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名人堂-周助人

入选时间:2016年7月18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老鼠偷大米,男,一家上市公司的企业品管,2016年初开始进入记忆吧学习记忆,先后通关了超级记忆、思维导图、时间管理和超级速算体系。他参加了记忆吧的“百日习惯养成”、“扔掉通讯录”和“细节猎人”等活动,均达到满签。在参加工作以前,他曾接触过快速阅读相关的知识,当时并未认真学习,他在网上也了解过一些零散的快速阅读方法,但又认为太过夸张,也是浅尝辄止。直到他在记忆吧通关上述四大体系后,将所学知识与快速阅读联系起来,才逐步形成了自己对快速阅读的一些见解。7月初快速阅读特训第一期开班后,他参加了特训,通过大天使老师体系课程的讲解,并使用记忆吧快速阅读软件刻苦持训练,很快的在7月18日完成了快速阅读升级体系。通过特训学习,他认识到,阅读要做到快速,一方面要提高视觉速率,避免逐字阅读,造成时间浪费,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大脑理解能力,注重观察力、记忆力、思考力的提高,学习并掌握超级记忆、思维导图等高效学习方法。同时,他还提到学习的氛围对学习的成败同样重要。为感谢他对记忆吧快速阅读升级体系的实践和优秀心得分享,特入选成为第4位快速阅读名人堂成员。

老鼠偷大米的快速阅读达人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是老鼠偷大米,男,上市公司品管,2016年初开始进入记忆吧学习记忆,并入选记忆吧第207位记忆名人堂。在随后几个月学习中,通关了超级记忆、速算、思维导图、快速阅读升级体系,时间管理完成特训任务,只差季节通关贴未完成,并参加了记忆吧的百日习惯养成活动,细节猎人和仍掉通讯录达到满签,今后,希望能为记忆吧帮助更多的快速阅读名人堂成员。

   二、我的快速阅读达人历程

   最近几年,由于比较懒散,所以开始并没有感到阅读方面的问题,要看的书又不多,参加工作前也接触到了快速阅读,只不过那时候就知道全脑速读记忆,其实那套书和软件还是比较有用的,只是当时不认真,所以并没有特别觉得对自己的视觉有多大提高。在网络上也零零散散接触到某些快速阅读培训方法,不过觉得太夸张。自己也就稍作尝试,没有深入练习。

   在2016年进入超级记忆吧,并开始了超级记忆训练以后,对人类大脑记忆和理解的原理有所了解,尤其是学习了思维导图以后,觉得很多方面是和快速阅读相关联的,因此在不断地思考和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对快速阅读的一些观点。

7月份记忆吧开设了第一期快速阅读特训。由于有大天使老师体系课程的讲解,和帖子模板,所以在快速阅读软件能完全使用后,于7月中旬通关第七层融会贯通,并进入快速阅读名人堂。

三、各关通关要点

1、第一层有的放矢

【明确阅读目的】 现在很多人将吸引力法则作为一个“秘密”事实上吸引力法则既不是一个新概念,也不是一个新发现它已经存在几千年,帮助人类度过一个又一个困境。

(1)阅读前关于吸引力的理解

这本书去年就读过,那时只知道持正念就会有好的结果,但不能深入了解。

(2)阅读前的困惑和问题

既然宇宙是万能的,我没干坏事,为什么老是遇到不顺的事,为什么订了计划,最后还是完成不了,是不是命运老是跟我开玩笑,这本书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和困惑。

2、第二层一针见血

我们首先对要看书的书名、作者、前言、后记以及目录和其他知名人物的推荐序,看一下,花五分钟时间初步了解,就知道哪些章节需要重点看,哪些章节大致看一下,不需要每个章节花一样的时间,如果抓不住重点,思维会非常混乱,即使将整本书全部看完,仍然理不清头绪,这样看书对我们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如果没有学过思维导图的,建议学一下思维导图,那样对内容归类和抓重点是有帮助的,其实有的书只有一两个章节对我们有用,我们只看这一两个章节就好了,其实这也是一种快速读书的好办法。我记得以前有一个人在书店买了一本书,只撕下一张,其余都不要了,他说他读那一张,这本书就买得不冤。

