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100篇个人品牌的文章后,我想告诉你个人品牌的秘密!

这是 谦行公子 第 114 篇原创文章

共:6199字  预计需要:16分钟


今天呢,我们来讲一下个人品牌的那些事儿。

我们经常会在朋友圈里看到各种打造个人品牌的课程,也经常被灌输个人品牌很重要的概念。那么,个人品牌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呢?我们应该怎样去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呢?今天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可以先收藏再阅读。


01

自媒体时代已来


现在这个时代应该来说是互联网时代,但更确切地说也叫自媒体时代。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自媒体时代呢?

百科给出的解释是自媒体时代是指以个人传播为主,以现代化、电子化手段(微博、朋友圈、公众号),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媒介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这种媒介基础凭借其交互性、自主性的特征,使得新闻自由度显著提高,传媒生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转变。

简单的说每一个人都是媒体,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机会。人们不再被一个主流的声音告知对与错,所有人都能接受来自所有渠道的各类信息。

“自媒体”承担了之前主流媒体的大多数职责。就像我们现在获取资讯和信息的渠道大部分均来自于自媒体。(公众号、头条号、知乎个人、微博博主等)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时代赋予你的机会。我从普通人的角度总结出了自媒体时代的四大典型特征。

每个平凡的普通人都有可能逆袭,每一个人都是超级个体。

在过去,一个人要想出人头地可谓是相当的艰难,要几十年如一日的苦读书,只为一朝能考取功名。也就是说,过去你如果不是达官显贵,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想要出人头地,唯有科举这一条路。

可是现在就完全不同了,虽然说现在也有当代的科举——高考。但是无数个鲜活的例子已经证明,想要出人头地,有无数条路。

特别是近年来,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每一个平凡人的崛起成为可能。

在自媒体时代还没有到来之前,他们都是一个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正是因为有了自媒体的加持,让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自媒体网红的影响力可能大过明星大V

papi酱的微博粉丝2000多万,咪蒙的公众号粉丝1000多万。

他们发布的某个言论,或者是某个段子,都有可能在互联网圈里刮起一阵旋风。这是很多当红的明星所不能比拟的。

在互联网的驱动下,日入百万时有发生

由于新媒体的大环境,使得流量变得更容易获得。在互联网上售卖产品,哪怕客单价再低,乘以巨大的流量,其收入也是非同凡响。

黎贝卡在公众号卖宝马100辆MINI限量版4分钟抢光利润百万;

咪蒙公众号头条轻松接个软文广告即可收入百万;

快手的老方丈直播首秀一场直播,两个小时净赚200万;

荔枝微课当红头牌“桂妃娘娘”读书课上线当天日入百万 ;

更多例子我就不举例了,总之在互联网上赚钱,比你想象的还要暴利。可能一天的收益顶的上你好几年,这是巨大的红利和机遇。

节奏快,机会多,声音杂,变化大

因为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成功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当你看到别人通过自媒体赚的盆满钵满时,你也会心动。所有人都想成功,但是成功又并非轻而易举,这也就造就了自媒体圈特别浮躁。

每个自媒体人都想成为大V,都想月入百万,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大V泡沫”中无法自拔,最终只能抱着一个美好的幻想惶惶度日。

好的,关于自媒体时代我们就说这么多,下面我们来说一下今天的正题——个人品牌。


02

什么是个人品牌


首先,什么是个人品牌?大家可以先思考一下。

------思考时间------

------思考时间------

------思考时间------

或许你有各种各样的回答,都没有关系。

在这里我也给它下一个定义。

个人品牌是自媒体时代下每个人通过社交互联网所带给他人的印象、标签。对于传统品牌,与之相对应的是产品。而个人品牌,就是把自己当做产品“卖”出去。

如果你还是不能理解的话呢?我们来拆解一下个人品牌的典型特征。

个人品牌主要有四个典型特征

-  个人能量被得到指数级放大

日常生活中,一个人能够影响到的人很难超过100,但是借助社交媒体借助自媒体,有些人能够将影响力放大1000倍乃至10000倍。

因为他的微信号有了5000好友,他发的每一句话都能够被5000人看到。因为她公众号有5万粉丝,她的每个观点也都能被粉丝所接受。而当他拥有了50万的微博粉丝的时候,他的影响力不比一个县区的报刊小。这真的是一个个人崛起的时代。

