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工具》 part2 财富 读书笔记

《巨人的工具:亿万富翁、偶像和世界级表演者的战术、习惯和日常》

Tools of Titans:The Tactics, Routines, and Habits of Billionaires, Icons, and World-Class Performers

作者:蒂姆·费里斯(Tim Ferriss)

第一部分读书笔记见《巨人的工具》 part 1 健康 读书笔记,这儿整理第二部分的摘抄(直接从MarginNote复制过来),然后补充我自己的思考感悟,得到本文。

特别好的章节:

  • 品种细分法则
  • 画板策略 (特别好,治疗ego很有效)
  • 体系和过程,职业选择——斯科特·亚当斯

避免短期的诱惑

“当时我的老师是这样说的,‘你不应当成为一个取悦观众的小丑’,尤其不能做电视选秀的参赛者,那些都只是昙花一现……我很庆幸自己接受了她的建议,因为我本可能成为那种所谓的达人,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快速赚到一大笔钱。那样的话,我肯定无法得到今天作为真正的钢琴演奏家所得到的尊重,肯定不会有自己的事业,不会一直有机会去世界各地演出,也不会在自己60多岁的时候还继续从事着这份职业。” 【不要赚快钱,不要想着走捷径】

be more proactive

是否有一句名言指引着你的生活?

托尼罗宾逊Tony Robbins “我有一个信条:‘生活中的种种事件都是为我们而发生的,而不是强行施加给我们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这些事情带来的好处。唯有如此,生活方显精彩。”

提出正确的问题,避免过度关注负面因素。第三部分有一句话是如果有其他的解释,就不要归因于恶意,也是这个意思。

高质量的问题创造高质量的生活

有时候托尼会这样表述这句话:“你的生活质量取决于你提出的问题的质量。”你提出的问题决定了你所关注的事物。大多数人——当然有时候也包括我——在生活中关注的通常都是负面因素(例如,“他怎么能对我说那样的话呢?!”),他们没有把握好生活的重点在何处。 【关注情绪,避免下意识进入负面情绪模式!】

选择有意义的事情,避免时间浪费

“衡量成功的最终标准是什么?在我看来,并不是你花了多么长的时间从事你喜欢做的事情,而是你花了多么少的时间从事你讨厌的事情。

为什么也写晨间日记 【为什么要写作】

我的日记不是为别人准备的,只是为我自己准备的。

正如朱莉娅·卡梅隆所说的那样,晨间日记是“精神雨刮器”。这是我所发现的最划算的精神疗法。下面这句话引自她的著作的第3页:

“一旦我们把那些混乱的、令人发狂的、模糊不清的想法(说不清道不明的焦虑、紧张以及妄想)写到纸上,我们就可以用更清醒的眼光面对这一天。”

请再读一下上面这句话。它可能就是把想法写到纸上的最重要的作用了。即使你认为自己是个拙劣的作家,你也可以把写作当成一种工具。写作的好处有很多,即使没有人——包括你自己在内——会读到你写的内容。换句话说,写作过程要比写作内容更重要。

金钱和投资

托尼·罗宾逊总结的优秀投资人的投资模式

  1. 控制风险,最基础的信念
  2. 寻找和把握不对称风险和收益,也就是用低的风险获得高的收益。不同人之间的风险收益比例不同,所以有了交换和获利机会。
  3. 合理的资产配置,比如股票与债券的比例。 这也是其他理财图书中说的资产配置+比例+再平衡。

“体系”与“目标”之间的比较 (过程vs目标)

斯科特·亚当斯SCOTT ADAMS

这也是我之前在另外一本书中《how not to be wrong》中学到的东西,专注于过程,提高和训练技能,而不是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因为目标可能失败,但是旨在训练技能的过程会带来开始想不到的可能性。 比如Adam从开始写博客训练写作技能和了解读者感兴趣的写作主题和方式,到后期给华尔街日报供稿,再到出版社主动联系出书,最后才是真正赚钱的付费演讲。 Tim分享的做六期博客以改进自己的表达技能也是如此,专注于技能,最后得到了更成功的博客项目。