3、第三层提纲挈领

以往在阅读书籍的时候,不太注意目录页,一方面觉得没有实际内容,觉得目录页没有什么内容,看不看无所谓,所以一本书读下来,掌握的并不多。但是通过快速阅读体系的学习,发现自己的阅读方式需要纠正,使书中内容更容易熟悉。

还有,对目录页的处理,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在头脑中产生图像,用关键词去代替书中繁琐的内容,这样更清晰掌握作者要表达的内容,同时提高概括能力,和掌握书中的一些精华。以后会多做这方面的练习,提高读书质量和概括能力,

4、第四层一目十行

(1)关注事物的积极面

我们要有意识地去关注积极的事物,吸引力法则不会筛选我们提供的信息,它不会决定什么对我们更好一些,如果我们集中注意于某些事物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宇宙只是简单地对我们作出回应,反馈给我们更多相应的事物,因此,要把注意力倾注在想要的事情上,而不是相反,你的关注点是放在“想要什么”而不是“不想要什么”人的头脑对“不”这个字会自动过滤的,最后不想要的变成想要的,希望大家明白。一旦你用积极的思想替代了消极思想,你就开始拥有积极的结果,我们不能老是维持现状,维持现状不能让我们有所进步,心理和身体健康的秘密就在于既不忧伤过去,也不忧虑未来,更不空想困难...只是理智并且认真地活在当下。

我从《关注事物积极面》这一章节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人要关注积极正面的事物,才会拥有好的结果,遇到不好的事物我会想办法转化,无论是思维角度,还是接受的态度。

(2)检视阅读练习心得

要实现快速阅读,必须从阅读和理解两个方面都要提高。

阅读速度的快慢,取决于我们对文字的感知速度,在传统的逐字逐句的阅读中,很多非关键点也跟着阅读,使感知信息非常凌乱。通过超级记忆吧快速阅读软件中火眼金睛、捕风捉影等版块的训练,提高了我的视觉感知能力,视幅扩大了,改掉了以前的逗留和回看以及半出声的习惯,学会了各种扫视的技巧;如果说以前是对每一个文字的阅读,现在则是对文字版块的图像式阅读,不但极大地提高了阅读速度,还改掉了阅读时非要默读的习惯。

通过学习,我知道,快速阅读并不是简单地提高阅读速度,还需要提高自己的记忆和理解的能力。看的虽然快,但是如果不能记住,在头脑中留下一定的印象,也是没有用的;同时,看的快,也要能理解,不理解,看得再快也无效。如果想记得快,就要学习一定的超级记忆的知识,锻炼相关快速记忆的能力;以及思维整理的能力,由于参加了超级记忆吧的超级记忆、思维导图特训,使得自己在相关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在阅读速度和理解记忆方面感觉驾轻就熟,如果有伙伴没有参加记忆和思维导图特训,建议学一下,后面几关都要用到。

5、第五层字斟句酌

在分析阅读中,我们要特别要注意关键词的选取。所谓关键词,指的是能够表达句子或段落中心思想的词语。我们可以采用5W2H的提问方法来进行关键词正确与否的验证。例如:

(1)让生活降临在你身上是不可能的,创造自己的生活是你神圣的权利。

关键字:权利

WHO:你

WHERE:身上

WHAT:权利

(2)基于吸引力法则,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强力的磁铁,会吸引来更多我们在任何时刻所感受到的事物。

关键字:事物

WHO:我们

WHEN:任何时刻

WHY:基于吸引力法则

WHAT:事物

除了关键字技能我们需要学习之外,在分析阅读中,我们必须通过对书籍重点内容的阅读分析,找到作者的核心思想,找到与我们观念的不同之处和优秀之处,使我们的阅读真正有所收获。所以,我们需要从书籍概况、阅读前、作者观点和阅读后四个主要的方面进行阅读总结。

6、第六层触类旁通

在这一层触类旁通的主题阅读中,我们必须找一本相关主题的书籍进行重点阅读(前面五层的内容),然后再选取几本同主题的书籍进行阅读,在阅读中要注意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别的书籍对这一主题是如何描述的?有没有不一样或更有价值的观点?

