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这些模型你一定没听过

上周讲了读书的效率问题,这周再说说质量问题。

价值衰减模型

永泽有个原则:“对死后不足三十年的作家,原则上是不屑一顾的”,意思是没有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作品,不值一看。这个原则可以拓展为,不仅看“过去”,也要看“未来”:书中所讲的内容,在未来多少年内依然成立?时间越短,越不值得去读。毕竟,精力有限,我希望回报能长久一点。

任何信息,包括书,都有保值期。

只是这个保值期,不像食品的保质期一样有明确的时间点。它甚至不是一个“二值”化的阶跃函数,而是一个连续变化的曲线。

有些书,价值是个常量,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比如数学,即使地球消失了,它依然有价值。有些书,还没写完,价值就开始衰减。比如,讲林丹出轨之类的八卦杂志。

基础模型确定了,接下来要细化。哪些书是常量型的,哪些是衰减型的,衰减的速度是多少。明确这些,就不难决择了。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个模型不光是适用在选书这一个场景,判断一件事值不值得做,值得投入多少精力,都可以用这个“价值衰减模型”。从一个场景、案例、细节中发现规律,总结、归纳,抽象出模型,并把它应用到其它场景,这叫迁移。理解力,决定了你能吸收多少,而迁移力,决定了你能运用多少。

上周,在公司的读书分享会上介绍了《Math Better Explained》一书,着重讲了自然底数e。

e is the base amount of growth shared by all continually growing processes

所有持续增长(其实也包括减少)的过程,都有共同的基数e。类似复利、放射性元素的衰减……e像一根线把这些原本散落的,随时可能脱落的点串了起来。我的知识架构上又多了一个钩子,可以连接原本不通的节点,又可以为以后挂载新节点做铺垫。这是我十分珍视的东西,一看到钩子型知识,就两眼放光。

收益函数模型

价值衰减慢的,不一定对你就是好书。涉及个人时,在“价值衰减模型”基础上还要看它能给你带来多少收益。

给团队贴过一篇博客:《The Immutability of Math and How Almost Everything Else Will Pass》,很让人触动的博客,它让我真正意识到了知识是存在保质期的。而上面对e的理解又提醒我,知识在保质期内应该是持续衰减的过程。你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看的书会不经意间碰撞,融合,产生新的见解。这种碰撞是不可预期的,只有事后回顾才能发现,就像乔布斯说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看书的收益正比于数量的平方。A看了5本,B 4本,C 3本。虽然绝对数量上A少于B和C之和,但A的收益等于二者之和。当然,前提是他们联想、撮合知识点的能力是一样的。

为什么是平方?这是我臆想的,没法论证。你也可以说成是立方,阶乘。当然,不幸的话,开方也是有可能的。这不是重点,我重点强调的是,这是个非线性的关系,影响收益函数的因素有:读书量,以及所读内容之间产生化学反应的量级。我觉得大部分人的收益要好于线性函数,但又不至于好到夸张,所以用了平方。我称之为“收益函数模型”。

那么,有什么启发?首先,要改变单纯追求数量的观念,多不等于好;其次,要选择那些跟你已有知识体系能产生反应的书籍。一本书,看完很长时间后,内心依然平静如水,甚至快过了保值期,还激不起半点涟漪,无疑就是一次失败的阅读。如果你也写作,看完后有没有写点什么的冲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验证方式。

好莱坞大片模型

现实生活中和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我把它转移到了书上:看书最好要能制造冲突。你带观点时,就和纸面、屏幕后面的作者来一场辩论;不带观点时,就当捣蛋鬼专门给老师难堪。不论书中内容如何,刻意制造冲突,看书的过程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戏。一会儿作者冲着你骂“傻X,还用这种过时的方式看待世界!”,一会儿你还道:“我早知道了,啰里吧嗦!”,扳回一局。这样看书确实挺累,有时候为了搞懂或者反驳对方一个论点,百度谷歌齐上阵,翻箱倒柜,扯出好多资料。但你是带情绪的,带感情的,印象深刻,以后发生化学反应的概率就大了。

当然,你也可以用苏格拉底式辩论法——提问,心平气和地提问,直到对方意识到他错了。不过这有点难,毕竟苏格拉底不是想学就能学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