如Scott文章所说,我老婆也经常问我花费这么多时间看书写读书笔记值得值得,我自己或许也说不上多好的答案,但是我知道读书是学习过程,写读书笔记则是加深学习效果。不过我以前完全不在意写作艺术,以后看来需要注意了。改善习作也是有意义的。

关注“体系”,而不是“目标”。关注“体系”涉及选择能带给你有用的技能或人际关系的项目和习惯,即使在外人看来这些项目和习惯可能会带来“失败”。换句话说,你的选择应当可以让你最终获得“成功”,因为你一直在积累能够用于之后的项目的资源。

从根本上说,“体系”可以这样理解,你可以问自己:“我能够培养出哪些持久的技能或者人际关系”,而不是“我可以取得什么样的短期目标”。前者具有强大的滚雪球效应,而后者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没有鼓励奖这一说法。斯科特在其著作《咸鱼也有翻身日》中对此有过详细描述。

当然Scot的经验并非让我们只埋头赶路,不看目标,这里存在目标和过程,结果和系统之间的辩证与平衡关系。

后文有人提到自己每六个月更新一次含有截止日期的阶段性目标,也不与“过程导向”冲突。

“一周中有5天的时间,在睡觉前和睡醒后,我会审视自己的目标。我会围绕健康、家庭、生意等方面设定10个带有截止日期的目标,每6个月我都会更新一次目标。” DAYMOND JOHN

关于职业的建议,成为两个或三个领域的前25%

以下答案来自Scott Adams,这个职业建议,我之前在多篇文章中都有了解,但是这儿还是摘抄完整答案,值得自己多读几遍。Scott提到演讲技能(我之前参加读书会分享阅读心得,也为我后期工作中拜访客户介绍公司产品积累了经验,也是一个技能训练过程。),另外我现在写博客训练写作技能(看来以后还是需要多写点非读书笔记文章,加强训练),虽然完全谈不上前25%,但至少是在训练一种潜在的技能。

Scott说的办法是成为几个领域中排名前25%的人才,这也类似于后面Tim提到的“品种细分法则”,复合型人才也是一种为少数人创造的人生跑道,竞争的少,自然就容易做得更好。

再换一个说法,就是查理芒格推崇的多学科思维,大部分人都局限于自己的专业所学,遇到专业之外的就懵逼,这就让那些同时掌握多个学科专业技能的人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所以本书后面提到“专业化是为目光短浅的人准备的”。

如果你想过一种普通人的成功生活,那就不需要太多规划,只要别惹是生非,正常上学,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取得非凡的成就,那你只有两条路可走:(1)在某一具体领域成为最优秀的人;(2)在两个或更多的领域成为非常优秀的人(位列前25%)。

第一条路非常艰难,几乎不可能实现。能够在NBA打球或者能够推出白金唱片的人屈指可数。我甚至不会建议任何人对此进行尝试。第二条路相对简单。只要你通过努力,就至少可以在几个领域中成为排名前25%的优秀人才。就我个人来说,我的绘画技能比大多数人都好,但我并不是真正的大艺术家。同尚未走红的普通喜剧演员相比,我的幽默高明不到哪去,但我比大多数人要幽默。问题的关键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不但画得好,而且幽默段子写得好。正是这两点的结合才使得我能够成为少数成功的人。如果再加上我的商业背景,那么情况就是:很少有漫画家能够理解我涉及的某个主题,如果他们没有经历过的话。

我一直建议年轻人要擅长在公开场合讲话(成为前25%的公共演讲者)。任何人经过练习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你把这一特长同另外一个特长结合起来,那么你会发现,突然之间你就成了那些只掌握一种特长的人的老板。或者除了获得工程学位、法学学位、医学学位、理学学位或其他任何学位之外,你可以再争取获得管理学学位。这会让你在短时间内拥有领导者的视野,或者帮助你利用几方面的综合知识创办自己的公司。资本主义奖励的是那些既稀有又有价值的人和事。你可以让自己变得稀有,具备两种或多种“优秀才能”,直到无人能与你匹敌……在你的综合技能中,至少有一种应当是沟通技能,无论是口头沟通还是书面沟通。这非常简单,就像学习如何比世界上75%的人更具推销能力一样。这是一种真正值得学习的技能。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增加另一种技能,那么此时你就有了两种技能。因为对于第二种技能,你可以轻松投入足够的精力,达到前25%的水平。如果你还有能力掌握第三种技能,比如管理或演讲技能,最好也将其发展起来。这条建议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各个领域排名前25%的优秀人才中,你很难能找到一个不具备3种特长的成功人士。

