥上,阳阳抬头看到了弯弯的月亮。

“妈妈,月亮为什么老是跟着我们跑呀?它跑得跟我们一样快!”阳阳好奇地大声问妈妈。

“那是因为月亮离我们有38000多公里,就是说特别特别遥远,当我们走的时候虽然移动了,但是相对于这380000公里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而且月亮又特别巨大,人是怎么走都走不出它的范围的。”

“妈妈,我不想离开地球!”这个小孩担心地请求道。

“哈哈,阳阳,你是看外星人看多了吧?你想离开地球还没有外星球给你生活呢!”煦儿大笑着替妈妈做了回答。

情景三:

妈妈正准备去上班。

“奶奶,人家家里都有一个机器人妈妈,真的妈妈去上班后,机器人妈妈就整天陪着她的小宝宝做游戏,我也想有一个机器人妈妈。”

妈妈听了好心酸!

所谓的“人家家里”是阳阳想要一个什么玩具时的托辞,他这次想要的只是一个可以整天陪着他不用去上班的妈妈啊!

情景四:

阳阳总是要把外套的拉链给拉开。

然后两只手各拉着一边的衣襟飞快地跑,并假装自己是奥特曼在打怪兽。

于是,妈妈给他找来小时候的披风系在身上,他立马觉得自己又变成了超级飞侠!

然后他朝爸爸飞快奔去,假装自己是一个小超人,准备跟坏人作战呢!

情景五:

“煦儿,你的梦想现在是什么?还是科学家吗?”有天晚上,妈妈和煦儿聊天的时候突然好奇地问。

“不是了,我现在想当考古学家。”

“咦!又变了,从解放军到科学家,七年来了你换了三个梦想了!为什么又想考古了?”

“老妈,考古可以挖钻石啊,然后拿去卖钱!”

我的天哪!请问是谁给了他这样的误导?!妈妈忍不住想狂笑一会!

思想篇:

情景一:

妈妈正在客厅里打扫卫生,吸尘器的声音嗡嗡作响。

“妈妈,妈妈,人为什么会唱歌呀?”

正在沙发上蹦蹦跳跳的阳阳突然无比认真地问道。

“嗯?什么意思阳阳?你再说一遍好吗?”

“妈妈,妈妈,人为什么会有声音啊?”阳阳有点急躁地又换了种表达方式。

“哦!宝宝是说人的声音是从哪里来的是吗?”这个三岁的小孩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脑子里的确装着十万个为什么!妈妈可为此欣喜了!

“人都有声带的,就在这里。”妈妈对着阳阳指了指声带的位置。

“空气从肺里呼出后,引起了声带的振动,就产生声音啦!”

妈妈不确定阳阳有没有听懂。但是,过了两天后,在大家准备吃饭的时候,阳阳一本正经地告诉奶奶:“奶奶,妈妈的声音,还有每个人的声音都是从这里发出来的。”他指了指声带的位置。

这可让一家人惊喜坏了!

情景二:

煦儿和妈妈闲来无事地聊着天儿。

“老妈,你写的韩不不是我吗?”

“差不多吧,大部分是你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你喜欢妈妈写你吗?”

“喜欢啊!”

“那你希望别人看到吗?”

“不希望,那是我们之间的秘密啊!我不想让别人知道。”

“那怎么办?妈妈都写了好几篇了!妈妈之前问过你的,你说你愿意的呀!”

“不过我也无所谓吧,我想让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再说了,你写的都是小事情,不像大作家写的都是大事情,大作家总不会写自己的儿子的,也不会写我的,你写的肯定是独一无二的。我也挺想让你写我的。”

这个思想如此矛盾的小孩!

妈妈想周国平说的是对的。

他说:“孩子是天生的思想家和哲学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