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TensorFlow 创建自己的 Speech Recognizer

参考资料
源码请点:https://github.com/llSourcell/tensorf...


语音识别无处不在,siri,google,讯飞输入法,讯飞语记,智能家居,车,etc。
每天都在用的,很好奇它是怎么实现的,今天来看看这么便利的东东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进化史

最开始的 speech recognizer 只能识别 0-9 这几个数字,说别的单词是识别不了滴。

后来有一个叫做 DARPA 的梦想家 team 孜孜不倦地研究。

他们用 15000 个节点代表可能的发音,然后用暴力搜索 brute force search 算法来找到节点对应的文字。

后来 IBM 用 Hidden Markov Model 来预测每个点最大概率可能表示的文字。

再后来人们尝试用 NN 神经网络来做这个任务,但是很长时间没太大进展,直到 深度学习之父 Geoffrey Hinton 研究出个 Deep Learning 模型,语音识别的效果显著提高。


Yours ~~

像 Siri,Google 一样,现在我们来看看怎样用 TensorFlow 创建自己的 Speech Recognizer ,来识别数字吧。

Steps:

  • 导入库
  • 定义参数
  • 导入数据
  • 建立模型
  • 训练模型并预测

1. 导入库

需要用到 tflearn,这是建立在 TensorFlow 上的高级的库,可以很方便地建立网络。
还会用到辅助的类 speech_data,用来下载数据并且做一些预处理。

from __future__ import division, print_function, absolute_import
import tflearn
import speech_data
import tensorflow as tf

2. 定义参数

learning rate 是在更新权重的时候用,太高可以很快,但是loss大,太低较准但是很慢。


learning_rate = 0.0001
training_iters = 300000 # steps
batch_size = 64

width = 20 # mfcc features
height = 80 # (max) length of utterance
classes = 10 # digits

3. 导入数据

用 speech_data.mfcc_batch_generator 获取语音数据并处理成批次,然后创建 training 和 testing 数据。

batch = word_batch = speech_data.mfcc_batch_generator(batch_size)
X, Y = next(batch)
trainX, trainY = X, Y
testX, testY = X, Y #overfit for now

4. 建立模型

接下来,用什么模型呢?
speech recognition 是个 many to many 的问题。

eg,speech recognition

eg,image classification


eg,image caption


eg,sentiment analysis


所以我们用 Recurrent NN 。

通常的 RNN ,它的输出结果是受整个网络的影响的。


而 LSTM 比 RNN 好的地方是,它能记住并且控制影响的点。所以这里我们用 LSTM。


每一层到底需要多少个神经元是没有规定的,太少了的话预测效果不好,太多了会 overfitting,这里我们取普遍的 128.

为了减轻过拟合的影响,我们用 dropout,它可以随机地关闭一些神经元,这样网络就被迫选择其他路径,进而生成想对 generalized 模型。

接下来建立一个 fully connected 的层,它可以使前一层的所有节点都连接过来,输出 10 类,因为数字是 0-9,激活函数用 softmax,它可以把数字变换成概率。

最后用个 regression 层来输出唯一的类别,用 adam 优化器来使 cross entropy 损失达到最小。

# Network building
net = tflearn.input_data([None, width, height])
net = tflearn.lstm(net, 128, dropout=0.8)
net = tflearn.fully_connected(net, classes, activation='softmax')
net = tflearn.regression(net, optimizer='adam', learning_rate=learning_rate, loss='categorical_crossentropy')

5. 训练模型并预测

然后用 tflearn.DNN 函数来初始化一下模型,接下来就可以训练并预测,最后再保存训练好的模型。

# Training
### add this "fix" for tensorflow version errors
col = tf.get_collection(tf.GraphKeys.TRAINABLE_VARIABLES)
for x in col:
  tf.add_to_collection(tf.GraphKeys.VARIABLES, x )

model = tflearn.DNN(net, tensorboard_verbose=0)

while 1: #training_iters
  model.fit(trainX, trainY, n_epoch=10, validation_set=(testX, testY), show_metric=True,
          batch_size=batch_size)
  _y=model.predict(X)
model.save("tflearn.lstm.model")
print (_y)
print (y)

模型训练需要一段时间,一边碎觉一边等着模型出炉吧。🐌 🐌 🐌 🍃

蜗牛的笔记

历史技术博文链接汇总

我是 不会停的蜗牛 Alice
85后全职主妇
喜欢人工智能,行动派
创造力,思考力,学习力提升修炼进行中
欢迎您的喜欢,关注和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作者:Tyan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翻译论文汇总:https://gith...
    SnailTyan阅读 9,730评论 0 8
  • 翻译自http://xueshu.baidu.com/s?wd=paperuri%3A%28a56c446f2f5...
    Jlan阅读 9,999评论 0 16
  • 天地刚刚开启, 万物未曾萌芽。 我在这一片荒芜中伫立。 我望天,天浑浊。 我看地,地崎岖。 世间没有我容身之处, ...
    冰瑗阅读 823评论 13 25
  • 一睁眼,太阳已经走到了屋里,斜斜的立体图形,映在门框上,我赖在床上眯了一会儿,它像长了脚似的,已经从门框上走到了一...
    风铃儿声声阅读 204评论 13 7
  • 下午接儿子体验了儿子学校的校车,邻座是一位去年刚从信阳师院毕业的新老师,是教数学的。通过聊天觉得是一位非常开朗乐学...
    遇知音阅读 28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