何时进行上面说的技能训练呢,方法其实很多,阅读钻研一个新学科知识,尤其是工作中会利用到的; 比如上面提到的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比如我一直努力训练的英语技能。

工作也是训练技能的机会,比如客户拜访时的产品介绍是训练演讲能力的过程,但更多应该在平时,投资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部分金钱。

“我父母总是教导我说,白天的工作永远不会让我致富,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准备工作才有可能让我发家。”

品种细分法则

Tim提出的一个企业营销概念,很不错,这其实也是个人职业选择的一个启示。

一个企业重要的是创造属于自己的赛道,自己就是第一名,自己独占该细分市场。

Tim书中举了一些例子,人们不会记住某某某是第三位独自飞跨大西洋的人,但是会记住她是第一位独自飞跨大西洋的女性。

IBM之后有很多电脑公司,都没有超过IBM,但是各自都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比如dell是第一个电话推销电脑的公司,某某公司专注于超级计算机,某某公司专注于特种计算机,等等。

这让我想起了宇航员中的各种第一名:第一位进入太空,第一位太空行走,第一位女宇航员,第一位停留时间超过半年,第一位双胞胎宇航员,等等。

即使你无法预见未来,也不要放弃希望。先找到一个让自己成为“第一人”的新产品,这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许多计算机公司(以及公司老板)名利双收,原因在于他们遵循了一个简单的原则:如果你无法成为某个行业中的第一名,那就找到一个新行业,让自己在这个领域当老大。

有时候,你也可以通过创建新品种让一款失败的产品成为市场赢家。康懋达电脑公司(Commodore)原先只是一家生产家用电脑的制造商,并无过人之处,直到公司确定把Amiga作为其第一款多媒体计算机产品推出才开始发展壮大起来。

在推出一款新产品的时候,你应当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不是“这款新产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好多少”,而应当是它“在哪方面处于第一”。换句话说,你需要问这款新产品“属于哪个品种的第一个产品”。

永远不要抱怨

特雷西Tracy患有脊柱裂,最开始抱怨,后来控制自己的抱怨,避免抱怨的副作用。态度的改变,将自己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当你抱怨时,任何人都不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斯蒂芬 霍金

如果你把时间浪费在关注错误的事情上,浪费在把负面情绪发泄并投射到熟人身上,那么你对他人来说就不是成长的源泉,而是毁灭的源泉。抱怨只会给你带来更大的伤害。

换位思考,高阶思考

在批评别人之前,努力in your shoes,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也就是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也是一种高阶思维。

蒂姆:“你是如何让自己坚持高标准而同时不让自己变成一个单纯的暴躁上司的呢?”(现在克里斯管理着一个拥有50名雇员的公司。)

克里斯:“生意好的时候,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尽量退一步考虑问题,并对自己说:‘这个人实际上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环境,我为他提供了适当的环境吗?’……考虑到他们所处的环境,或许我会做和他们一样的决定,抑或我能够想象其他人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因此,我逐渐学会了这样思考问题:‘我有什么样的环境和视野,而他们呢?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平台更高、掌握的信息更多,就去责备别人没有做到我能做到的事。’”

生活和工作中的优先级

优先级排序,先做最重要的事情

和家人定期旅行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先考虑这件事,再兼顾鹅卵石和沙子类型的事情。

先大后小

“每当条件允许的时候,我就会和家人一起去旅行。我已经结婚了,而且有三个孩子,因此我总是在想:‘如何才能让这趟旅行成行呢?’这就好比是那个把石头放进桶里的故事,道理你懂的。当前对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我怎样才能用那些对我真正重要的东西把我(的桶)填满呢?” — KASKADE

