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害怕结婚

       前段时间总是听到身边亲戚朋友要结婚的消息,才恍然认识到婚姻这件大事已经摆在我眼前了,并且一点点的渗透进我的生活里。对于周围的人问及结婚这个问题,我都是回答: 没想过。其实,是害怕得不敢想。

       突然想起十三岁时有过一个很天真的想法。那时刚上初一,学校对面不远处就有一条铁路,课间休息的时候听到那轰隆隆的声音,就会呆呆地看着火车过去,脑子里却蹦出了不可思议的想法: 未来的自己会跟大多数人一样,读书,毕业,工作,结婚,生儿育女,就那样过一生。

       平时都不曾有过那样的想法,那一天它却突然的出现在脑海里。可能是觉得身边的人都那样生活,仿佛自己也应该那样生活。没来得及深想,那些年就匆匆而过。而后经年,再也没想过结婚这件事,也不再想过那样的一生。

       如今二十二岁的我,想到了这个问题,也刚好到了适婚的年龄。家人开始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而得知我还单身就迫不及待的要给我安排相亲。说实话,我很不耐烦听这些,甚至反感。对于婚姻这个话题,跟她们谈不到一起去,毕竟三观不合,说再多都没用。

       活了二十二年,一次恋爱都没谈过的我,说结婚还是太早了。对于爱情这方面,我完全是个白痴,甚至是一想到有一个男生要进入我的生活,进入我的世界,就会莫名的害怕,对谈恋爱尚且如此,又何谈婚姻。不是没有喜欢的人,也不是没有人喜欢,只是我的害怕比想要和对方在一起的念头还要大,所以选择逃避,选择掩藏自己的情感。

       曾经深深的喜欢过一个人,想和他有未来,想要与他携手同行,看遍世间美景,不知繁华,不知归。可是我终究没有勇气握住他的手,因为理智告诉我,我害怕,害怕受伤,害怕伤害他。自卑,没有安全感的我面对喜欢的人连一句话都不敢轻易说出口。

       害怕的种子或许是从爸妈分开的时候开始埋下的。从我记事开始,性格不合的他们也开始了争吵,最终妈妈不愿再过这种生活选择了离开,她什么都没有带走,包括我们姐弟三个。妈妈走的时候,我没有挽留,后来也不曾希望她和爸爸复婚。妈妈的痛苦,无助,我看在眼里,也清楚的知道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在一起生活。虽然渴望完整的家,但没有爱的家,我宁愿不要。

       妈妈不顾一切的离开让我怨恨爸爸,一度都认为是爸爸的错,是他让我失去了家。然后开始厌恶和男生交流,讨厌和男生接触,几乎没有正眼看过。他们的某些行为让我觉得反感,恶心,经常是见着就想要躲。我的变化没有任何人察觉,而自己也并不在意,任由害怕在我的心里滋长。

       身边的人都能感觉到我越来越内向,沉默,可却不以为然,他们都觉得是我的性格使然。因为不管自己怎么说,别人也不能感同身受,所以并不奢求过什么,连我的父母都不曾理解,在意,又何况是别人。后来或许是自己意识到这样下去会永远陷于黑暗,害怕过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心理斗争。直到十八岁才渐渐克服了害怕接触男生的心理障碍,可对结婚的害怕却没有彻底消失。

       正是那段经历让我成长了许多,我开始对爱情,对婚姻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也一直都很谨慎的对待感情上的事。不会随便的开始一段感情,也不会草率的结束。对于恋爱,不会随便;对于婚姻,也绝不将就。

       妈妈说女人不管能力多大,赚钱多少,最终还是要结婚,生儿育女的,身边有个人总是好的。我并不赞同她的说法,也不勉强她能理解我,毕竟对于婚姻这件大事,一万个人有一万种想法。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该坚持的还是会坚持到底,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现阶段的我对于感情不自信,很敏感,内心也脆弱,不想受伤害,也不想伤人,这样的我真的没办法去考虑恋爱,结婚。

       刚毕业的时候,就听说班上有些女同学未婚先孕,除了惊讶就是不解。我想不明白的是她们根本就没有准备好该怎么做丈夫,妻子,居然就做父母了。我也曾问过她们,回答我的是: 意外,这两个字深深刺痛了我。那时候的她们二十岁都不到,就为了一时的快乐而不计后果。而事实也正如我所料,她们婚后的生活一地鸡毛,生了孩子后更是叫苦不迭,更可怕的是她们并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听之任之,顺其自然,过不下去就离婚。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那时听到那些话是什么样的心情,最让我难受的是那幼小的孩子,他们何其无辜!

       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慢到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刚结婚又离婚的屡见不鲜,上一秒谈情说爱,下一秒分道扬镳。大多数人都渴望牵了手就能一辈子,可现实是上了床也没结果。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害怕结婚?男人会觉得结婚会没有自由,又害怕承担责任;女人会被要求生儿育女是义务,相夫教子是理所当然的,承担家务是天经地义的。丈夫不关心,不爱护,更有甚者,沾花惹草,家暴出轨。这样的婚姻谁不害怕?对于那些将就婚姻的人,又何曾想过结婚意味着什么?好的婚姻不是没有,只是见得太少,也就不太相信有。多少风花雪月的爱情败给了柴米油盐的生活。不管年纪多大,旁人怎么说,如果害怕结婚,还是不要轻易进入婚姻。

       有人结婚是因为爱情;有人结婚是因为父母;还有人结婚是因为年纪到了,将就着过吧。不管因为什么,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该承担选择的后果。凡事,还是要三思而后行,婚姻亦该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