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设计花式撩法

世界级幻灯片演示大师Garr Reynold曾经说过:

设计不是装饰。

设计是尽可能让沟通变得更容易,更清晰。

好的排版是吸引观众阅读的前提。PPT可以利用美观的排版展现图片和文字的优美,就像是插花艺术使最艳丽的花朵展现在最显眼的位置。

设计和制作PPT时,我们既是设计者,也是第一个观众。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能力,如果你自己不觉得美观,就不要幻想观众接受它。整洁美观,阅读友好的PPT会显得你更加专业和敬业,观众能感觉到你在制作PPT过程中对他们的尊重和诚意。

关于PPT的排版,相信大家都听过很多的理论,比如经典的排版四原则:亲密、对齐、对比、重复等等。我自己的体会是,这些理论很有用,然而对于身边的初学者或者只是偶尔赶时间做PPT的童鞋来说,感觉有些枯燥,也没有太多的兴趣去了解。

今天我们不聊这些高大上的理论,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另类的PPT设计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思路和视角。


撩法一:思维导图秒变PPT

在职场中,据说99%的老板都会在快下班的1小时内出现并告诉你,手头有个PPT很急马上要,而且没有文字材料,只有一个大体的想法,你看着办吧。此时PPT小白早已哭晕在厕所~即使是PPT老手也虎躯一震,略感不妙。

火烧眉毛了,大脑一片空白,思维短路,肿么办?

乔布斯、雷布斯之类吸引眼球的PPT是做不出来了。

仔细选择图片、琢磨排版、挑选字体也来不及了,抓紧交差不加班才是硬道理!

下面隆重推荐思维导图神器Mindmanger出场!

这是一款著名的思维导图工具,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理顺思路,使观点变得清晰有条理

在这里,我们要用到Mindmanager一个非常棒的用法,将一张思维导图秒变成PPT。这是一个藏在角落中的功能,常常被人忽略。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Mindmanager的最新版本已经到了2016版,在这里仍然推荐大家使用Mindmanager 6这个低版本。这个版本的功能已经完全够用,绿色免安装,耗用系统资源少,运行速度也很快。

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使用Mindmanager制作PPT的方法。使用Mindmanager制作好思维导图后,点击右下角PPT图标,导出为PPT文件,弹出的设置选项使用默认即可。

生成PPT后,选中其中的列表文字

右键选择【转换为SmartArt】

然后选择一种图表样式。

瞬间,单调的文字列表变成有逻辑结构的图解形式。

是不是既快速又简单呢?

初次接触Mindmanager的童鞋可能不太适应它的操作,但是一旦上手,就会发现效率非常高,下面列举了几个基本的操作方法,大家课下可以练习一下。


撩法二:模板本该如此好用

相信很多人都是从模板开始认识PPT的。许多人在接到PPT的制作任务时,第一句话就是:有模板吗?

PPT中的“模板”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功能。

一方面,模板限制了创意的发挥。看起来每个页面都像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比较呆板,缺乏新意。

另一方面,在遇到紧急的制作任务时,依靠模板确实能够节省不少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的模板市场火爆的原因。

大家寻找模板的流程都是怎样的呢?

一般都是在搜索引擎网站上输入PPT模板,然后挑选合适的进行下载。然而,网上辛苦找到的模板经常都是这种画风,配色、排版都太过感人。高大上的模板呢?又都需要收费。

有没有既免费又好用的模板工具呢?

这里推荐一款神器——PPT美化大师。

这是一个PPT插件,安装好以后会出现在PPT的工具栏中。点击其中的“幻灯片”图标。

插件提供了大量的在线模板库,种类非常丰富。

点击插入按钮,即可生成一页模板样式的PPT。

效果立竿见影!

而且这个插件还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功能,比如一键替换字体,一键设置行距等。不过这个插件也有一个缺点,广告有点多。


撩法三:像搭积木一样布局排版

有没有想过只需要用鼠标托拉拽就搞定一份高颜值的PPT?

