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线下读书会二之《给乌鸦的罚单》

写在前面的话:

这个学期,我决定把读书会开起来,每周保证一次。

今天下午,我带孩子们开启了第二次悦读会。

【时间】:2018.09.21下午

【地点】:教室

【举办人】:唐姑娘

【参与人】:雏鹰中队全员参与(二年级)

【道具】:角色卡(简易版),思维导图

读书会流程思维导图初稿

【读书会过程复盘】

【故事梗概】阿龙是一个年轻上进的警察,想要立功成为英雄,但是他遇到的都是小事,比如:这次遇到的就是乌鸦错把光头的头当成了路灯,在光头头上方便了一下,于是,脾气暴躁的光头用帽子扣住了乌鸦,交给了阿龙。最终,他们达成了给乌鸦开出5元人民币的罚单的决定。

于是,讲诚信的乌鸦说一定会交齐这些钱,最终,伐木工人在一个树洞里发现了那张罚单,罚单上有一堆硬币,一共5元,一分不少。

本次读书会,我们继续用的是暑假共读书目《贝壳鸟》里的小故事,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就是每一个小故事,都会有对应的图画,这让我很喜欢,也给了我如何开展读书会的一些灵感。

继上次引进九宫格之后,这次读书会的最大亮点是概念卡的变形——角色卡。

于是,我在头一天晚上自己绘制了故事中人物的角色卡,用于读书会展示使用。

还废物利用,用A4纸给他们做了简易角色卡。

读书会后剩余的角色卡

读书会开始,我先给大家读了这个故事,用夸张的人物语言,夹杂着有趣的互动,孩子们都听得很带劲。

孩子们正在静静地听

读完故事之后,我带孩子们用框架的形式,梳理了故事里的人物,故事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很明显,通过梳理时的师生互动来看,这个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理解起来并没有难度。

于是,我针对故事中警察对一只乌鸦开出了罚单这件事情,提出了问题:乌鸦到底有没有在努力去攒钱呢?

这个时候,孩子们一致回答有。我接着引导他们,那你有没有想过乌鸦作为一个动物,它是怎么还钱的呢?

对于一群懒孩子来说,思考真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事情,他们傲娇地拒绝回答这个问题,直呼:老师,想不到呀。

对于这样的状况,我也不着急,因为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确实稍微难了点,于是我采用了第二方案继续读书会——制作角色卡,了解人物。

先进一步分析故事中的人物形象,主要是乌鸦的性格特点。

我对他们说,不着急,我们一步一步地来,先来做个有趣的东西,就是你们平时经常用来玩的游戏里的人物卡片。(孩子经常课下玩的那种带有战斗力指数,攻击力指数的那种人物卡片,跟今天读书会用的类似。)

于是,我成功地转移了他们的注意力,通过多媒体展示出了我画的三张角色卡,瞬间收获了一大片赞叹:老师,这是你画的吗?你画得太好看了。

(此处要偷笑,因为想俘虏孩子的芳心实在是太容易了,你只需要展现那么一点点实力就可以了,哈哈。)


但是,收到赞叹不是目的,目的是让他们动起手来,但是在发角色卡的时候还是遇到了问题:很多孩子直接对我说,老师我不想画。

在读书会上,我要求自己不能生气,尊重孩子的任何决定,包括你不参加。于是,我收回了他们的角色卡。

但是,剩下的孩子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热情,于是,我意识到我需要示范。

因此,我让孩子们停了下来,领着他们在黑板上画了一遍,我对他们说:“看吧,我没骗你们,简单吧?老师昨天晚上也是第一次画,就是模仿着书本上来画的,你们也可以的。”

我坚信皮格马利翁效应,于是,我一个劲地鼓励他们,此刻,有一个男孩举起手来说:“老师,我想再试一次。”于是,我把角色卡给了他,并且耐心地指导并鼓励了他。

当他画完拿给我看时,我告诉他:“看吧,我说你能,你就是能。”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说”老师,我还是不大满意。“(真是对自己要求超级高,为师很欣慰,哈哈)

对,就是他

紧接着,后面的小女孩在我来回走动时,略带羞涩地对我说:“老师,我觉得你画起来很简单。“我说:“对啊。“

看看现在的孩子有多聪明,她不好意思直接说想要回还给我的角色卡,就变着法地跟我说其实她可以完成。但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复她,而是在全班又转了一圈之后,走到她跟前,诱惑她说:“既然很简单,那你要不要试一试?“于是,她点头如捣蒜,拿到角色卡更是十分认真地画了起来,画完之后还让我拍照。


就是这个小可爱

这个小插曲过后,孩子们差不多已经完成人物绘制之后,我要求他们从故事里找人物特点,并添加在角色卡里。

一少部分孩子是直接能够从故事中找到答案的,但还有一部分同学处于抓耳挠腮状态,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我只能给予提示,在提示之下,孩子也能从书本里发现人物特点,最终完成角色卡。

角色卡绘制中


角色卡绘制中


角色卡绘制中



角色卡完成后,有很多孩子要求拍照,于是,有了以下照片。








在这个故事里,乌鸦的特点是比较难理解的,因为没有直接的说明,但是通过找警察阿龙和光头两个人物的特点,再去分析乌鸦的特点,就会容易地多。

完成角色卡,也差不多结束了读书会,最后来了一张大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本周的读书会复盘。

【总结】

1、本周读书会中,角色卡的引进用于引起孩子的兴趣,在使用过程中,我也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孩子其实跟大人一样,对于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往往都是不自信的,如果没有示范和操作,他们也会固执地相信自己不会画,因此,在儿童读书会中,如果有一些稍难的部分,示范和拆解目标降低难度,是必不可少的方法。

2、其次,在儿童读书会中,要始终围绕阅读这个主题,不可偏颇,做成美术课就显然不合适。

3、鼓励,在某些时候是对孩子最好的引导,在孩子没有自信的时候,坚定地鼓励他,是最有效果的。

4.要考虑到时间,要不然很多精彩内容无法展现。

好了,我们下周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