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殷羡:这下词人们都知道不能让我送信了

开篇依然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防护呀。魏晋时期曾有无数风流雅士登场又谢幕,然而史书不是永远注视着他们,其上只是记录了他们偶现的风姿。本篇就来看看殷羡在诗词中是什么形象,共计10首。

《蒙求》唐 李瀚

洪乔掷水,陈泰挂壁。

【又是熟悉的《蒙求》,又是一个被收录其中的典故,殷羡的表字为“洪乔”,他为人骄纵,在即将赴任豫章太守时有很多人托他带信,不过殷羡在石头渚把这上百封信全部投入水中了,附上一句“沉者自沉,浮者自浮,殷洪乔不能作致书邮”】


《送友人之湖上》唐 陆龟蒙

故人溪上有渔舟,竿倚风蘋夜不收。欲寄一函聊问讯,洪乔宁作置书邮。

【既然是能让殷羡帮忙传递的信函,对于故旧来说分外珍贵了】


《寄舍弟鼎》元 周棐

生计依人转寂寥,别来心事向谁消。镜中华发随年改,溪上青山入梦遥。

对酒便思归白社,将书不敢寄洪乔。越情吴思浑无赖,独倚江楼送暮潮。

【殷羡是豫章太守,而非邮驿体系的官吏呐】


闻劝农二使渡江访胡丞隐居》宋夏竦

宅临殷羡投书渚,门拥维摩问疾人。诏使舣舟应访道,雨花交影隔西津。

【住在石头渚是表明自己方便收信嘛】


德州道上留别石幢伯兄·其一》清郑方坤

料峭寒如此,邮签百二余。弟兄一分袂,琴剑各轻车。

强制杨朱泪,愁沈殷羡书。团圆问明月,奚事照离居。

【从前车马很慢,信件有去无回也是常态,未必就碰上了殷羡】


张中丞助父两以书寄余余亦两书寄助父而皆不达郎君后之都下再得手札赋此奉酬》明胡应麟

廿载梁园望目勤,西风林叶转纷纭。浮沈殷羡书中字,明灭荆卿剑上文。

地尽中原惟片雪,天长南国有飞云。悲歌屠狗燕台事,寂寞年来未易闻。

【书信在水中浮沉之后踪迹都难以寻觅了】


和李峤杂咏诗百二十首韵·其十八·》清弘历

渎首岷山导,潮灵地底回。二分崌崃始,九派楚襄开。

受佩郑交去,投书殷羡来。词源倒三峡,独许景纯才。

【殷羡:可以送,但不保证送到】


燕中日闻文仲使君手书寄余不达而返短歌讯之》明胡应麟

忆昔仙凫下东国,种露栽云遍城邑。至尊召见明光宫,上考吴公书第一。

含香郎署五载馀,大府却拥专城居。黄堂赫赫五马贵,翻令尺素来樵渔。

宛转双鱼瀫江畔,为复浮沉付殷羡。美人如花若耶岸,迟我同开越王殿。

【这是想给自己的信函运输过程加点难度】


寄于鳞书不得报问之》明王世贞

病起商秋鬓色残,中原鸿雁转艰难。岂应邮客皆殷羡,自觉朋车未吕安。

湖海穷途双掩涕,风尘高枕一加餐。莫言同是藤萝侣,不尽青天泰岱寒。

【殷羡本来帮人送信是兼职,就是这种作为也影响他的声誉】


镜川翰长以刘谏议祠诗见托竟忘代致以诗谢之》明李东阳

曾劳诗卷付苍头,一笑空囊竟莫收。忘事师丹犹少壮,致书殷羡敢沉浮。

误惊神物空中化,却愧明珠暗里投。已向荒祠留素壁,重来须待碧山秋。

【投水没沉的信函那得是什么材质,这宦海浮沉多年也很锻炼人】

关于殷羡的诗词,就到此为止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