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思第一轮结营】在顺流的方向上自由成长

转眼之间,晨间思的活动已经结束了。又开始犯懒,左思右想看看总结如何去写,原来也想了一个结构,总想着有一个优秀的表现,实则自己无法完美表现,于是结营作业完美的拖延下来了,有来到了最终截止时间才开始写文章。不罗嗦开始写。

1、获得的结果

本期晨间思获得的成绩:

  • 每天一篇复盘文章,完成30篇文章,
  • 文字大约在2万字以以上,没有进行准确统计
  • 最高纪录是语音输出55分钟1万1千字
  • 总结语音输出的过程与方法1篇
  • 突破思维限制,获得提升的点有四个,分别是自己人生目标确定、人生发展三阶段、一次就把事情做好、晨间思的意义与作用
  • 收获一个习惯:自由输出自己思维的内容,很享受这个过程,持续书写停不下来。
     
      整体来说,参加晨间思这一个月,我的收获十分巨大,就像一个堰塞湖堆积了很多水,但是就是释放不出来,通过晨间思这个工具在大坝上开了一个小口子,让水开始流动,有了输出的方向。自己以往也做晨间思考,但是总是感觉很混乱,一会儿做做这个,一会儿挠挠那个,结果一直没有结果产出。当通过这个晨间思方法讲解,我一下子找到适合的方法,自己每天一篇的复盘文章不断的给自己反馈,纠正自己晨间思的行为,并且每天早晨做晨间思开始践行自己的调整思路,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最为高兴地是自己很享受这样的过程,整个过程很愉悦,让自己形成了顺流写作的状态,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2、做这件事的意义

这件事对我来说十分有意义,用树丰老师的话说,我以往积累的大量的知识和内容,就是欠行动,没有很好的输出,恰好晨间思与天黑写作团出现,可以很好的帮助我形成价值输出。真的是这样,高手出手就是不一样,设置的过程看似很简单,但说的都是关键点,按照这样的思路直接去做就能有所体会,有所收获。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是最关键的一点,我认为之所以能改每天轻松的书写复盘文章,得益于自己喜欢这样的书写方式,随性的书写最舒服。如果要按照某一个结构来写反而别扭,不知道该如何写了,我想这也是我以前不能有效更新文章的原因,总是期待有一个完美的产出,实际上总是做不到,但是自己有没有怎么练习,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再有一点,就是整个训练过程,让自己体现到什么是【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当开始专注书写一个主题,或者清空大脑时,大脑变得灵光不少,灵感犹如泉涌,就好像要书写的内容都在哪里放着,等着自己去抄写下来就行,早晨做起来很顺畅,也有搞不定的时刻,但多数情况下都是有内容可写,写着写着大脑被激发,串联的内容越来越多,越说越兴奋,这也是几次突破1万字时的感受。

再就是每天写的复盘作业,因为早餐做的过程很舒服,也实际去行动了,在复盘时就很有东西可写,基本上就是写一下早餐自己是怎么做的,有怎样的感受,总结出怎样的经验,写出来感觉自己轻松很多。最高记录是不到20分钟完成了一篇900多字的复盘作业,一气呵成,真正的体验到了成就感。

3、晨间思活动自己的目标

在开始参加这个活动时,看了一些内容介绍,感觉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渡过早晨可控的时间。同时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较高的目标,自己将要在年底之前完成47万字的输出,因为在2016年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完成100万字的输出,看看到活动结束,自己能完成多少。带这个目标,每天的输出有了一个奋斗目标,每天有意识的编写和输出,也在不断的记录,整体来说完成的还行,就是离自己设定的目标还差很远。
  设置写多少万字这个目标整体来说没有特定的目的,就是想完成一个总量,回望过去一年感觉自己有成就感,做了一件比较牛的事。但是在具体做得过程中,由于有量的需求,不断的压榨自己的思维,形成动力基础,反而有所收获。这可能是自己以前有所积累,只是偷懒没有好好输出,现在借助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压力下可以更有效的输出了。也没什么值得称道的,因为还是有以前的信息积累,从这一点来说,后续要想继续形成晨间思的自我突破,还需要大量的输入,优质信息的输入,这样才能持续的进行输出。用输出倒逼输入,形成信息的正向循环,构建自己的处理系统。

