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明白了很多道理,为什么还过不好这一生

    21天前,在一番思想斗争下,我进入了麦子的课堂。通过群勾搭,真是让我见到了世面,学员身怀技能,常有大咖出没。果然,应了那句话:优秀的人一直在学习,你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麦子的课程包含1次开营宣讲、6次精进课程主讲以及3位大咖嘉宾分享,内容丰富,干货知识点多多。(麦子的课程内容不方便透露太多,如果小伙伴又需要,请关注她的公众号了解更多,微信公众号:九月麦地)

  【手账是一种生活方式】

    从小到大都是很喜欢笔啊本子啊之类的,小时候刚刚接触到中性笔的时候还很舍不得用,觉得中性墨水会使用的很快,每写一个字都很珍惜,买回来的本子就更不舍得用了,无论什么本子那必须是囤着,赏心悦目,从来不用。

    我会时不时的写日记,满满的文字那种,最开始,我以为手账就是我所写的日记类型,但是后来接触到微博,再不久看到了微博上的达人们分享他们的手账,有文字类的、有任务打勾的、有手绘的,有杂志风拼贴的……哇,是真的好看,是真的喜欢,我希望自己也能作出好看的样子,po博、晒图,但是我的本子并没有出现奇迹,杂乱的文字,乌央乌央的色彩,写完了基本上不想再去看一眼。不明所以然。

    还好遇到了麦子,她讲解了关于写出好看手账的独门秘籍,简单归总为:

    1.字迹小一点会很精致。
    2.提前确定文字的范围。
    3.利用辅助线对齐。
    4.不用过多的颜色。
    5.学习和模仿。

    几个小技巧使得我豁然开朗。同时,麦子也分享了对当下流行的手账的一些使用测评及使用方法,分析了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手账本,把手账玩的high,并不等于烧钱。她还推荐了一些平价替代手账本,更适合手账小白使用的,极大的解决了我一直想买国誉自我却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的问题,省了一笔银子。

    其实,手账的风格是多样的,无论以什么形式存在,它都是有意义的,它是一种生活方式,会使你的心情变的愉悦,会使你看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会记录你的一生。

    【规划人生效率体系】

    体系是行为改变的第一步,正确的体系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要利用好PDCA循环,即目标-计划-执行-复盘来进行效率规划,提升时间管理,掌握时间的主动权。

    要学会整理重要信息,活用APP,解放大脑,采用知识外包形式,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

    经常输出内容,才能巩固所学知识,就像数学题一样,听老师讲解听懂了,并不代表自己真的会,但是自己吸收到了知识能够给其他人讲解清楚,使之明白,才算是自己真正会了。长期的输出更有利于复盘总结。

    我一直认为,像麦子这类的学习大咖们,一定是有过人的天赋,才能够把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能够把生活过的丰富多彩,能够把所学所感融会贯通,但现在才明白,他们只是对自己的时间有着准确的掌控,并且有强大的执行力,才得已成功。

    “执行力”这个词,看上去三个字很简单,其实不然,对我来说真的是十分的困难。其实有很多我这类人,总是活在焦虑中,脑海总是会构建出如果这件事情完成了,会达到什么什么样的效果,活在自己的美梦里,然后真的以为自己不用付出努力就可以轻松的完成,三天一次鸡血,遇到困难不迎面直击,而是选择逃避,因为总有比学习简单的事情:手机、短视频、综艺…每一项都比学习快乐,让人轻松。可是,然后呢,当别人利用你看视频的时间背了20个单词的时候,当别人利用你逛某宝的时间刷完几套题的时候,你不会发现差距,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别人成功了,而你依然背着あいうえお,毫无进步。

    麦子的课程对我来说就是一记很响亮的耳光。每一个学员都有收获,根据个人能力的不同,收获或大或小,我的理解和归纳能力就属于比较慢的,无法和群里的其他学员做比较,这一点我是非常清楚的。但是我的执行力没有做好,21天的打卡任务没有完成确是不应发生的。21天的打卡内容,麦子建议分为舒适区和非舒适区,选择三项进行21天打卡,我把日本语学习和锻炼算在了非舒适区,把阅读归在了舒适区,但经过实践总结,这三项对我来说都是非舒适区的,虽然21天有坚持打卡,但实际21天完成程度如下:

    日本语学习14天,阅读11天,锻炼7天。三个任务都没有及格。

    我总是发牢骚:明白的道理很多,但是怎么就实践不好呢?

    我不懂得任何的学习都需要付出精力和时间,我以为大家活得明白,活得精彩都是靠天赋。平时日语学习,我充其量就是走了个过场,并没有真正的记在脑子里,为什么不去记呢,其实我只是觉得难,不想去面对罢了,单词记不住我就更应该努力去记,死记硬背记住它;语法记不住,那就背课文,牢记句子句型…

    生而为人,人人平等。或许会有强者的天赋是我这辈子努力都无法企及的,但是世界上总是会有不断学习,不断去努力的人,在人生的战场上拼杀。就像马拉松赛场上,基普乔格能够以2小时01分39秒完赛,有天赋,也有后天的努力,体育很差的我这辈子也不可能去刷新和赶超这个记录,那么我在5小时59分59秒完赛,也是对我的努力最好的回报。


我是戒糖,扫我了解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9月1日晚上,我们全家认真的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撒贝宁老师和何炅老师作为主持人,这期节目的主题是“...
    芳_af56阅读 205评论 0 0
  • 西风有意梳残柳,月色无奈添新愁。 谁救嫦娥离寒宫,云摭玉兔隐清秋。
    乐乎斋收藏会馆阅读 189评论 0 4
  • 繁华若水不可留,多少事,空悠悠。 往事糊涂,不堪回首把人误! 真情可遇甚难求,几多愁,压心头。 而今明了,云消雾散...
    星辰如洒揽凉风阅读 127评论 1 0
  • 生活处处有意外,大到被闪电击中,小到为一句话恼羞成怒。如此容易容易愤怒的我们,到底怎么了?其实愤怒好比历劫,虽然总...
    傅真人阅读 25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