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原则》读书笔记

阅读《原则》,源于得到每天听本书栏目的推荐,这类栏目的好处是提供了快速了解一本书的好坏的渠道。

新时代了解一样事物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对于一本书,既可以搜索相关的书评、导图等,又可以通过网上丰富的免费资源一窥究竟。

前面文章提过,”善假于物也“是一项很重要的优点,因为我去年买了kindle的缘故,不用费心思再去找纸质书,或借或买,直接在网络利用搜索技巧就能觅得资源,放到kindle里随时可看。

今天很想分享的一本书,就是《原则》,来自雷·达里奥的满是干货的思想之作。书到底有没有用,还得看能否跟自己的思维发生碰撞,让自己的认知发生一定变化,有没有让你采取行动去实践那些观点,让你在已有观点的基础上发展处跟自己相关的观点。

其实,本书叫《原则》,顾名思义,就是一本全是对生活工作等方面行为的准则、指导依据。

以前的我,可能做事更多是凭感觉,”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很多时候宁愿直接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忙某件事,却不曾细想,我一直这样做有没有问题?怎么做才是更好的?

在简书上看过一篇文章,某个司机不同其他大部分普通司机,他肯研究拉客的门路,懂得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搭上时代的快车(如滴滴打车),在这条路上走得比别人远出几十倍。

新时代,最需要升级的是认知。而建立原则,是在探究并认识你大脑“高层”,要学会引导你的大脑,进入深层次的思考,进入由你主导的阶段,这确实很难,但值得投入。

本书的幕布笔记链接:https://mubu.com/doc/2FKK4vBcBw

关于本书及作者

《原则》,豆瓣评分8.7,十分推荐。

作者是瑞·达利欧,桥水基金创始人,“投资界的乔布斯”。他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也曾入选《福布斯》世界前100名富豪。

本书的一些概念与阅读事项

1、什么是原则?

原则是根本性的【真理】,构成【行动的基础】,并通过行动让你实现生命中的愿望。它不断被应用于类似的情况。

我们常言的做事要有原则,简单而言,如侠盗所说的不杀妇女小孩,这是指导他们行为的一条需要严格遵守的条例,而且不止一次,很多时候会碰到相似的情况,他的原则都要求自己把剑刃从妇女小孩身上拿开。

原则的特点,我归纳为两点:真理(我内心信奉的遵守的)、行为基础(指导我的行为)。

2、我们为什么需要原则?

了解原则是什么,还需要我们明白原则对我们的重要性和作用。

a. 生活中面临无数选择,而你做出选择的方式将反映你的原则,从失败中总结出原则,避免重蹈覆辙。

b. 将事情进行分类,并拥有不同情况下的良好原则,将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做出决策。

c. 遇到现实,需要决策,但我们无法停留,也无法回避,只能以最好的方式应对.

有些事情你避无可避,怎么做出你认为准备的选择,这需要你建立良好的原则。好的原则,将帮助我们更好更快的做出选择,做出行动。

3、原则的来源:

原则一般是通过对自己的经验和反思总结而来,这也让我认识到,【反思】真的很重要,现在反思已经成了我每天都会进行的事项,未来还需要更细化,更有目的性。

还有是来源于其他人的原则,例如本书中的原则。

4、阅读本书要注意的是:

1、不要盲目遵从这些原则,你可以从里面精挑细选,并权衡分析它们多大程度适用于你和你的生活环境,能否帮你实现目标。

2、建议深入思考所有你从不同来源获得的原则,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原则,以便你在现实中遇到某种情境时,都能利用这些原则。

一、作者从自己的历程中总结原则

本书的第一部分,作者介绍自己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成了他那些【原则】的来源。

比如,作者看到类似的事情不断发生,发现几乎所有事情都以符合逻辑的因果关系不断发生过。

如果回顾我们的过往经历,或者历史上的事件(所谓”读史使人明智“),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总结出规律的。很多事情都是旧事重演,你这次做出放弃的选择,下一次还是可能在类似的事情上做出一样的选择。但你有深入了解过,到底是什么在使你做出类似的选择呢?

