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纲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墨菲定律》,秋泉编著。

纲要如下:

1.人性定律:

(1)皮尔斯定理:

        意识到无知,是知道的开始。

(2)晕轮效应:

        以偏概全。

(3)控制错觉定律:

          错觉;幻觉;想象。

(4)不值得定律

不值得做的事,即使成功,也没有成就感;自认为值得做的事,则认为每一步都有意义。

(5)权威效应

        人微言轻,人贵言重。

(6)情绪定律

      情绪影响一切,学会自我调整。

(7)心理摆效应

钟摆,顺其自然,环境不能决定你是否快乐,你对事情的反应才决定你的心情。

(8)情感宣泄定律

          合理的情绪疏导。

(9)禁果效应

        越禁越禁不掉。

(10)情绪转移定律

        情绪蔓延。

(11)自我宽恕定律

          容易原谅自己。

(12)虚假同感偏差

            以己度人。

(13)补偿作用

(14)马斯洛理论

          五大基本需求:

          生理;安全;归属和爱(交际);尊重;自我实现。

2.成功学定律:

(1)洛克定律

          目标

(2)瓦拉赫效应

          长处

(3)木桶定律

(4)艾森豪威尔法则

          主次

(5)相关定律

          条条大路通罗马。

(6)墨菲定律

        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错,它就一定会出错)。→_→从失败中学习。

(7)酝酿效应

          劳逸结合。

(8)基利定理

      失败是成功之母。

  (9)韦特莱法则

      先有超人之想,才有超人之举。

  (1O)布利斯定理

        计划。

    (11)吉格勒定理

        志向。

    (12)培哥效应

        培哥记忆。

    (13)杰奎斯法则

        不要一口吃个大胖子。

3.职场行为定律:

(1)蘑菇定律

      先做茧。

(2)自信心定律

      信心。

(3)青蛙定律

      居安思危。

(4)鸟笼效应

(5)鲁尼恩定律

        戒骄戒躁。

(6)链状效应

      不抱怨

(7)反馈效应

      不要总是沉默。

(8)拆屋效应

      要大,先小。

4.人际关系学定律:

①首因效应

      第一印象。

②刺猬效应

    适度距离, 距离产生美。

③投影效应

      不以己度人。

④互惠定律

      偷桃报李。

⑤换位思考定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⑥古德曼定律

      适时的沉默,倾听。

⑦需求定律

      欲取先予。

⑧相悦定律

      喜欢和讨厌是相互的。

⑨沉默的螺旋

      特立不独行。

⑩海格力斯效应

                  宽容。

5.经济学定律:

①公地悲剧(哈定悲剧)

      谋求个人的最大利益。

②马太效应

      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③经济过热理论

④集聚效应

⑤乘数效应

⑥测不准定律

⑦拉动效应

⑧外部效应

⑨政府干预理论

⑩挤出效应

6.管理学定律:

①二八法则

②公平理论

    没有绝对的公平。

③鲇鱼效应

    外来鲇鱼,压力效应。

④艾奇布恩定律

          适度规模。

⑤格乌司原理

      生态位,定位。

⑥诚信法则

⑦古狄逊定律

                授权。

⑧拜伦法则

      权利,信任。

7.经营学法则:

①破窗效应

      暗示性,诱导性。

②华盛顿合作定律

                1+1>2

③彼得原理(向上爬理论)

    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被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晋升之后不能胜任。

④帕金森定律

      聘用比自己能力差的助手。

⑤雷尼尔效应

⑥赫勒法则

⑦例外定律

⑧乔治定律

⑨德尼摩定律

⑩鲦鱼效应

          马首是瞻。

8.家庭教育定律:

①期望定律

      积极适度的期望。

②自尊定律

    自尊,责任。

③热炉法则

    合理惩罚。

④蔡加尼克效应

      调动渴求度。

⑤心理疲劳定律

    减压。

⑥动机适度定律

    动机激励。

⑦詹森效应

    平和心态。

⑧角色效应

    角色扮演。

⑨德西效应

    适度奖励。

9.幸福生活定律:

①酸葡萄甜柠檬定律

②因果定律

③罗伯特定理

④贝勃定律

⑤杜利奥定律

⑥古特雷定理

⑦迪斯忠告

⑧卡瑞尔公式

⑨右脑幸福定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彼得原理,墨菲定律,帕金森定律被称为二十世纪西方文化三大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性理字训》 南宋 程若庸 程若庸(生卒年不详)字达原,南宋安徽休宁人。曾从饶鲁学,得朱熹传。为咸淳进士,历任安定...
    林文信阅读 1,993评论 3 2
  •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网络营销?答案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种工具。 既然是一种工具,那就按照之前《如何阅读一本...
    品牌研究的西西阅读 3,499评论 0 34
  • 情怀,是一种回忆,回忆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 情怀,是一种咀嚼,品味曾经人生的酸甜苦辣。 情怀,是一种怀念,慢放自己...
    人在天涯笑阅读 354评论 0 3
  • 最近拿到了第一笔投资,算是对这几个月努力的回报。我始终相信什么事情去做了总是能够做出来,不管好坏。一开始天马星空的...
    yin1941阅读 320评论 1 1
  • 我在学校报了一个科学实验课,最初只是为了好玩,可是后来我就发现有些难了。可是他就是没有难倒我...
    胡城瑄阅读 6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