这个方法甚至连PPT软件都不需要打开,用到的只是一个在线设计网站,我们一起来看。

网址是:创客贴(http://www.chuangkit.com)

网站是全中文界面,支持键盘操作。

该网站提供了大量的设计模板,几乎涵盖了常见的平面设计形式:比如,海报、PPT、信息图、简历、明信片、甚至是电脑墙纸、手机锁屏、淘宝广告等等。而且允许用户使用自定义的尺寸!

登录网站后,简单的注册一下就可以愉快的使用了,当然注册是免费的。使用鼠标拖拖放放,分分钟钟就可以完成一件平面设计作品,整个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页面上的元素可以移动位置、缩放大小、改变颜色,甚至还有熟悉的辅助线,功能十分的贴心。

你还可以将设计图下载为PPT格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PPT里面使用了大量的字体,为便于分享,这个PPT是“图片PPT”格式,后期修改需要登录到创客贴网站。

这类在线设计网站,具有模块化、易上手的特点,相信也是也是未来设计工具的一种发展趋势。


撩法四:山寨优秀版式作品

我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疯狂的收集优秀的PPT作品。一有好看的PPT就下载下来,结果专门用于存放PPT的文件夹就有好几个G之多。

每次看到如此多的PPT,心里就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好像这些PPT就是自己做的一样。然而实际情况是,很多PPT下载回来后,就没有然后了。实际上,这些在硬盘里睡大觉的PPT永远只能是:别人的PPT。

在学习PPT的道路上,唯有不断动手练习,才能获得进步。否则,自己制作PPT的水平始终是原地踏步。下载收藏的PPT作品再多,都不如立即行动起来,亲自动手去做,东西毕竟是先做出来的,而不是先看出来的。

平时,如果发现一个好看的设计作品,我们可以尝试使用PPT临摹下来。重点学习他们的颜色、版式、内容创意等等。多去思考为什么会觉得这个作品值得模仿?它的特点在哪?这个作品的主要设计元素是怎么来的?换个颜色、换个形状,换个线条,看看效果怎样。从“形似”到“神似”,最终转化为自己的能力,逐步成长为高手。

比如在看书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书籍的封面设计,看看它们的版式设计是如何吸引读者注意的。

逛淘宝京东时,注意看看那些电商广告

名片设计也是一个不错的参考。

网页排版、电影海报等都可作为模仿学习的案例。

这些精美的设计,本身就是美的享受。借助它们可以提升我们的审美标准,也可以尝试使用PPT进行模仿。

用心观察世界,你会得到更多!

对于图文排版的参考,给大家推荐一个版式设计宝库

黄油相机

这是一款为图片添加文字的手机APP,最大特点是支持中文排版,并且提供了大量精美的模板和好看的字体。上手非常简单,即使是设计小白也可以做出很棒的作品。

目前,这个APP已经聚集了大量用户,上传了许多精美的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带着浓浓的文艺小清新的风格,让人爱不释手。在这里,汉字与图片完美搭配,可以给我们的PPT设计提供绝佳的灵感素材。

而且这个APP还贴心的标注了使用的字体名称,真的是业界良心!为我们使用PPT进行模仿提供了便利。利用这款APP既可以练习PPT排版又可以欣赏作品提升审美,可谓一举两得。

下图是我模仿黄油相机中的作品制作的一页PPT,大家感受下。



撩法五:建立自己的版式宝库

我认为建立版式素材库是很有必要的。将平时收集到的优秀设计案例分门别类的保存,形成条理清晰的脉络,逐渐变成自己的设计思维。

关于素材的收集,我强烈建议大家使用印象笔记这个工具软件。它可以快速将微信、微博、网页中的好文章永久保存下来,并且可以建立分类标签,便于查找和索引。

我在写作新书《精P之道:高效沟通PPT》时,列举了大量优秀作品的案例,这多亏了平时自己用印象笔记做的积累。印象笔记就像是自己的第二个大脑。

另外,印象笔记还有一个功能特别棒,可以在收集的图片上做标注。你可以利用印象笔记的这个功能,把认为好看的,适合学习的PPT案例保存下来,并标注分析作品好在哪里。这就类似于在书中做笔记,经过思考的东西,印象自然更加深刻。

除了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花瓣网也是收集灵感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今天介绍的这几种撩法,大家都Get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