-  有一群粉丝般的追随者(自明星)

明星都是有他的粉丝,粉丝对于明星的狂热,我这里就不再赘述。我要讲的是,当你拥有个人品牌之后,你就会成为自明星,会感受到像明星一样的待遇。

你也会拥有自己的一波粉丝,他们会把你敬奉为心里的榜样,甚至把你供奉起来。对于你说的话和做的事都无条件支持。自媒体圈的典型案例就是猫叔(剽悍一只猫)粉丝对于猫叔的崇拜了。

-  个人属性增强,个人就是品牌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这个人就代表的是一个品牌。在传统的场景下,比如我们想去买手机,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我要买苹果还是oppo或者vivo。苹果oppo, vivo都是品牌。

而当你拥有了个人品牌之后,你这个人就是品牌。比如我们想在网上找人做ppt,我们就会在脑子里想,我要去找秋叶大叔呢,还是要去找邵云蛟呢?

此时我们脑海里冒出的不是两个品牌名,而是两个人的名字。其实这个时候,那个人就已经被品牌化了。

-  个人标签化,可以用几个词代表某个人

这就比较好理解了,这也是个人品牌的典型表征。

比如我没想到办公室小野,就想到了办公室美食博主。

比如我们想到咪蒙,会想到她的毒鸡汤和妇女教主。

比如我们想到古典,就会想到他的职业生涯规划。

比如我们想到谦行公子,就会想到自媒体和微信排版。

哈哈,不小心打了个小广告。

总之大家能理解就行,个人被逐渐标签化。

下面我们来讲一下第三点,个人品牌的价值。


03

个人品牌的价值


著名韭菜专家李笑来老师曾说过,没有所谓的知识变现,只有个人品牌的升值。“在未来十年个人品牌升值一定比房价升值快十倍,房价再怎么涨跟个人品牌都没法比。”

既然个人品牌这么厉害,那么它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

公子我总结起来,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价值:

-  提升溢价

很简单,比如你想找一个新媒体培训讲师,你是会找秋叶,还是一个学校的不知名老师呢?毫无疑问,当然更多的公司会选择秋叶。因为有名气,被大家熟知,这是个人品牌给他带来的价值。又因为他拥有个人品牌,所以他的培训报价可能会比一般的讲师高。

就像苹果手机和普通山寨机的区别,虽然用的东西可能一样,但是贴了苹果的商标,它的价值就会成百上千倍地提升。

-  影响力变现

在社会化新媒体的环境当中,个人的势能被无限地放大。(前文有讲到案例)而当你的势能增强时,你的影响力也在不断的变大。有了影响力,你就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变现。接广告,做社群,写书,私房课,付费咨询等等。

从papi酱的2200万贴片广告,到咪蒙的75万广告费,到黎贝卡4分钟卖光100辆宝马,再到朋友圈的各种写作课、读书营。你就会发觉,个人品牌的影响力变现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了。

-  机会和选择

关于机会和选择,举个例子,最近从百度离职的副总裁李叫兽,就是通过自媒体个人品牌崛起的典型人物,他获得的机会可是百度副总裁呀!

2015年7月,李叫兽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2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价值一个亿。而李叫兽也同时成为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26岁。当时几乎刷屏了整个互联网圈。

这一切,都是因为李叫兽做过的个人品牌。李叫兽在大学期间就在网络上发表过很多高质量的文章,比如《你为什么会写自嗨型文案,X型与Y型文案的区别》。这些文章大都传播很广,奠定了李叫兽的个人品牌基础,也让他有了当上百度副总裁的机会。

好的,我们知道了个人品牌是什么?知道了它的价值。下面我们来讲一下怎样去打造个人品牌。


04

怎样打造个人品牌


关于怎样打造个人品牌,公子我总结出了四个字,叫“定占出营”。也就是定位、占位、输出,以及营销和盈利。

一、定位

这是做个人品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我们一般也叫找赛道,定标签。我们常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定位就相当于你在自媒体道路当中的选择。所以怎样优雅地作出选择呢?我在这里提供四个方向。(兴趣、专业、职业、偶像)