作者:第一次跟我讲这个寓言故事的人是一位大学教授。这是一个帮助我思考优先级的好办法。那位教授大概是这样说的:“想象你有一个很大的玻璃瓶子。瓶子旁边有几块大石头、一小堆弹珠大小的鹅卵石和一堆沙子。如果你先放沙子和鹅卵石,会发生什么呢?大石头就放不进去了。但是如果先放大石头,然后放弹珠大小的鹅卵石,最后放沙子,那瓶子刚好能装满。”换句话说,小事可以根据大事来调整,但大事不能根据小事来调整。

画板策略 (特别好)

瑞安·霍利迪Ryan Holiday称此策略为“画板策略”,他自己就是该策略的实践大师。

画板策略:找到画板以方便他人在上面作画。成为一名开路人,为级别高于自己的人开路,最终,你会以此创造出一条自己的路的。

帮助领导和高手成功,就是在帮助自己。

避免情绪化,避免自负Ego,

少说多做,能完全从对方的利益出发,帮助对方解决问题

想要成为伟大的老师,你必须先成为伟大的学生。如果想要指挥,你必须先学会服从。本·富兰克林、传奇橄榄球教练比尔·贝利奇克以及许多你视为“领袖”的历史人物,在其早期都遵循这一策略。

因为在现实中,学徒模式不仅造就了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些艺术家——从米开朗琪罗、列奥纳多·达·芬奇到本杰明·富兰克林,他们每个人都被迫经历过这种制度,而且,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你想成为的大人物,你不觉得你现在所做的事只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暂时性的强迫劳动吗?

当某人得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或加入一个新组织时,经常会有人给他提出这样的建议:让别人有面子,你才能做得好。他们会说,低下头为老板服务。这当然不是从所有其他年轻的候选者中被挑选出来从事这个岗位的年轻人想要听到的,更不是一个哈佛大学毕业生所期望的——毕竟,他们费力获得那个学位证的目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恰恰是避免遭受这种所谓的侮辱。

这个态度还有其他的效果:它可以在职业生涯的关键时刻减弱你的自大,让你不为阻碍他人的视野和进步的障碍物所影响,从而从自己所经历到的每一件事中吸收经验教训。

其他摘抄

  • 本杰明·富兰克林给出的那个广为人知的建议:“假如你不希望自己尸骨未寒就被人遗忘的话,那么要么写一些值得一读的作品,要么做一些值得大家铭记的事情。”
  • 我对读更多的书不大感兴趣,阅读常被用来当作拖延时间的借口。
  • “金钱是伟大的仆人,也是可怕的主人。”
  • 少说多做,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 “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持开放的态度。”——约翰·凯奇
  • 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弄清楚你在这个星球上需要做的事,弄清楚你为什么在这里,弄清楚每天早晨都是什么把你叫醒的。
  • “条理清晰的写作就意味着思维清晰。
  • 自己进行投资,并把所学的知识用于行动之中,学到但不行动就是傻瓜。(看书不实践也是如此)
  • “我父母总是教导我说,白天的工作永远不会让我致富,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准备工作才有可能让我发家。”
  • Q:如何发现最优秀的员工或合伙人? (里德·霍夫曼)A:“你如何知道自己项目团队内部的成员是否优秀?如果有人没有一味地接受你交代给他们的策略,那么你就知道他们一定是更优秀的成员。因为他们能够根据自己对于执行细节的了解提出针对计划的修改方案。” 【有意思有启发的答案,我想起了一本书中提到的工作的四个层次,层次的区别就在于员工的自主性】
  • Q:*你相信的哪些事在别人看来是疯狂的?“ A:我发自内心地认为人是有可塑性的,我这里用的是褒义:灵活变通,有发展空间。我认为一个人所有的特质几乎都是后天养成的,而非与生俱来的。这个观点之所以会让人感到不舒服,是因为这会让他们失去了逃避改正缺点的借口,但我真的确信这一点。”

几个Question

  1. 思考一下“假如……将会怎么样?” 这样思考问题:‘假如我们今天做了某件事情,那这件事在明天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结果?一年之后呢?十年之后呢?’
  2. 你会给20岁的自己什么建议?
  3. 你正在从事什么有趣的工作?为什么你感到有趣?它有什么令人惊讶之处?别人也这样认为吗?”

