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寒门庶族的逆袭

中学时代熟背的“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这里的“寄奴”,出身于皇帝与门阀共天下时的寒门,却使混战了二十多年的南方重新统一,开创了江左六朝疆域最为辽阔的时期。

即被称为“南朝第一帝”的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


刘裕

何谓寒门


说起刘裕祖上,那也是堂堂的皇室贵族,西汉楚元王刘交。可惜传到刘裕这里的时候,早就落魄了,作为寒的不能再寒的寒门,穷困潦倒到刘裕出生后不久,由于生母去世,其父刘翘因为没钱请乳母喂养他,就准备把他扔了,幸好同族婶婶怜惜大侄子,接过来哺育喂养,这才能活下来。“寄奴”之名也由此得来。

早年的刘裕,据资治通鉴所载是“仅识文字,以卖履为业,好樗蒲,为乡闾所贱。”出身寒门,处于门阀政治的东晋,就算是有才能有理想有抱负的好青年,也难以有所作为。

谈到这里,说说东晋时期的选官制度——九品中正制。这一制度是从曹魏时期设立,司马晋朝继续沿用。设立之初确实有积极意义,其一,解决了选官没有标准的问题;其二,也缓和了朝廷与世家大族的关系。初衷都是好的,初期虽然也看重家世,但是才学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过后来门阀制度的确立,九品中正制就渐渐走了样。中正的品第变成了只以血统为准,门第就是品第。生在高门士族家的孩子都能凭借门第得到中正高品,年满二十就由直接入仕,不用经过察举。慢慢就形成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势族。”的局面。东晋时期,士族“不乐武位”,丧失了早期以武功进取之心,而以不过问军事为清高。这些高门大少一想,反正都是有官做,为啥不干点清闲的。于是乎,武职这样的“浊官”则由寒门庶族出任。所以,刘裕也是投戎步入了仕途。


逆袭之路


逆袭必备特质之一,勇武过人,以一当百。

晋安帝隆安三年十一月,孙恩乱起。朝廷派遣卫将军谢琰,前将军刘牢之镇压叛乱,刘裕此时正在刘牢之麾下。刘牢之派刘裕带数十人打探起义军的情况,好巧不巧的,就遇上了一支数千人的起义军。差不多一比一百的比例,刘裕不仅没有退缩,还立刻迎上攻击。战到后来,随从全部战死,刘裕跃到岸下,敌军士兵来到岸边准备下去追杀,结果刘裕挥舞长杆大刀迎面砍死数人,重回岸上,真·战神无双。战到这会儿,刘裕估计是真杀红了眼,继续大吼追杀敌人,起义军见到这阵势,赶紧撂挑子逃跑。刘牢之的儿子刘敬宣见刘裕半天不回来,心中纳闷,带了兵出去寻找,正好看见他一人驱赶数千敌军,一时间也是被他的骁勇惊为天人,随后也趁机冲上前,一举歼灭敌军。刘裕勇武若此,一战成名。此后转战三吴几年中,刘裕屡屡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凭借军功北府旧部中颇有声望。

逆袭必备特质之二,远见卓识,智勇双全。

不仅是有虓虎之勇,还有才策谋略,这注定刘裕不会止步于成为普通的将领。

征讨南燕,知己知彼。

义熙五年,南燕侵袭淮北。刘裕调集水军出发,到达下邳,留下船舰,卸下辎重,步行进军琅琊,路过的地方都修筑城池,留下军队把守。要到达南燕腹地,需穿过天险大岘山,谋士们劝谏说“燕国人如果把大岘山的险要守住,或者坚壁清野,我们进入腹地后很可能进退两难,非但不能建功立业,可能就交代在那儿了”。刘裕微微一笑,道:“我已经考虑到了,鲜卑人生性贪婪,没有远虑。前进时只盼多抢多得,后退时又吝惜禾苗,又觉得我们孤军深入不能长久作战,因此一定不会据守天险。”军事家就是在这种时刻,才突显出独特的光辉。非常见解指引全军的战略方向。果不其然,刘裕顺利通过大岘,并没有遇到南燕军队。刘裕举起手来,指着上天,面露喜色。左右随从询问原因。刘裕说,“大军已过险关,军队后无退路,既有拼死一战的决心,粮草又在田亩中,没有粮草的负担。敌人已经完全落入我手。”不出刘裕所料,义熙六年,大军攻灭南燕。

固守新亭,坚毅果决。

义熙六年,卢循、徐道覆趁刘裕领兵在外,起兵作乱。何无忌战死,刘毅打败。朝廷再次把希望寄予刘裕身上。刘裕招募兵众,但是刚刚征战完南燕,兵士大多是伤的伤,病的病,建康的兵马又不足数千,敌军可是浩浩荡荡的十余万人。孟昶,诸葛长民请求奉帝过江避寇,独独刘裕不同意,道:“如今内忧外患,一旦迁移,立刻全面土崩瓦解。即使暂时安全,不过是苟延残喘罢了。如今士卒虽少但足以一战,胜则臣主同休,败则以身殉国。绝不苟且偷生。”义正辞严,固守不退。卢循多疑少决,原本是想进军直冲新亭,但是又想万无一失,左右摇摆不定,最后回泊蔡洲。这留给刘裕时间,从容布置,而后克敌。

卢循败亡后,刘裕更是一路开挂,诛灭刘毅,西灭谯蜀,北灭后秦。赫赫军功的刘裕终于时机成熟,代晋称帝,国号为宋,改元永初。永初三年五月,刘裕在西殿病逝。


小结


刘裕起于寒微,依靠实打实的军功和北府兵权,一路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结束了士族专兵,开创了寒门掌机要的局面。大改晋时弊政,整顿吏治,体恤民情,轻徭薄赋。为之后的“元嘉之治”打下了基础。

同时,刘裕性素节俭,游宴不多,嫔妃也少,不爱珍宝,不喜纷华。侍奉继母恭谨至孝,登基后奉为太后,每日请安不逾时刻,不曾忘当年之恩。

从寒门庶族,逆袭为一代帝王雄主,开挂的人生,靠的可不止是一点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