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圈三年,谈谈我所了解的cosplay(下)

漫展为三次元世界开启了通往二次元世界的大门,这里是二次元同好们的盛会。一个展子的大小规模各有不同,但必不可少的一定有cosplay。

出席展子的coser们在盛装打扮之后,会绕场走动,这被称作游场。游场可以展示coser们的cos作品——coser本身,与二次元的小伙伴们面基,还可以结识其他coser或者二次元同好者们。当coser或者同好者们遇到自己喜欢的coser时,会请求与其合影留念,持续的收集与不同coser的合影,被称作集邮,而如果双方彼此都互留cn和联系方式的话,就完成了一次扩列——扩充了自己的好友列表,结识了新的二次元小伙伴。

很多coser们会提前通知一众好友们将要在展子上出哪些人物,并且会交代一下“到时可拍肩,可投食”,这是说,到时在现场认出我之后可以直接拍我肩膀打招呼,或许可以给我带些吃的——食物本身并不重要,这跟拍肩一样,主要是表达了一种亲近之感。但这仅是对于coser的好友们来说的,遇到不认识的coser可千万别去随便拍人肩膀。而有些coser会说‘求勾搭’或‘可勾搭’,勾搭也是圈内独有的‘萌’的表达,意思是相互认识一下,表达想结识好友的意愿,从而集邮或者扩列。了解了这种建立在二次元独有的语境之上的表达后,才会发现其言语中的可爱之处。

一个圈外摄影结识(勾搭)一名coser的契机,相当部分来自于漫展的返图——返图就是把场照——coser的现场照片,通过社交平台或者直接联系而返还给coser,而返图的数量则直接体现了一名coser在当日漫展的受欢迎程度,coser如果喜欢照片并且愿意跟摄影保持联系的话,就会留下cn和联系方式,甚至推荐进入社团。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当摄影在现场每拍完一个coser的时候,双方——特别是coser,会相互鞠躬致谢,这个当今已不多见的我国传统礼仪,因为cosplay这个源于日本的亚文化,在一群孩子们身上,又找了回来。这不是个别现象,我本人每次在展子里的每次拍照,所有的coser都会鞠躬或者点头致谢——环视四周,几乎每一组摄影和coser也都在鞠躬致谢。这种礼仪还包括,不可拍摄coser换装的时候,化妆的时候,休息或者吃饭的时候。

要说展子里最聚人气的地方,恐怕就是舞台了,舞台往往带给大家精彩的表演,包括舞蹈,舞台剧,游戏竞技等等,这里主要说一下舞台剧,舞台剧是集cosplay,表演,台词,剧本,道具,音效为一体的表演形式,也是cosplay比赛的主要形式之一,如果说拍摄cos正片仅展示了一个静态的cos角色的话,那么舞台剧就完全展现了一个动态立体的cos角色,并且我认为它最大的魅力跟我喜欢做后期的理由一样——无限的二次创作性——coser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展现人物原型在原著之外发生的故事,而好的剧本和好的coser都极其重要。还有聚集人气的地方,就是嘉宾的签售现场了,这也是一个展子常有的安排,嘉宾往往出自全国甚至全球知名的coser,排队的也不仅仅是二次元同好——就连coser们也非常的喜欢甚至崇拜——cosplay的偶像化。

展会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即是说什么样儿的人只要买票都能进来,包括有些所谓的‘摄影师’,此类人各怀鬼胎,看似还都挺正经的,但是为coser拍照后,便提出了约拍尺度片的请求,甚至不惜高价来诱惑coser接一些大尺度的私房片,捆绑片,还有的留下名片提出会为coser安排商演,而这种所谓‘商演’,则多半服务于一些见不得人的地方,更有甚者,光天化日之下去拍姑娘的裙底。

也有圈内所为摄影大神,借着在圈中的名气,以摄影之名去揩油的,但还没等到曝光在公众视野里,就被圈内人口诛笔伐,自觉退圈了——与其他圈子一样,丑闻的传播速度总是最快的,而且很难再回到圈子里。

关于负面新闻——为什么每每看到cosplay大多都是负面新闻,这因为往往只有负面新闻才被报道出来,但我相信这个群体的绝大多数都是好的,只是极少数败类的负面新闻曝光后,让公众误以为这个群体都是这样的,这是显然是以偏概全的。