可以实践的方法论

  • 在对你的活动进行80/20分析(简单说就是:看一下哪些只占据了你20%的时间精力的活动/任务给你带来了80%的期望收益)时,你最终通常会得出一个很简短的清单。
  • 快速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俯卧撑,仰卧起坐,深呼吸。
  • 晨间日记
  • 每天,里德都会把自己想要在晚上思考的问题记到笔记本上。 (利用潜意识和休息时间思考)
  • “起床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基本上就是坐下来思考前一天确定的问题,因为那时我最清醒,没有被电话和各种事情打扰。这是我拥有的最平静的时刻——空白状态。我会用这段时间针对某一具体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 里德和乔希的经验促使我把下面这句名言写到了我的笔记本的上方:“一定要有意识地带着问题上床睡觉。”——托马斯·爱迪生。
  • 自我肯定法,来自Adam,方法是选择一个目标,比如“我,某某某,将要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然后每天告诉自己几次,大脑会提高专注程度和投入精力。 可以洗澡,起床等场景下训练
  • 列清单,就像《清单革命》
  • 上下班路上,听音频课程
  • 尝试着多说几句:“我不明白。你能给我解释一下吗?” (换一个方式解释,引导对方更深入的理解。)
  • 凯文最喜爱的习惯追踪和行为矫正工具之一:“生活方式”(Way of Life)应用程序。【一个习惯培养软件】
  • 呼吸练习主要是通过快速地大量吸气来扩张肺部,呼吸训练可以提高摄氧量
  • 用牙线剔牙
  • 每天上床睡觉前,彼得总是会回顾自己一天中的“三个成功之举”。

推荐图书

  •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 《追忆似水年华》
  • 《钱:7岁创造终身收入》 托尼罗宾逊,好像没有中文版
  • 维克多·弗兰克所著的《活出生命的意义》(Man’s Search for Meaning)
  • 卡罗尔·德韦克所著的《心态》(Mindset)(有中文版,介绍心智模式)
  • 詹姆斯·艾伦所著的《人如其所思》(As a Man Think)
  • 除了《马尔科西姆自传》之外,凯西最喜欢的书是约翰·基根所著的《二战史》。他把这部鸿篇巨制一页不漏地读了三遍。
  • 安德烈的《阿加西自传》
  • 《异类》
  • 阿尔·里斯和杰克·特劳特撰写的著作《市场营销的22条法则》 (介绍品种细分法则)
  • 近20年来,每隔几年,拉米特就会读一读《艾柯卡自传》——一本由李·艾柯卡和威廉·诺瓦克共同撰写的传记作品。
  • 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
  • 西蒙·斯涅克的《缘何与众不同》
  • 马森·卡里的《每日仪式》

推荐的纪录片

  • 《越战回忆录》(埃罗尔·莫里斯执导
  • 《兄弟的监护人》(乔·伯灵格和布鲁斯·西诺夫斯基执导)
  • 《篮球梦》(史蒂夫·詹姆斯执导)
  • 《安然:房间里最聪明的人》(阿莱克斯·吉布内执导)。
  • 《守门人》(2012)以以色列反情报与国内安全局辛贝特的所有健在领导人的采访为主线,他们在这部纪录片中坦率地谈论生活、战争与和平。以色列国家安全局的格言是“Magen veLo Yera’e”,意思是“无形之盾”或“隐形卫士”。
  • 《思考致富》《谁动了我的奶酪?》《蓝海战略》《看不见的销售机》《巴比伦首富》《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 理查德·费曼的《别闹了,费曼先生》

2019.6.7 在ipad marginnote软件中读完第二部分

2019.7.2 重新梳理读书笔记,发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1:在你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类似的经历吗?你是如何处理的?思考并记录下来。 答:有。 “赢了”孩子,发现自己经常...
    那抹阳光_f97f阅读 109评论 0 0
  • 问题描述:DataTables warning: table id=dataTable - Requested u...
    LuckyJin阅读 563评论 0 0
  • 清晨 新的一天开始 鸟儿哼唱着轻快的歌声 既安静又和谐 万物生长 大地苏醒 我轻轻的翻阅书本 看着那心灵处的春天 ...
    Julysir阅读 435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