从兴趣入手

这个是首选,因为兴趣是第一生产力。你喜欢什么东西?你可以把它发展为你的自媒体事业。比如你绘画厉害,可以做一个手绘达人,比如你ppt厉害,可以做一个ppt达人,摄影厉害,也可以做一个摄影博主。

当然,打造个人品牌和兴趣培养还是有差别的。你得让大家觉得你的技能对他们有用。只有对于用户有价值了,用户才会去追随。

从专业入手

这个专业并不是指你大学里的专业,而是指你擅长的东西。比如擅长阅读笔记,可以把它经过包装分享出来。擅长思维导图,也可以把某个文章或者某本书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你擅长计算机,你可以总结出比较实用的计算机的小知识。

从职业入手

比如你是一枚普通的文案,经常要应付各种文案的需求,但是公司提供的机会太少,平台太小。于是你开了一个公众号,专门分享文案的知识。这样的定位会让你平时的工作更加集中,因为你要收集素材。而你通过系统学习文案思维后的能力提升,又会反作用于你的工作。这是一个正向反馈的过程,其他的工作也是同理。

因为你需要深入了解这个领域的知识并且教授给他人,使你不得不主动学习。而根据著名的“学习金字塔”理论,主动学习的效果要远远大于被动学习。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做了个人品牌的职场人成长的更快的原因了。

从偶像入手

偶像给你带来的动力是普通人无法给你的,而且偶像还有激励和监督的作用。

如果你非常非常迷恋咪蒙,觉得他说的每一句话你都深有感触。不妨你也学一下她的文风,学一下她的定位,做一个情感博主。

如果你很喜欢罗振宇,你也可以学着他拆解各大中外书籍,评论时事热点话题,用极其严谨的思维去表达你的观点。

如果万一真的有人把我当做偶像,对吧,也可以去翻看一下我的公众号,然后看一下我的朋友圈,然后模仿,学习。学习最快的方法就是模仿,哪有那么多创新?你模仿多了,自然就有自己的特色了。


二、多平台占位

全网有很多自媒体平台,想把你的品牌,你的ip名字打出去,就得在各个平台上都入驻。比较主流的就是微博,微信,抖音,简书,知乎,今日头条,然后多平台去运作。

这里要注意每个平台的玩法是不一样的。初期是不可能把所有的平台都玩得很好的。所以这里要注意一点是,虽然是多平台占位,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要平台,以点突破才能快速崛起。

找准一个你擅长的平台,努力做到头部,利用头部效应快速为自己赋能。比如逻辑思维是以公众号而作为突破点的,彭小六是以简书作为突破点的,秋叶大叔的知识付费是以网易云课堂为起点的。Angie则是通过在行为自己赋能。

在这个时代,我们一定要明白,平台的力量永远强于个体。能够抱大腿就一定要抓住不放。当然选择了哪一个平台就深耕深挖,而不要跳来跳去,最终一事无成。


三、持续高品质的价值输出

输出是打造个人品牌当中很重要的部分。因为你只有输出了内容,才会被别人看到,你只有输出了价值,才能被别人认可。

这里要注意的,是有两个定语叫持续和高品质。

首先讲到持续,巴菲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能持续的事物终将灭亡。

你不能持续的输出,终究也会没有人记得你。顶多是昙花一现,最终只能泯然众人。

因为很多人做公众号都是写了一两篇文章之后,因为没有阅读量的激励,然后就开始停更。不能持续的坚持输出。你这样怎么能让用户持续的去关注你呢?

然后讲到高品质。现在很多人写公众号,随便几百字,也叫深度干货,不知道是在糊弄谁?你写的东西,你输出的东西,至少要让别人觉得你是用了心的。这样别人才会有理由去关注你。不信大家去拆解一下,现在市面上所有的个人类大号,看一下他们写一篇文章要花多少心思。从呈现的效果一眼就能看出来。

除了持续和高品质之外呢,还有一点就是特色。加一点个人特性,多一点人情味,才能让别人更好地记住你。(此处应该有一张帅气的公子自拍照.jpg)


四、营销和盈利

当你定位有了,然后平台也占好了,高质量的内容,有特色的内容也已经输出完了。怎样让用户记住你,并且关注你成为你的粉丝呢?

