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塘里的那些事

    江湖上的事,还得到江湖上去处理!江湖中的火塘属于江湖人……


烛山

      每个有故事的江湖人,都喜欢去火塘里聆听江湖里恩断情长。西安的丽江火塘,门面不大,装修不豪华,摆设不时尚,拥挤不宽敞,英雄儿女们三两聚在一起,没头没脑的听说一起,杂乱无章的唱着、听着、说着、笑着、哭着……,觉得无序又似乎有序。大家都很规矩的不打听来历,不问是非,就是喝酒听歌聊天,无厘头的一样……不互相猜疑,不互相诋毁,不会谁去瞧不起谁,或许你在火塘外面是神马老总神马大咖,可是,进了火塘你就是一个不问世事不问出处的江湖人,江湖人有江湖人的规矩,有江湖人的侠肝义胆!


梅子酒

      每个来火塘的人,都必须喝梅子酒,话说喝不醉,但是出门风一吹就倒!每个江湖人,都想倒在火塘外面,再被江湖人扶进火塘,这就是江湖义气。我不信这么邪门,静观对面的姑娘在泪流满面的一杯接着一杯的梅子酒,泪水混进了酒杯里,那梅子酒的味道还是梅子酒味吗?我知道,这个姑娘是想把故事喝进肚子里,再流出来…没有人会笑话这个痛哭流涕的姑娘,也没有人去安慰,就让烛火去抚平姑娘那颗受伤的心,在这样宁静的夜晚使劲的释放吧,找回自己的生活,找回自己的灵魂!默契的听着,默契的喝着,默契的看着,一切有序又无序的!

      一首为爱痴狂,唱的如此荡气回肠,让听的人热泪盈眶,唱的人哽咽许久,江湖人都是性情中人,难免感性一点,原本一首普通的歌,这样的地方唱出来,就是如此的悲伤!这个世上,有多少人可以为爱痴狂?又多少爱值得你去痴狂呢?唱的人有故事,听的人也一样!唱完了就完了,听完了也就完了,想哭就哭想唱就唱,你不必约束自己的情感,这样,如此,甚好!

        临坐的一女子,端来一碗瓜子,央求我一起分享,然后开始了漫长的诉说,说起她大学时代的恋人,如何劳燕分飞,如何为了她的初恋放弃一份工作追随他的脚步,去委屈求全,成就他的事业!又如何在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如何的嫌弃她如何的使用一切下三滥的手段赶走他?好吧,她走。可是,无耻的男人,又再一次利用了他,在他事业进入低谷时,又骗取了她的帮助、钱财,在恢复了以后又一次欺凌了姑娘……姑娘吃着瓜子,喝着梅子酒,哭着说一会,又笑着说一会,趴一会,站一会,又继续跟我说着。她骂自己没骨气,骂自己是蠢货,骂自己逝去的青春年华,骂自己过去的一切付出!但是,她始终没有骂那个贱男!她居然还舍不得骂那个贱男,看来还是不够痛啊!还得多喝几杯梅子酒啊!姑娘说了有一个小时,我吃完了她端来的瓜子,陪她喝了约有二十来杯梅子酒,我想,今晚我必定要倒在西安的晚风中了,多么浪漫的事啊!求倒!忽然,姑娘跑到了火塘中间,拿起了吉他,来了一首美丽心情,唱的真好,我听哭了,姑娘自己也哭了,连酒保都哭了……那么悲伤的心情唱了一首美丽心情,唱的撕心裂肺,唱的灵魂出窍,一大群人,男男女女都哭了!姑娘唱完,走到我身边,鞠了一躬,然后大踏步的走出了火塘!我很好奇,她到底有没有被风吹倒,估计没倒,如果倒了不是还会被扶进来吗??我没有等到她再进来。我想,她释然了,放下了,开始了新的自己!

          一个故事是开始了还是结束了,很难说清楚,是开始也是结束。

          一个文质彬彬,道貌岸然的眼镜男,大约五十来岁,围着一条格子围巾,至始至终一个表情一杯酒一晚上,不哭不笑,一个动作,一个人单单的坐着,我想,这是一个套着生活枷锁的事业成功人士,女人的第六感告诉我,我想了解他。我坐了过去,跟他碰了一杯,告诉他,我想听他的故事……男人谈吐优雅,声音磁性,是一个有教养比较压抑抑郁的人,缓缓道来。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不考究真假,就是听听。他是外人看来阳光的成功人士,有一份特别稳定高大上的体面的工作,一个外人看来特别幸福和谐的家庭,一个特别完美的媳妇,住在一线城市,享受特别好的社会福利地位,很多人追随尊敬,是不是很完美!就因为这样,他说他好累,他要疯了,他不能做自己,因为所有人眼中的他如此完美,他不能丝毫的放松自己,不能丝毫的做自己,他要精神分裂了,他不能再继续扮演一个成功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不能再继续扮演一个完美的父亲、老公、儿子、朋友,所有的角色都演不了了!太累了!这么完美的人生,也如此忧郁、我也是醉了!人啊,你们到底要怎么的过活才满意啊?也许,只有神知道!他优美的说了半个小时,没有一句粗口,我敢保证他根本没有尽兴,他依旧要演下去,他根本没有勇气撕开他的人肉面具,因为他已经入骨髓不可救药了!果然是,道貌岸然的无可奈何!

    我就是来盗窃故事的江湖小俠女!那么故事,流淌在火塘,又熄灭在火塘!一个蜡烛的时间,可以烧了一个故事!

      大多数来火塘的外地人,跋山涉水的来一次,就是为了喝几杯风里倒的梅子酒,听一夜的民歌,瞎聊一些爱恨情仇,然后你你我我痛哭一场,再欢笑的告别离场。

        这就是火塘的故事,火塘的魅力,火塘的说不清的魅力,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强求不了!来了就是朋友,走了就是走了,谁也不会记得谁,也不需要记得,相忘于江湖,这是规矩,也是约定!

        梅子酒,蜡烛山,风里倒,光里摇!

        来了,走了,流年注定是流年!



丽江火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