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产品运营视觉设计攻略

近两年越来越的学员从事B端产品设计,2020年的就业情况也显示,公司比较青睐有B端产品设计经验的学员。但市面上关于B端产品设计方向的文章及视频内容较为贫瘠。导致很多学员“谈B色变”,所以本周且曼设计学院请来了百度负责B端产品运营设计的高锦龙给大家分享他的实际工作经验。

活动非常成功,这里也分享一些这次的干货,希望给更多设计师带来启发。

1⃣️ 什么是B端产品

B端产品已经被很多设计师挂在嘴边,但是问其B端产品到底啥意思,很多人都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在百度里查到的定义如下:

「Business:通常为企业或商家为工作或商业目的而使用的系统型软件、工具或平台。解决客户在办公或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客户提高效率、增加收入、减少成本,一句话概括就是“为客户赚的更多,省的更多”。」

市面上常见的B端产品按部署方式分为四类:本地部署、LaaS、PaaS、SaaS

这里可以解释为,B端产品由基础设施层、平台层和软件层三层构成。根据提供部署的层面分为本地部署、LaaS、PaaS、SaaS。这几个名称对应的服务如上图所示。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这里举个例子:

比如这个B端产品是一个披萨

本地部署=你完全自己做

你需要面粉等基础食材,学习披萨的制作方法;购买烤箱;此外还要有个餐具才能吃到披萨;比较费事费钱费力。

LaaS=速冻披萨

你从披萨店里买回半成品,不需要准备食材和学习做法备;回家烘焙就好了,在自己的餐桌上吃。

PaaS=披萨外卖

你打电话叫外卖,不需要准备食材和学习做法备,也不需要在家烘焙,你负责在自己的餐桌上吃。

SaaS=披萨店堂食

你什么都不需要准备,连餐桌也是披萨店的,啥都有了,这时候你就负责吃就行了。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B端产品是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和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百度的爱番番提供的服务也分为PaaS端和SaaS端,对应的产品如上图所示

作为运营设计师,高锦龙的日常工作内容覆盖了弹窗、引导、banner、空状态、开屏、icon及DM页。

针对于不同类型的B端产品,运营设计的侧重点不同,下面分享下实际工作中这两类产品的运营设计方案。

2⃣️ Paas产品视觉产品复盘

这个项目中接到的需求是要设计一个能应用于【爱番番PaaS官网和企业大脑的主视觉,同时也可以应用于开发分发应用功能】。

提取关键词的思路是:

1.应用于爱番番的PaaS官网,体现平台即服务,主视觉需要突出品牌品质感

2.企业大脑是人工智能产品,主视觉需要突出互联科技感

3.应用开发分发功能,需要引导用户下载及试用,主视觉需要体现产品的安全、稳定和易用的特性

确定好关键词后,龙龙做出了以下视觉稿(动态稿,但是这里只能静态呈现咯)

接下来是围绕这个主视觉进行一系列延展。

3⃣️ Saas产品视觉产品复盘

这个项目有别于PaaS产品,虽然都是爱番番的品牌,但是这个项目需要突出的视觉重点略有不同。需求是要设计一个能应用于【爱番番应用市场平台的主视觉,突出简单、高效;给客户传递亲和力,体现产品商业特征】。

提取关键词的思路是:

1.爱番番应用市场平台属于SaaS产品,体现软件即服务,主视觉需要突出服务性

2.需要突出产品简单,高效的特征

3.给用户亲和力,要使用同理心设计法则,还原客户真实使用场景

确定好关键词后,龙龙做出了以下视觉稿及相关延展。

可以看到虽然是同一品牌,但是PaaS和SaaS的侧重点不同,PaaS要突出品牌,而SaaS要体现功能性。其实在分享中,龙龙介绍了爱番番PaaS端的第一稿是没有通过的,也是视觉非常棒的设计,这里为了避免混淆视听,就没展示出来,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文章地步扫码听取分享的完整版。

4⃣️ 爱番番官网改版复盘

这个项目涵盖了B端产品实际设计流程,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首先也是需要竞品分析,龙龙主要从产品结构、产品功能、交互及视觉等几个方向对市面同类竞品进行分析。

这里省去了繁杂的竞品分析过程,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留言,后续可以专门出一篇竞品分析相关文章。分析后的结果如下图所示。最终确认设计策略是:爱番番官网以扁平、2.5D或3D为主视觉,颜色以产品Logo色为主,需要考虑跟市面上产品拉开差异性。

接下来视觉尝试初期,试用了今年很流行的轻拟态和扁平风,而这两个风格在手绘稿初级阶段就夭折了。原因如下所示,这里就不赘述了。

3D风格的尝试非常成功,但是在软件层有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避免设计风险,龙龙决定采用跟3D类似的2.5D风格,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

设计稿评审阶段如下图所示,这里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一个问题,爱番番的品牌色是红色,这里却用了一个蓝色,冷色和暖色同时使用的原因是什么呢?

太多的红色会给人紧迫感,而爱番番想给客户传递的是严谨的产品特征,这里引入的冷色正好可以中和暖色带来的这种不稳定感。此外,百度的品牌色为蓝色,爱番番作为百度旗下产品,用蓝色也更能突显产品间关联性。

确定好风格后龙龙做的几版官网的主banner,但这三稿都没有过,原因如下图所示。

发现问题,修正问题,修改后的主视觉如下图所示(动态稿,这里只能静态呈现)

无疑,这是一个非常贴近需求的设计结果,既能体现爱番番品牌调性、产品特性,也能跟同类产品拉开显著的差异。这个主视觉基础上的延展如下图所示。

分享里最令观众和我吃惊的是,大家看到的所有设计,无论静态还是动态,都是龙龙一人使用PS完成的,大家都惊叹:跟大神其实差的是一个PS😁。

由于篇幅的限制,就介绍到这里,大家如果对爱番番或者B端设计感兴趣,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联系到龙龙。

如果想看分享的完整版可以扫描下方海报的二维码,加入且曼设计学院知识星球。当然这里还有更多的精彩等着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