通过研究自己或他人的经历,我们可以总结出原则,避免走很多弯路,少犯很多错误。

你会发现很多时候,你的行为都是被低级大脑控制,沉迷于刷网页刷抖音打游戏(当然厉害的人会从中学习很多技能、发现商机、实现个人跃迁),很多时候都是遵循情绪,我就是不喜欢,就是不愿意,就是要这么做,跟风、盲目、没有明确的意识,人是”习惯的造物“,这从某个层面而言是可怕的,我们的大脑在用习惯控制着我们,而我们却不自知。

书中提及,我们还要从更高层面去回顾我们的经历,要认识到你的每一次遭遇,可能都是“案件重演”。这时候,如果能认识到事件的本质,并总结出一些相关的原则。

比如,定期要上交的任务总是拖到最后,结果手忙脚乱,后来我会设置任务提醒,把时间提前到至少半天,一天两天,做完就可以放心去处理其他事情。相信我,类似的事情肯定会有,所以为这些情景做好准备吧。

至于书中作者详细的经历,可以到我前面给的幕布笔记里浏览。

二、生活原则

这是本书的核心部分,也是我们需要认真阅读,并结合自身实践的部分。

因为内容比较多,且以我目前的层次境界还没法理解,所以只是简单讲讲自己能够理解并结合自身的原则。

1、拥抱现实

1、尝试理解与应对那些与愿望不符的真相,能够开放地、没有遮掩地看到自己的结果,获得正确的反馈,加速你的学习过程

比如,模糊的反馈:我这个步骤做得还可以;清楚的反馈:我这个步骤在XX地方配合不流畅

很多时候因为心理防御机制,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对别人的批评很反感,盲目自信,反而阻碍了自己的快速进步

2、要能够十分清楚自己到底哪里存在盲点,哪里存在缺陷,并且知道怎么补拙,抵消这些盲点和缺点

3、不要固守你对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看法,这将使你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

遇到事情,先稳定情绪,放下偏见

作者看到鬣狗吃角马 → 同情角马,场面很糟糕 → 思考:是因为我有偏见所以认为它很糟糕,而事实上它好极了? → 假如我看到的事情没有发生,世界会变好还是变差? → 考虑这件事后续、再后续的影响

结论:自然会走向整体的最优化,而不是个体的最优化,但多数人只是根据事物对自身的影响判断好坏。

平时看书、刷知乎等也可以接触到不少刷新认知的观点,提供了一些看问题看事情的全新角度,而不只是局限于原有的思维框架内

4、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视角

你在一生中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将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事物,以及你关心什么人、什么东西。

以前我基本就是只顾着自身利益,很少有意识去关心别人,特别是我的家人。但现在他们也成了我心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开始重视生活的六大方面:事业、健康、成长、家庭、社交和财富,并尝试去平衡它们,开始有意识地观察身边的事物,如何借助它们的力量,或者给予我启发等

你的视角要开阔。火车刚出来时,马车夫经常嘲笑它笨重,并通过与其比赛嘲讽之,但现在已经不可能。新事物的出现可能并不被待见,但要尝试接受它们未来的可能性

5、自然的一项根本法则是,为了赢得力量,人必须努力突破极限,而这是痛苦的

不管是坚持长跑还是其他,要进步总免不了触碰痛苦,懂得成长的痛苦无可避免,更需要咬牙坚持。

因为这是你一直以来的经历总结出的原则告诉你的,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一直躺在舒适区,如何成长?

6、痛苦+反思=进步

尝试回顾你以前的那些痛苦,是不是忽然没那么头疼。恭喜你,那应该是你的境界又高了,你认识到自己可以迎接这些痛苦,痛苦正是学习的好机会

7、考虑后续与再后续的结果

比如,锻炼的直接结果是痛苦和花费时间,这也是人们容易放弃的原因,我们大脑容易被直接结果所蒙蔽;但后续结果呢,是更健康更具吸引力的形象。

当你坚持一项长期目标时,要反复提醒自己的是它的后续结果,痛苦和时间是值得的

8、接受结果: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情况,如果你能负起责任,进行良好的决策,而不是抱怨你无法控制的东西,你将更有可能成功并找到幸福

这是一条颇为受用的原则。遇到事情,先不要抱怨,除了舒缓情绪,并没有什么用处。负起责任,努力去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

2 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五个步骤分别是:

  1. 有明确的目标
  2. 找出问题,且不容忍问题
  3. 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 规划方案
  5. 坚定地从头到尾执行方案

要注意的几点是:

