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17 错过时间就没饭吃了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某宝照例一边看多米诺视频一边吃白饭,爸爸看他又不吃菜,唠叨了他几句,他就拿起平板到房间里去了。我一开始没注意,后来听到他在房间看视频的声音才反应过来,这宝不会是赌气不吃了吧?

我来到房间,问他怎么了,他撅着嘴说不喜欢听爸爸说。我问他是菜不好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说菜太多了饭吃不下。我说吃不下可以少吃一点,只要有吃饭和菜,营养均衡就可以,爸爸只是担心你吃太少没营养长身体。他还是说只要吃饭不吃菜,我就让他出来吃饭,总比什么都没吃好。

他出来后,爸爸又唠叨,他又生气了,又跑到房间去了。这次我没再去劝他。爸爸管教的时候,妈妈不能老是帮着孩子。我继续吃我的饭。爸爸看他又赌气也生气了,把他碗里的饭倒到自己碗里吃了。

过了一会儿,他自己出来说要吃饭,爸爸说已经没饭了。我愣了一下,没想到他真的这么做了。确定真的没饭了以后,我跟他说,饭已经吃完了,现在没饭了,我也没办法了,你只能等到吃晚饭了。他就哭了。哭也不能把饭哭出来呀,我只能安慰他一番,帮他想办法找别的吃的。他说要吃麦芽糖,我就弄了一大勺给他,结果他吃两口就说够了。后来又说下午第二节课可能又要练踏步,意思大概是怕到时肚子饿,那我也没办法。我不会特地去煮个什么给他吃的,那样会抵销爸爸教育的效果。我告诉他,错过吃饭时间就没饭吃了,这是你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后果也只能你自己承担。(怎么感觉他遇到了后爸后妈……)

他很郁闷,但无话可说,就自己看书去了。

下午放学回来,他喊着要吃159,我忍不住给他煮了一包。(看来还不是完全的后妈。)

做晚饭的时候,又遇到吃什么菜的问题。跟他讨论了半天,这个也不想那个也不要,说要吃可乐鸡翅,可时间已经晚了来不及做了,后来他想起漳州奶奶(外婆)做的肉丸,用酱油煮的,咸香好吃。这个菜我吃了N年,却没关心过怎么做的问题,现在要做只能凭感觉了。

他说喜欢吃香菇,我就泡了一些香菇,和肉一起剁的时候才发现香菇放多了。我一边搓肉丸一边在想怎么样才能让肉丸放到水里后不要散开变成肉末香菇汤,因为香菇实在是多了一些,我没放地瓜粉,不知道只靠肉的粘性能不能把香菇粘在一起成型。后来想到可以先把酱油兑水煮开再把肉丸放进去,这样可以直接成型。不过没试过不知道可不可行,就放了一个下去做试验,发现没散开,才放心地把其他的一个一个地放进去。(劳动人民的智慧果然是无穷的。)肉的粘性毕竟是有限的,多出来的香菇丁还是散开了,不过这不影响大局。

这么黑看起来就很咸


煮好盛出来我尝了一口,发现好咸,可能是剁肉的时候我怕肉末没事先腌一下不入味,就放了点盐,后来用酱油水多煮了一会儿,结果就太咸了。小白鼠尝了一个却说很好吃,一点也不咸。我跟他说要吃一个丸子配三口稀饭,他却是反过来,吃三个丸子配一口稀饭。本来我以为煮多了一些可以留到明天继续吃,没想到他一个人就吃了三分之二。今天的日记他就写了两句话:“今天,妈妈做的肉丸很好吃,香喷喷的。我很喜欢吃,连续吃了好几个。”我也是服了他了。

对这件事的三点体会:

一是急中生智。平时啥事没有智慧不会自己跑出来的,只有到了关键时候才会想出办法,智慧才会被逼出来。

我们常说“读经长智慧”,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读了经就能长出智慧了吗?NONONO,读经只是长智慧的一个条件而已。要长出智慧,除了读经,更要在读经的基础上去做,在实践中做到了才是真正的学到,才能长出智慧来。

二是从“没谱”到“有谱”的距离,只能用不断地尝试填满。比如我做这个肉丸,一开始心里是没谱的,对咸淡也没谱,只是凭着感觉去做,要做到恰到好处的程度,还需要多做几次,多些比较和尝试。

三是孩子的小心思不一定难猜,就看我们有没有用心地观察,用心地和他交流,让他说出心里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95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潮汕文化丰富多彩,是个人文荟萃的地方,而且各...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521评论 5 14
  • 我们的列车在行驶30个小时后终于到姆贝亚了!最后四十公里用了近三个小时,而且具体原因没有人知道而且也没有人在乎。这...
    LinRu阅读 375评论 0 0
  • 咏雪 忍别离、琼宫玉树, 化做杨花飞舞。 纷华竟世, 姿漫由风, 盈盈一点心梦, 寂寂万里云禅。 姹紫嫣红、何配,...
    自语平生阅读 263评论 0 0
  • (插图为王小坏画画,原创练习) 近日持续高温,除了清晨出门跑山,白天几乎都窝在家中。在家陪伴萌宝的时间多了,倒也有...
    小坏不算坏阅读 1,002评论 0 2
  • 这几天,一直在下雨,细雨蒙蒙,仿若似水的柔情,绵绵不断。而恰恰在这种日子里,我就会更加想念你。都说人生要懂得放下,...
    水瓶辉伟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