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脆弱的另类姿势-《反脆弱》day5

“凡是极端事件对该事物的伤害程度远高于同等程度的一系列温和事件造成的伤害,那它就是脆弱的”——塔勒布。

学习到了第五天才正式接触到脆弱的概念,难免有些小迟。但当我读完这个概念,就觉得一点都不迟了,本周任何一天提前接触这个概念可能都“为时过早”,因为只有把前面四天的内容学完,也许我们才能正确解读这句话的含义(至少我认为如此)。

下面,我试着来解码这句话。

要界定事物是否脆弱,应该对照下列七项条件:

第一,温和事件是指某类伤害在事物的承受域值内的事件,极端事件是指同类伤害在事物的承受域值外的事件。

第二,温和事件与极端事件对事物造成的伤害是同类型的,否则不具有可比性,不具有可比性就不能用来判断事物是否脆弱。

第三,遭受极端事件和温和事件的概率都大于零,且遭受温和事件的概率要大于遭遇极端事件的概率。如果极端事件概率不为零,那根本没有考虑它的必要。如果极端事件和温和事件发生的概率大致相等,甚至前者比后者还高,那这个事件从概率上来说就不极端,反而很普通了。

第四,遭受极端事件时,肯定会受到伤害,程度为X。

第五,遭受温和事件时,肯定会受到伤害,程度为Y。

第六,X>N*Y,N为一系列,N可以为频率、等级、条件等要素。

第七,所谓同等程度,是指极端事件的伤害与温和事件的伤害在N的作用下具有可比性。

下面,借用私塾九班阿建同学贡献的例子:温水煮青蛙(具体数据未经求证,此处数据仅用于概念理解)

假设用温水来煮一只青蛙,当一下把水温升高20度时,青蛙就被烫死了,这是极端事件。而如果每次只升高1度,升温时间有间隔,最后累计升高20度时,青蛙没有死,但是已经晕过去了,这是温和事件。

下面对照那七项条件来一一解码。

1、青蛙能够承受的单次温度增量域值:至少包括一次1度。而一次20度明显超出这个域值。所以一次升温1度是温和事件,一次升温20度是极端事件。

2、同类伤害:水温升高所带来的烫伤。

3、不管是一次升温1度还是一次升温20度,都是可能发生的,前者在自然和人为情况下均可能发生,后者几乎只有在人为情况下发生(我们忽视青蛙正好被火山喷发的岩浆烫死的牛角尖似吐槽),因此前者概率大于后者。

4、一次升温20度的极端事件给青蛙造成的伤害:X=死亡。

5、一次升温1度的温和事件给青蛙造成的伤害:Y=扰乱生理机能。

6、X=死亡,Y=扰乱生理机能,N=升温的次数=20次,Y×N=晕倒,很明显死亡的伤害程度>晕倒,X>N×Y。

7、极端事件升温的总量是20度,温和事件通过20次升温,总量也达到20度,最终来看升温的总量是同等程度的。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当水温突然升高20度时,青蛙的生理系统是脆弱的。

通过上述略为不严谨的例子,我们就可以判断青蛙的生理系统在何种条件下是脆弱的。虽然现实当中的情况肯定更为复杂,但我猜测基本的思考逻辑不会有太大变化。

解码是完成了,可是过程很繁琐,如果不能用于实践,那了解这个解码的过程也没啥价值。但也许通过上面的解码理解了脆弱的本质,我们就能更容易用更通俗的语言来描述脆弱的概念:

一般来说,当极端事件造成的伤害超出了事物可承受范围时,事物就是脆弱的。

这里隐含了两点内容:一是脆弱是个相对的概念,事物相对于极端事件而言是脆弱的,相对于温和事件而言又不是脆弱的。二是事物总有脆弱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事物在任何一方面的承受能力都是有上限的。

如果从上述观点去理解脆弱,那么反脆弱的基本途径就是不断培养自己的耐受性(也就是韧性),让自己的可承受范围不断扩大,这样,也许我们就能承受一些曾经无法承受的极端事件,也许我们就能比更多的人具有更强的反脆弱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导读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惜她阅读 1,817评论 0 6
  •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首先让...
    惜她阅读 3,153评论 5 28
  • 有幸参加了杭州趁早读书会的一次分享活动,这次的主讲人大橙子分享的是孙圈圈所著的《请停止无效努力》,活跃的气氛,积极...
    元小由阅读 424评论 0 1
  • 哦呢
    ASmile_2c46阅读 98评论 0 0
  • 微商朋友圈营销十大技巧 佰拉丽商学院微营销干货分享 一些刚加入微商行业的新手,试水微商也有一段时间了,可为什么朋友...
    佰拉丽kO团队方教头阅读 8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