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朋友

在说朋友


01

说到“朋友”这个词,诸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感悟,作为一个人来到红尘,不可能没有朋友。无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黎民百姓;无论你已经为“从心所欲”之老朽,还是“懵懂”幼儿;都会交友,而且交“朋友”没有年龄、种族、国籍、性别、富贵、贫贱、时间、空间之限制,想怎么交,就怎么交。在幼儿园一起玩家家而充满童趣的有“小朋友”;在高等学府上学而憧憬美好未来的有校友;在小河边、柳树下“卿卿我我”如胶似漆的有“恋友”;在战争中“驰骋疆场”奋勇杀敌的“战友”;在公园里“楚河”对垒而互不相让的有“棋友”;在工厂里勤奋工作、挣钱养家的有“工友”;朋友之交时间可长可短,人数可多可少,情感可深可浅,总而言之,笼而统之,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空间、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价值观都会有自己的朋友。


02

 然而,“朋友”这个概念很难界定,交的什么样的友?是“益友”还是“损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鄙人之愚见,“朋友”大约可分为如下几种。“肝胆相照”型是朋友的最高境界;这类“朋友”不为权,不为利,可以同甘苦,共患难,朋友大富大贵时,为他祝福,“败走麦城”时,为他分忧解难,相互之间没有“隐密”可言,彼此忠诚,肝胆相照;“患难之交”型,这类朋友,一旦经历过大风大浪、坎坷挫折之后,感情牢固,彼此信任,一生可以生死与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两小无猜”型,这类朋友从小到大,长时间结下了纯洁的友情,生活上相互关心,事业中互相鼓励,为朋友可以“两肋插刀”,物质上不分彼此,友情也较为牢固;“溜须拍马”型,这类人,只要你“有权有势”他就会奉承献媚于你,不讲原则,只求利益,今天在位,对你“点头哈腰”,你就是“爷”,明朝无权,视为“路人”,你便是“龟孙子”,“势利”是他们的本质;“两面三刀”型,这类“朋友”没有情感基础,逢人说人话,逢鬼说鬼话,当面是和颜悦色,满面春风,背后阴险毒辣,恶意诽谤,只识其“表”,不解其“心”。综上所述:“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生死可托,密友也;甘言如贻,游戏征逐,昵友也;和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


03

 那么,人生一辈子,又怎样交朋友?交什么样的朋友呢?我以为,首先要虚心好学,博览群书,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丰富自己的内涵,完美自己的德行,修定好自己的“价值”取向,以“仁爱”之心待人,以“赤诚”之心交友,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其次,要择友而交,交正直、诚实、见多识广的朋友,与自己有益的朋友,不交溜须拍马、巧言令色、言过其实的人,圣人曰:“友直、友谅、友多闻,益也,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也”。交上一个好的朋友,对你的人生有极大的帮助,促进你的事业,积极向上,走向成功,交上一个坏的朋友,影响你的一生,断送你的前程。正所谓:“君子先择而后交,小人先交而后择”。再者,交友须“循序渐进”,亲疏适度,不能轻诺寡信、言不及义、城府太深。古人云:“先淡后浓,先疏后亲,先达后近,乃交友之道也”。“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不是没有道理。


04

 有人说:朋友如醇酒,味浓而易醉;还有人说:朋友如花香,淡雅且芬芳;我还说:朋友似秋雨,润物细无声;也有人说:朋友又象泥土,厚爱绵绵。人生一辈子交朋友不能太多,多者杂也,但也不能太少,少则“举步艰难”,“哥们儿”易得,“知音”难求,真情益友,需珍惜、呵护、经营。“人生结交在始终,莫为升沉中路分”。但愿诸君能遇上“知音”,交上好友,为你的美好人生起到“推波助澜”之作用。朋友啊,朋友,说到这里,周华建的歌又在我的耳边响起:“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歌词意味深长,不妨再次献给普天下所有的真情实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回来的车上,看到微信名“肥猪满圈”的一篇文章《两年多没在同学群说过一句话!》中间一段关于朋友的描述:“我们说朋友...
    潘燕生阅读 151评论 5 1
  • 交友,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友直:直,指的是正直。友谅:友谅《说文解字...
    袁澜月阅读 1,239评论 5 3
  • “朋友”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每个人都有朋友,或远或近,或多或少,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或真或假。形容朋友...
    安卓气体灭火阅读 680评论 0 4
  • 心得之五朋友之道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朋友,直接反映着他的为人。 要了解一个人,你只要观察他的社交圈子就够了,从中可以...
    依然依米阅读 361评论 0 2
  • 文/朤皛 摘要:孔子,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论语》是一本语录,两千五百多年前,是孔子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被其学生断断...
    肆月的作家梦阅读 1,359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