令我匪夷所思的是,有些人得知揩油或偷拍的行为后却不去问责变态,反而指责coser穿着太暴露,我觉得这就像闹离婚不去问责丈夫却指责小三一样脑残,还有些人认为有些coser衣着暴露是低俗,我建议这种人能够以身作则,去海滨浴场或者水上中心大喊一声‘呸!你们这群臭不要脸的!’,然后马上移民阿拉伯国家,因为那里的女性全身上下都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只露一张脸,绝对不会碍着您的眼。我猜想这类人的体质特殊,可能只有在面对衣冠楚楚时才能获得愉悦和享受,特别是每晚的七点钟。

当然,笔者在这里也绝不为某些脑残coser开脱,在某些二次元作品中,内含典型的为军国主义洗地的设定,这些作品渗入到我国部分三观还未建立,特别是对历史还一无所知的青少年群体中,这确实令人担忧。例如笔者在一次cos计划的讨论阶段拒绝了拍摄请求,原因是某coser要求以某地樱花园为外景地,而笔者拒绝的原因是,cos的人设携带武士刀,而外景地所在地,在甲午战争时期被日军屠城;还有一次cos计划的讨论阶段,coser脑洞大开的想以001号航母为背景拍摄加贺号舰娘——以真实航母为背景的cos正片(或任何片子)恐怕在全世界都少见吧,但我只回了句“滚!”,先不说把一干人等带到航母附近的可行性,出加贺号本身就是脑残,我建议这名coser先去查一查历史上的加贺号都干了些什么。

以上提及的部分脑残行为只是个别现象,绝大多数coser的三观都是正的,甚至自食其力的维持着自己的爱好——以爱好来养爱好,这在普遍以学生构成的群体中是很难得的,甚至比某些成年巨婴都要强,那么他们都是怎么做的呢?

还是先来说coser,coser的开销很大,一套服装道具加上各种化妆品的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千,所以很多coser选择游场或者正片后马上二手出掉服装和道具,把损失率降至最低,而后又会选择性的从二手市场获取新的服装道具。而收入方面,则通常出一个cos角色为商家的开业或者活动宣传时站台,还有妆娘技能加成的coser,会在展子里收费接妆。

妆娘通常会为cos拍摄来收费接妆或跟妆,在展子里收费接妆,或者通过自己对化妆品或美瞳的使用心得而在社交平台上做起微商。

道具师会在线上线下出售自己的道具,或接单提供订制道具服务。

摄影师会通过计时或者按次数收费接单,有些摄影为了使自己更具竞争力而包揽后期,更有开设影棚甚至工作室来专门服务于cos拍摄,特别是提供不太好找的内景主题,如古风,和室,欧式的房间等等,其优点在于完全可控的光线环境和拍摄过程中良好的私密性。

后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coser会选择直接付费修片,而后期接单一般会按照单张片子数量定价,或是按其复杂度来提高价格。

举几个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例子,有一天漫展行进结束时,在退场的大门口偶遇一个妆娘小伙伴,坐在门口无精打采的,简短的打过招呼后才得知,她通过这两天的漫展接妆,共赚了近千元,说完只见那张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使我由衷的感到佩服。

还有一个coser小伙子,先是修自己的片子,后来免费帮别人修片,在累积了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后,便开始收费修片了,而这时他已经是本地圈中公认最好的后期,即使收费标准提高了几次却仍然招来了大量的订单,不久后就完全靠着赚来的钱买了一部单反相机,又开始自学摄影,如今他的摄影和后期技能双双满点,成为本地圈中炙手可热的人物,而这一切依靠的,仅是最初手头的一台旧笔记本,和那份初心。

这些二次元小伙伴们,只是奉献于cosplay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小部分缩影,而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和热爱,又被cosplay成就了自己,我们通常说二次元是一个有爱的群体,而这爱,正是ACG,正是cosplay,正是无数二次元小伙伴们带来的。

碎碎念了这么多,也难以描述cosplay的全貌,而cosplay也仅是二次元众多文化中的一小部分,本文的初衷,是想通过笔者的自身经历,让大家对cosplay有一个公正客观的认知。毕竟,多些了解,才会多些理解,不是吗?


< 中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