和我阅读前相比,我学到什么,能得到哪些不一样的东西。

从这几本书的内容来看,我能不能形成自己的理解框架?

(自己对某一主题的理解可以用导图的形式表达出来)

    无标题.jpg

7、第七层融会贯通

以前,关于速读看的视频和书都比较少,只看了七田真的《超右脑波动速读法》和简殊出版社出版的张惠萍《全脑速读记忆》等,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和记忆吧的学习,认识到,读书不仅要快,还要同步理解,两者缺一不可,所以记忆和思维都要同步训练,今天主要谈谈如何通过读书和记忆吧的学习,如何可以在同样时间读更多书:

我特训前说实话因为对快速阅读认识不深,即使看书也是走马观花,一本书要看好多遍才能记住主要内容,前面看,后面忘,而且理解的不透彻,自从来到记忆吧,被一些牛人事迹所震撼,比如大天使老师,任天杰老师,UFO老师……在记忆吧我至少崇拜十几个牛人,特别是了解记忆吧升级体系和速读软件,以及看了大天使老师的视频和发的贴,对快速阅读有了新的认识,那些视频和大天使老师发的贴看起来简单,其实包含很多道理,都是大天使老师多年的阅读经验总结,所谓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不是行家,但从以前阅读的相关书籍中,与他有某些相同的认识,特别有一点,我非常认可,就是速读要脚踏实地,一分钟能达到几十页,上百页都有点悬,反正我穷其一生是练不出那样的能力,阅读速度比以前快一两倍我就心满意足了。在特训中第三关寻根问祖感受最深,开始软件这一关多数人过不了,因为关键句有分歧,不容易找,后来老师让每人准备两篇文章,自己提取关键句,最主要关键句,不能让其他人有分歧,我那时上夜班,认识不深,也没细看自己找的文章,草草选了几处,结果修改了两次才过关。

四、通关后,对快速阅读的新认识

在这里,我们谈一下对某些流派的快速阅读训练方法的体会。

(1)《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作者主要讲述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及做了一下延伸,关于时间管理。

其实高效读书与时间管理分不开,如果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一味地死读书,往往事倍功半,高效读书的目的是事半功倍,所以要合理利用时间抓重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识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指导如何提高生活的品质。无论是在我们的工作中,创业,生活中,当然还有一个作者没提到的,在学习中,我们都要学会思考,抓关键点,就像一篇文章中的关键句,关键词一样,利用20/80法则,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其次是既重要又紧急的事。

(2)《全脑速读记忆》

作者主要从训练原理,训练技法与手册,32训练课程,32大脑与视觉练习图册四个方面,让我们提高速读记忆能力,我们学一样东西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知道为什么学,以及怎么学,最后怎样应用于实践,这本书讲述了速读记忆的特点、作用、科学基础,构成要素,认知方式,成功途径,以及要做好哪些准备,身体功能操,检阅能力,具体的专项训练,巩固训练,实践训练,提高训练,以及各种图册,这书以前都没怎么细看,这次特训,突然又从柜子里找出来,可能有些朋友跟我一样的心里,刚买的时候,天天看,时间久了,就不看了,所以学习也要一种氛围。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一)未来之路

1、推广快速阅读升级体系,争取帮助更多的人实践快速阅读体系,并得到提高;

2、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提高,用速读的方法多读一些其他书籍。

(二)感谢

感谢超级记忆吧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大天使老师,霢蠡老师和安简导师帮助,感谢群里伙伴的并肩作战。

附:所有快速阅读升级通关链接

第一层 有的放矢http://www.jiyi8.cn/thread-82961-1-1.html

第二层 一针见血http://www.jiyi8.cn/thread-82985-1-1.html

第三层 提纲挈领http://www.jiyi8.cn/thread-83077-1-1.html

第四层 一目十行http://www.jiyi8.cn/thread-83082-1-1.html

第五层 字斟句酌http://www.jiyi8.cn/thread-83161-1-1.html

第六层 触类旁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343-1-1.html

第七层 融会贯通http://www.jiyi8.cn/thread-83333-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快速阅读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