4、期间我用到的工具

  • 1.语音输出工具。
    语音写作是自己2015年10月跟着剑飞学习的一项技能,用于快速记录自己的大脑思维过程,就像大脑的刻录机一样。当时觉得也很神奇,而且自己也认真的锻炼了一阵子,后来在2016年中途有所放弃,当时也算是掌握了这个工具。最有意思的是,看着语音输出最开始的较高的出错率到后来较高的准确率,心中很是得意,因为自己发现,为了准确快速的完成语音输出,就需要不断纠正自己的发音,普通话发音越正确,识别率越高,有一种不断纠正自己发音的功效。记得在练习时,因为口语的原因,有的字死活就是说不准确,开始尝试放慢速度,用尽可能正确的声调来说,一遍又一遍的去做。功不唐捐,每一次小的练习都给了自己正向的反馈,对语音输出越来越喜欢,越来越上瘾。
      语音协作的正向反馈点有这么几个:

a.看着字数越来越多,越有兴趣去输出,不断激发自己的思维,因为自己能够及时的知道当前任务量完成多少。
b.不断的纠正发音,直至说出来的文字是正确的,通过这样的训练,让自己的普通话越来越标准,因为纠正过程看得见,也能不断的刺激自己去做这件事。
c.可以随时记录,让自己记事情更准确。以往有什么灵感,都需要纸笔记录,现在走在大街上想起来什么,立刻开手机进行语音输出,快速的转化成文字,还有助于自己思考。所以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去快步走,因为一个人走路没有人打扰,可以更好地去思考一些主题。
d.可以经常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复述,让自己认识的更清晰,说起来更加有条理。就好像很多知识通过这样讲一遍,然后就能很轻松向他人讲解,现在拿几个关键字做一个小的分享感觉很轻松。

2.纸笔工具。
一开始自己还喜欢用横格本,一行一行书写,写几天就感觉不爽,没有那种信马由缰写写画画的感觉。在树丰老师的提醒下,更换大的白纸进行思考与书写,想到什么就在空白处写什么,再来几幅小图表达一下思想,感觉不错。尤其是一些思考点,用图形的方式来表达,思维表达方面还比较精确。
  这个工具胜在没有约束,随便涂鸦,这代表我们的大脑状态,就是这么混乱:)。我随时都在手边准备记账白纸,有感觉了抓起来就写。

3.不受干扰的环境
由于是在做思考,所以不被打扰的环境很重要。在家里小屋中我可以自由书写,没有人打扰。由于自己有早起的习惯,5点多起床,为自己争取了1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这是很宝贵的。
在整个活动期间,我都是在出差,住宾馆有同屋人员,不能大声的语音输出,于是纸笔就是合适的工具。对比的感觉很强烈,自己一个人时就很有灵感,能写的内容也很多,有人在的时候,不能打扰到别人,同时也赶紧放不开,时常感觉没啥可写的。所以为了确保自己的思考质量,要为自己创造不被打扰的时间。早晨独处的时间,中午散步的时间,晚上独处的时间都是可以进行思考,进行思维输出的。只要有条件,随时都可以进行思考输出,这也是一种能力。

5、谈谈我的期待

晨间思给我带来了很强的成就感,也让我能动性不断的提升,因为获得了收益,这是关键所在。现在每天书写800字左右的总结性文章很轻松了,再稳定一段时间,就要考虑提升难度,要锻炼一些文章结构,让自己书写的文章更有条理,对他人更有启发。适度的让自己保持一个成长的状态,才不会让自己陷入自嗨的状态,停留在取得成绩当中。按照树丰老师的介绍,自己目前的状态仅仅完成了第一阶段--清空大脑的水平,接下来要挑战自己,向着后面的三个阶段前进:扑捉灵感、总结反思、影响今天。

扑捉灵感,自己计划锻炼一下随时进行晨间思的能力,尝试在一趟当中各个时段进行输出操作,让自己的意识多随时输出建立更多的链接,可以让自己在灵感到来时,有手段和工具迅速行动,抓住灵感。
  总结反思,这是自己一直做得不好的地方。计划在2017年用300万字的量从外部督促自己不断的进行输出,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课程进行输出,用自己的语言讲一遍,形成知识的内化。还是前面说的,总结的多了,随时开始做一个分享都是信手拈来,因为这些内容你都讲过很多次,重复很多次。
  影响今天,这一点自己通过训练多少有一些感觉,其中有几天的任务就是在早晨思考后做出的调整,并且让自己的意识关注这些任务,集中精力,确保任务的完成。过往练习的不多,期待在以后的训练中重点关注这一点,看看自己的思考结果对当下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促进,并能让自己快速行动,达成目标,拿到结果。
  接下来自己还是要持续的进行晨间思活动,每天进行复盘总结。确定的第二轮训练主题是编程思维,期待对这个主题持续输入和思考,可以让自己理解什么是编程思维,怎样更好地构建自己的操作系统。通俗来讲,编程就是让自己的到大脑有条理的处理一些特定信息,让自己的产出更加稳定,不断形成自己的价值。

期待能与有兴趣的伙伴一起沟通交流编程思维这个主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