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简单的事》读书笔记

从本书的目录看,邱国鹭想讲的是投资的理念、方法、风险、策略以及投资心理学,是作者平时随笔的汇集,具有一定的体系性,但是不够系统,毕竟不是完整构思写的书。书中一些投资理念以及对一些行业本质的看法非常值得借鉴,特总结如下:

强调对行业竞争格局的研究

首先行业的竞争格局前提是竞争,在一个新兴行业发展的初中期,市场参与者抢的是增量市场,还没有进入竞争阶段;而一个行业发展到后期,行业内部的竞争才逐步显现。所以这里说的竞争格局主要针对发展到成熟阶段以后的行业而言。新兴行业看需求,成熟行业看供给,需求看的是增长空间,供给看的就是竞争格局。

  • 一个行业竞争格局会影响影响行业的盈利水平,有门槛、竞争有序的行业容易获得可预期的利润;
  • 行业从无序竞争到有序竞争的过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过程是行业龙头规模和利润提升的关键时期;
  • 选择一个竞争性行业,要选胜而后求战的,不选战而后求胜的
  • 最好的竞争策略是不竞争,获取细分行业的垄断利润
  • 这里说的竞争格局,是有个框的①看细分行业;②对于有销售半径的行业,要看区域内部的竞争格局,如水泥、房地产等
  • 搞明白一个行业竞争的到底是什么,做一道填空题:得——者得天下。

有门槛、有积累的行业容易形成好的竞争格局

  • 门槛包括垄断、品牌、技术专利、自然资源等,对于人力资源集中的行业,好的体系也是一个门槛;
  • 积累:有的行业变化太快,很难形成积累,如高科技行业、电视等
  • 在高科技行业,为大公司做配件的公司可能由于产品、技术换代,原有的积累无用而下滑
  • 有门槛、有积累的行业有一些特点,包括品牌、用户黏度、转换成本高、服务网络难以搭建、先发优势等

对风险的理解

  • 当大家都意识到风险时,风险也就不大了
  • 要区分永久性损失风险与价格波动风险,前者需要规避,后者需要承担
  • 股票价值永久性损失的两大来源①市盈率的压缩,即买在了PE高点;②利润在历史高点,如火电
  • 面对一项风险,要区分①是暴露的风险还是隐藏的风险;②真实风险还是感受到的风险;③波动风险还是永久性损失风险;

安全边际

  • 东方不亮西方亮,具有正向黑天鹅的公司与行业
  • 估值低到足以反映大多数坏消息
  • 有冗余设计,下跌空间不大
  • 价值容易估

逆向投资

  • 有前提:①估值低;②问题是短期的,且可解决;③股价会否导致基本面恶化,即反身性。食品饮料行业适合逆向投资
  • 市场常常会对突发时间过度反应,从负面新闻中获取投资机会
  • 从小股票与大股票的相对估值判断价值投资的时机
  • 从基金公司的行业配置中找反向指标,人多的地方不去。公募基金的仓位高于88%,是股市见顶的观察指标之一

价值陷阱

  • 被技术淘汰的
  • 赢家通吃行业内的小公司
  • 分散的重资产的夕阳行业
  • 景气顶点的周期股票
  • 会计欺诈的公司

成长陷阱

  • 估值过高
  • 技术路径踏空
  • 无利润增长(是否可以无利润增长关键看客户粘性与转换成本)
  • 成长性破产,需要大量投入
  • 盲目多元化
  • 树大招风
  • 新产品风险(科技、医药)
  • 寄生式增长
  • 强弩之末(成熟期增速的过度外推)
  • 会计造假

一些行业的看法

  • 手游开发商议价能力较弱,受制于平台,手游有生命周期,好游戏要博概率。能长期火的好游戏都是建立在深入互动、牢固的社会关系基础之上的。
  • 电影的现金流很差,受制于演员、导演,同样也是博概率的游戏。
  • 具有生命力的IP与电影不同,尤其动画类IP
  • 人口老龄化带来了医药行业需求的增加,但政府在医改的过程中有降低医药价格的动力,整体看,医药行业的利润在压缩。尤其是普药。

书中的一些原话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