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容创作的两点思考

昨天看了一下我的公众号数据,突然发现到现在为止已经发了将近300篇文章。而且我一直秉持着原创这个宗旨,除了受朋友所托转载的几篇文章外,所有的文章都是自己原创的。最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我就在想啥时候能写到365篇文章,这是日更一年的文章数量,没想到很快就要实现这个小目标了。

1、内容的意义

高考那一阵有人提了一道选择题,两个选项,一个是能上清华的700分和700万现金让考生做选择,他会怎么选?现在流量便宜,速度快,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接收到网络上的所有信息。考生们或许在高三这个年纪,已经听说了阶级固化这个词,并且明白了其中的的道理。我上高中那会还没有智能手机,互联网也不像现在这么发达,除了社会类的新闻外,对其它信息的了解主要还是依靠各类的纸质杂志。

内容的类型有很多,除了最基本的社会新闻外,还有财经类、娱乐类等等各种垂直领域的资讯,各个方面都需要内容提供方。时至今日,在社会新闻方面官方的纸媒和电视台仍然有绝对的优势。而在以前不管你要做什么媒体,首先你得注册一家公司,然后再经过排版、设计、印刷等有很多专业性工作。最重要的是这些工作你没法一个人完成,需要找各个领域专业的人来帮你。成本自然低不了,对个人来说即使有才华也没法干,要投身媒体事业,你只能入职一家纸媒了。

现在媒介发生了变化,内容所能触达用户的渠道越来越多,门槛在降低,不再局限于纸质杂志。你开个公众号就可以把自己的信息传播出去,除了微信外,还有各种平台,比如头条、腾讯视频等,他们都非常欢迎你入驻,并且会给予金钱补贴。工具他们已经准备好了,你只需要准备好内容即可。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内容的提供方多了起来,除了以前的纸媒外,还有很多垂直类媒体,各种各样的,有几个人的工作室,还有很多个人的账号,各个媒体,大的有几百万受众,小的有几十万,更小的可能只有几百人。每个都有影响力,只是影响力的大小不同。

把内容赋予不同的意义,会增加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以从内容类型(例如科技、艺术类内容),面向人群(同样是音频类内容,面向白领和儿童的内容也会有很大差异),内容的层次(有的是面给普通人普及常识,有的是给从业者讲解专业知识)等多个方面来给自己切一块蛋糕。可理智的想,用户真的需要这么多内容吗?或许这么问找不到答案,换个说法,只要你的内容没法养活自己,那可能就是没有需求。这仿佛又有点自欺欺人,聊以自慰,不能说没有需求,只是说需求不够大而已。也有一些垂直的、小众的媒体虽然受众不多,但仍然坚持着。

我曾经呆过一家公司,做的产品在行业内也算是小有名气,日活数据也不错,奈何仍然逃不了倒闭的命运。从某个角度来说,所有的互联网服务都是在抢用户的时间,所以我就在想用户他们之前花在我们产品上的时间现在去哪了,或许是被其它产品分流了吧。内容有没有需求,做内容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要从两个角度来说:一是内容角度,内容创作的出发点不同,有的本身目的性就很强,在决定做这个内容前已经想清楚这个内容的作用,例如写一篇微波炉是否致癌的文章,就是给大家科普这方面的知识。另外也取决于你的内容有没有深度,比如说房产内容,有的是提供数据服务告诉你各个小区的房子信息,有的是分享房产知识,告诉你什么样的房子升值快。还有的是传播房产相关的知识,只传递知识,至于投资哪个房子自己决定;二是用户角度,有些内容是实用性的,有些是精神层面的。对用户来说不管哪种都需要,但至于内容提供方是不是你,需要的频次,这就要看媒体自己的努力了。

看过很多公众号作者,最开始只是自己随便写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验总结。逐渐粉丝多了,时间长了以后才慢慢摸索出方向,开始组建团队,专业做这件事情。等到这个阶段就要想清楚公众号的定位,内容也不能随便乱发了。如果不是专业类的内容,很难直接否定它的价值,更多的是读者对其观点是否认同。有的是创作者自己的喜好,不见得这个内容会有多少人喜欢,但是创作者自己特别喜欢,所以就做了。内容是否应该存在并没有所谓的标准,内容出来后,如果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自然是好,如果没什么反应,那就当是满足了自己。我确实看过有些作者写的东西有无病呻吟的意味,自唱自嗨,粉丝之所以跟随是因为精神上的共鸣。

2、内容形式的作用

很多事都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做内容也是。一个内容媒体的知名度提升,不是短时间内能达到的,要靠很长时间的积累和维护。通常大家都会说做内容是个慢活,东西好不好,人家要不要买单,往往得等看过大量内容,品过之后才知道。不像一个工具,只要一试便知分晓。但你说做内容有捷径吗?其实也是有的。

内容也分形式,不同的形式用户接受程度不同。通常而言,图片和文字相比肯定优先看图片,视频和图片相比优先看视频,现在跟以前不一样,客观因素已经不是问题,不用担心流量费用和视频播放速度。除了形式外,还有表达方式的不同。同样的思想,你可以用一篇文章来描述,也可以把其写进一首歌词中,也可以拟定一个故事拍成电影,再或者画成漫画,表达方式不同,但寄托的思想是一样的。说这个是因为关系到作品的影响力和有效期,创作都要讲究灵感,不管是何种形式的创作,创作者都很难一直出优秀的作品。就像一个歌手,100首歌曲中好听的可能就那么几首,其它的大多不被人所知,可只凭借着这几首主打歌他就可以走红,获得很高的知名度。相比较文字和图片,歌曲、电影形式的内容传播度和影响力要更大一些。

可并不是所有的表达方式都可以为自己所用,表达方式跟创作者个人的能力有关,人类最基本的技能就是写字和说话。除了这两点,其它的如画漫画、歌唱都需要具备很高的专业能力。电影就更不用说了,不仅需要很高的专业能力,还需要很雄厚的财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