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整个国家就是一间大监狱

1、秦的赋税主要由土地税和人头税两种,其中土地税要收取土地上收获物的三分之二。除粮食以外,每顷田还要收饲料三石,柴草二石。一律按授予你的田的数量征收,不管你实际耕种不耕种。

2、秦的役名目繁多,主要可分为兵役和力役两种。

3、成年男子需服兵役两年,一年在京师担任卫士、一年在本郡根据需要担任材官(步兵)、骑士或楼船士(水兵)。

4、每人每年必须累计戍边三日。应征者自备衣服费用。

5、力役更是繁苛。首先每个成年男子每年要在地方政府担负各种杂役一个月。其次是要担任输送粮食和其他军需物资的运输服务。再次是担任“作”、“事”,即各类土木工程和其他杂役。除此以外,还有各种临时征派的徭役。

6、秦治下,连残疾人都必须服役。

7、有爵位者,五十六岁可免役,无爵位者六十岁免役。

8、为了保证兵役、力役和赋税的征发,秦很早就实行了严格的户籍和傅籍制度。人口迁移,要办理称为“更籍”的手续。

9、如果后世对秦的评价可能还有夸大,秦朝臣子在朝廷上小心翼翼地劝谏应该比较可靠。李斯、冯去疾等都曾劝谏二世:盗多,皆以戍、漕、转、作事苦,赋税大也。

10、秦律有两大特点:轻罪重罚、繁密苛酷。

11、商鞅制定的法律还比较简约,只有六个专篇,基本承袭自魏国。到秦始皇时,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上所载律名已有二十余项,且仍然不是全部。(二世时,赵高另有一次修改,变得更加严苛)

12、除律之外,还有补充的“令”,以及以典型案例作为判决依据的“廷行事”。

13、秦律的严酷还体现在“连坐法”,一人犯罪,不仅罪及妻儿家室,还罪及邻里。

14、秦的死刑见诸秦简的有四种:戮(先加以侮辱再杀)、弃市(刑人于市)、磔(凌迟处死于市)、定杀(对麻风病之类的患者或罪犯抛入水中淹死)。见诸史籍记载的还有:族、夷三族、枭首、车裂、腰斩、体解、囊扑、剖腹、蒺藜、镬烹等等。

15、次于死刑的有肉刑:如宫刑(男女皆有)、濞刑(割去鼻子)、墨刑等。

16、再次则有大量徒刑:如城旦舂(男子筑城、女子舂米)、鬼薪白粲(打柴择米)、隶臣妾(到官家当奴仆)等,徒刑往往和肉刑一起使用。

17、除此还有笞刑、髡、耐(剃发)、迁(类似流放)、赀(罚款罚徭)、谇(当众斥骂)等。

18、严密的法令、酷烈的刑罚,使秦的刑徒时常保持在人口总数的5%左右,整个国家变成了一座大监狱。当陈胜起事攻打范阳时,有人就对范阳令说:秦法重,足下为范阳令十年,杀人之父、孤人之子、断人之足、黥人之首,不可胜数。可见一斑。

(以上除少数外,皆整理自前几日刚刚去世的史学家安作璋先生的著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默的心 打开窗户看见的雨 不是天上的雨想象的时光没有干净的面孔平凡的光阴如何收下天幕创作的一举一动阴影修饰的...
    语蔓阅读 199评论 2 1
  • 大学毕业5个月,三年的离家时光就这样过去了。是呀,时间过得真快。可是你现在还像只狗一样,到处流浪。 毕业后的第二个...
    乖巧的耿直gril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