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死亡线》/ 生死之交的友谊

《八千里死亡线》——生死之交的友谊

《八千里死亡线》,一部真实的登山电影,因为真实,所以有力。最近断断续续看了好些部户外电影,感动我的影片总有些许。而《八千里死亡线》从中观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与谊,及人性的自私与美好。影片中有关自私的人不多,真正讲情谊的人也不少。比如:H(海劳德)的朋友布鲁克斯·泰勒(从自私变成了无私)、还有团队探险的马雷克。那么自私的人又有谁,比如那位被H所救的亿万富翁菲利浦·克雷波恩,也就是这只探险队的领头者。在生命再一次受到威胁的时候,他想到的当然是自己的生命第一,他不曾想到过曾经有一个人救过他的命。他告诉H和泰勒飞机到来时他们两个还没到达营地的话就不再等他们。因为他坚持不下去了,可能会死,所以他的飞机一到他们会马上先行离开。(我想:假设他要先行离开,其实他可以再派一架飞机过来救援,就凭他是亿万富翁的这个能力。也许在有钱人的眼里金钱有时比人的性命还重要,尤其是不知道人的性命还是否存活的状况下,所以他才不会及时想到顾及别人的生命之危,他也没有这个义务去做一个慈善家;或许金钱也不是万能的,调用一架直升飞机除去金钱之外,也不是一时半回说能调用就能调用到的,或许就算能调用到,时间上也不一定来得及)。

而反之马雷克他懂得报恩,他说,我们得去看一看,那人救过我的命。他询问飞机的燃料还有多少,祈求直升飞机不要马上离开,试着在空中寻查一遍。这是马雷克的真诚之心。

也许我的判断太主观,菲利浦应该也有侧隐之心,比如,飞机到了他要求飞行员再等两他们两小时;再之后他在马雷克的要求下,让飞行员在力所能及的飞行海拔内巡山。因此H和泰勒在最后的紧要关头获救了。这也是人性的自私下所散发出的光辉的一面。

所以判断一个人是否自私并不可以用主观去判断,人性存在着两极分化:一方面是自私的,另一方面也许就是无私的。就如同泰勒,泰勒原本是一个自私、骄傲、激进绝不让任何事物挡住他成功道路的事业有成的检察官,他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包括在最后知道登K2峰只能两个人登的时候,他就及力推荐自己而丢下他的朋友H。以致于H对泰勒发出失落的报怨,H对泰勒说,你是我唯一的朋友,而我对你来说不算什么。我只是无法相信你会不带我去……

可万万也没有想到,当真正大难临头的时候,泰勒为了救H,从一个自私的人变成了一个无私的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的一个人。影片中感动我的画面出现了,H的腿断了,在没有绳索的情况下,单凭泰勒一个人救援是无能为力的。这时H果断想到了放弃自己的生命,让泰勒赶快离开,而此时泰勒并没有放弃H,他说,你是我唯一的朋友,我不会丢下你?明白吗。

他告诉H,他可以背他,但H说他背不动,再说,没有绳子,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可泰勒说我可以先下去拿东西。但H说,行了,泰勒,即使你能做到,等你回来我早死了。接着H拿下自己的信物让泰勒交给H的妻子……而此刻泰想到的是还是怎样救H……H不想让泰勒陪着等死,于是有了他们生死关头交心的对话:

H:行了,你以前只为自己,从没感到不安呀,这是你做人的信条。而你现在又是做什么大买卖呢。

泰勒:这信条不管用,H。你有妻子、孩子、还有你的研究。这些对你很重要。我的一生,孤独一人,我的工作充满了谎言和妥协…是和地球上渣滓打效道。所以我和你来到这种地方,寻找一种高尚的感觉,知道吗?而我不想一辈子自私,我也想高尚一回,该死的。

H:你要高尚,你要崇高,你就下山。

泰勒:我不能在余下人生中想着,我让我最好的哥们死在了这该死的山上。

……

之后泰勒在H的要求下山了,很幸运是泰勒在下山途中他找到了绳索,但悲剧是他找到的绳索的地方是一同登山失踪的同伴。此刻他已顾不上死者,他要从死者身上取下绳索以及其他可以救命的东西(救命针)然后返回去救H。之后把H一步一步弄下山。

当筋皮力尽时,直升飞机到来了。影片结束了,H和泰勒也一同获救了……

影片中还有一个画面令人不能忘怀,那就是之前那些背夫(搬运工),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底层工作者,是弱势群体。曾经因为工作的风险系数太大,不想为了那点工钱而搭上自己的性命。所以他们集体罢工,但之后还是在一个领导者的带领下没有丢下沉重的东西离开这座危及生命的雪山。原本此刻这些背夫应该可以离开这个营地了,但是他们知道还有两个人在山上生死忧关,于是他们不愿意离开,他们在雪地里为他们祈祷……这是人性美好的另一个光辉一面……

无语 2018.03.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