  • 对目标进行排序,要清楚:选择一个目标意味着你要放弃一些想要的东西,有舍有得
  • 目标和欲望容易混淆,欲望通常是直接结果
  • 知道如何对待挫折和知道如何前进一样重要,为你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挫折制定对策
  • 找出问题后,不要容忍它。不然你就没有战胜它的希望
  • 诊断问题时,要区分直接原因与根本原因,其关系类似症状和疾病,症状只是疾病的表面
  • 执行任务时,时刻谨记任务与目标之间的联系,当看不清楚时,就要找到自己看不清的原因,不然会迷失目标。比如,有些人后来就为了背单词而背单词,忘了一开始是为了学习英语口语
  • 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常被大大低估。其实合理利用番茄钟培养专注习惯、使用清单工具安排任务、要事优先等都可以有效帮助到自己的工作

3 做到头脑极度开放

其实,我们说接受现实,追求事实和真相,这说易也不容易。首先我们本身容易建立心理防御机制,抵触不被自己认可和接受的东西,情绪干扰了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其次我们所了解的信息是片面的,所以容易陷入盲点误区之中。

我们的大脑的一些原始区域会简单化地处理事物,做出本能的反应,渴望赞誉,把批评视为一种攻击。“有逻辑和有意识的你”与“情绪化和潜意识的你”之间发生交战,是交出你的主动权,还是让理性的你重新控制自己?这是个问题。

1、诚恳地相信你也许并不知道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并认识到,与你知道的东西相比,能不能妥善处理“不知道”才是更重要的

很多时候不懂装懂,反而让你错过迅速学习的机会。

2、认识到决策应当分成两步:先分析所有相关信息,然后决定

大多数人的误区是:不愿考虑与他们已经得出的结论不符的信息,认为考虑对立观点会威胁他们自行做决定的能力

3、要做到头脑极度开放:考虑其他人的理由,你必须高度接受自己错了的可能性,可以鼓励其他人告诉你错在哪里。

4、头脑开放最好是找可信的人,而不是任何人。

5、经常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将头脑开放作为一种习惯

将痛苦、愤怒和挫败感作为提醒自己的迹象,让自己冷静下来慢慢思考这些事情,你的情绪也会慢慢平复

6、认识自己的思维盲点:花点时间记录一下,你经常在哪些方面因为看不到别人看到的东西而做出糟糕的决策

比如,我经常容易被某件新发现的电子设备之类而着迷,总是想买,但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考虑到自己的吉他),那么可以先告诉自己缓和几天,再看看是不是还很需要,确保自己买了不会后悔

4 理解人与人大不相同

这部分简单讲讲。

1、情绪往往是干扰我们的最大因素,我们容易陷入“杏仁核绑架”,做出一些本能反应的行为。

这时得学会安抚自己,这些情绪其实不久就会自动消失

2、建议你写下自己最大的三个坏习惯,从中选择一个,戒掉它。

比如,我就把我之前一年来的三大坏习惯之一,沉迷王者毒药的习惯给戒了。认识到,时间和金钱都是宝贵的资源。

3、作者养成的最有价值的习惯是利用痛苦来激发高质量的思考。

很值得学习的习惯,当你能在痛苦时跳离痛苦的层面思考时,你已经在进步了

5 学习如何有效决策

1、决策是一个两步流程:先了解,后决定。你需要综合权衡直接结果、后续结果和再后续结果,而且做决定时不能只看到短期结果,还要看到长远结果。

制定目标时,写下它们的后续结果,再后续结果,让自己保持动力

2、综合分析现实、理解如何行动的最好工具是逻辑、理性和常识,而不是其他工具,以免被低层次的大脑控制。

心理学家进行的大量测试表明,多数人在多数时间里受到较低层次大脑的控制,这导致劣质决策,而他们还不自知

3、根据预期价值计算做决策,把每个决策都视为一个押注。押对了有奖励,押错了有惩罚。奖励乘以其发生概率的数值大于惩罚乘以其发生概率的数值,预期价值最高的决策是最好的决策。

对损失有承担能力,哪怕失败概率很大——可以考虑

即使概率很小,但损失后果很大——应该去做

4、简化:撇掉无关细节,让重要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呈现出来

“每个傻子都能把事情复杂化,只有天才才能把事情简单化。”

在整理笔记的时候,我也喜欢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精简内容,但很多时候容易复杂化。

抓关键词法是个不错的方式

结语

至于第三部分,工作原则,我这里就不介绍了。

接下来,就是在我建立的《原则|行动指南》上面整理我的原则,努力实践到我的生活中。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