营销是特别特别的重要。好内容会长腿,这句话在现在好像已经没有那么灵了。因为内容真的太多,人们太焦虑,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很少人会踏踏实实的去细细的品读一篇文章。所以懂得去营销自己,营销自己生产的内容,这一点特别特别的重要。

如果想做个人品牌的话,你就得把自己包装成商品,连带你所产生的内容,你的这个人,还有你产生的内容,都将成为你这个ip品牌的代表。具体怎样去营销比较常见的是加入行业的优质社群,然后在里面大量的冒泡发言刷存在感。积极的与大中小咖进行链接,利用一些时事热点和自己的业务结合举办活动,当然也可以利用现在比较流行的用户裂变的玩法来涨粉。总之就是要把你这个人的ip打出去!

在营销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你个人微信号的包装。你的昵称、头像和签名,还有朋友圈封面设计,都是有讲究的。

这里要重点讲一下昵称和头像。

关于微信昵称,也就是你在互联网上的身份证。名字不要太长,一般用真名,或者说有特殊含义的网名。一定要好记,顺口。因为这就是你的品牌的名字,如果很晦涩难懂的话,就不便于你的个人品牌传播。

比如秋叶大叔的原名叫做张志,张志这个名字太普通了,不利于传播,于是他就用他的网名秋叶。papi酱的原名叫做姜逸磊,但是这个也太正统了,papi酱就显得可爱很多。

关于微信头像,一般会用与标签相匹配的职业装。如果你是医生的话,穿一个专业的医师装。如果你是摄影师的话,拿着单反拍一张非常有摄影感觉的图片。相信这会为你的个人品牌加分不少。如果你不明确自己要怎样去做,那么你就找个摄像馆,拍一套个人职业写真吧。几百块钱就会让你重拾自信,用崭新的形象迎接大家。

讲完了营销,最后就是盈利了。这一套下来,你必定得形成你稳定的盈利模式,不然你这个个人品牌就是失败的。你得想清楚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变现?是通过公众号广告呢,还是通过卖课做社群呢?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去努力。然后持续的去输出,去营销,去输出去营销。如此循环往复坚持下去,静静地等待时间的复利。

公子碎碎念:

打造个人品牌,或者说做一个成功的自媒体,不是简单地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有价值写作能力,商业思维、资源整合能力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的行动。

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好自媒体,需要不断地实践探索试错。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和坚持,加上一点运气,才有可能会成功。我看过太多人因为自媒体的红利冲击来,抱着极其功利的心态去写文章做个人品牌,到最后很少有做出多大成绩的。反而是那些不急于求成的人,踏踏实实写好每篇文章,他们获得了成功。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每个人都渴望一夜成名,但是公子认为并没有一夜成名的说法,因为你没有看到他成名前的无数个日夜的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这句话到哪里都没有错。希望为梦想奋斗的你我,都能走向属于自己的远方。

以上,希望对你有用。公子有礼了!


//

以上,希望对你有用。

我是谦行公子,4年自媒体人,颜值与才华并重就是体重比较轻的95后新媒体研究者,欢迎来撩~

© 本文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每一个新媒体人

都应该被温柔以待!

© 2018「梦行有谦工作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广泛,个人品牌塑造也越来越便捷。对品牌的认知人望倾向于某个产品魔公司或者某...
    ai_wei阅读 2,820评论 0 5
  • 个人品牌记忆阶段应该做什么 在记住的过程中,企业的品牌的主要使命是不断的重复,在重复当中建立起企业品牌的牢固认知。...
    徐伟_1226阅读 1,382评论 0 6
  • 我原来不能哭,不能笑,不能幸福,不应该有我这个人
    砸扁回忆阅读 77评论 0 0
  • 很少写东西,以至于下笔一时不知道说啥。 下班之后,觉得自己很累,虽然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培训一下写代码。回想自己的生...
    泊弋阅读 368评论 4 0
  • hello 大家好 我是李二慢, 每天带给你们视觉冲击的就是我, 让你们中毒的也是我, 今天又带大家来中毒了, 照...
    吃货李二慢阅读 3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